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面临军事打击 萨达姆放弃总统之位?专题 > 正文

伊拉克“骗”了联合国准备与美国打巷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9日18:57 千龙新闻网

图为7月5日会谈结束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右)和伊拉克外长艾哈迈德(左)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

  7月4日至5日,伊拉克外长艾哈迈德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举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双方未能就伊接受联合国武器核查问题达成共识。与此同时,美国以此为借口,又大造对伊拉克军事打击的声势,海湾地区形势又趋紧张。但萨达姆并没有被压倒,他积极进行防范美军侵略的部署,其中打出的新招是:准备与美“打巷战”。

  安南被伊拉克“骗了”

  7月5日,结束谈判的安南与艾哈迈德分别走出会议室,俩人的表情都很严肃。安南是顶住美国的压力与伊开始第三轮谈判的,美国一再警告他,与伊的谈判只会浪费时间,不会取得任何结果。美国甚至拒绝给艾哈迈德发签证,这使得本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会谈不得不改在维也纳举行。

  安南私下表示,他有一种“受骗”的感觉。会谈之前,他曾强烈地暗示伊拉克,联合国今后不可能一直与伊拉克“扯”下去,如果伊拉克不改变立场,第三轮会谈就没有必要。闻过此言,伊方立即表示,伊与联合国的合作是真诚的,考虑在第三轮会谈中作出重要妥协。然而实际情况是伊拉克的立场更加强硬,艾哈迈德告诉安南:在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问题上,伊不仅坚持武器核查与解除制裁挂钩的一贯立场,而且还要求美国必须同时停止对萨达姆和伊拉克的军事威胁。

  舆论认为,接受联合国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是伊拉克争取国际社会阻止美国侵略伊拉克的一张牌,不到万不得已,伊拉克不会轻易打出这张牌。众所周知,自去年3月伊拉克拒绝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入境以来,美伊之间在武器核查问题上一直僵持着,一年来美国多次提出以武力迫使伊让步。而伊拉克强调,联合国的武器核查已近10年,始终没有发现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而导致联合国对伊制裁长期化。

  但是,每当美国放出对伊动武的风声时,伊就会在武器核查问题上摆出灵活姿态,以争取支持,缓解压力。今年3月美副总统切尼访问中东争取对伊军事打击支持时,伊拉克就使用了这一招,主动与联合国开展对话,表示考虑接受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该国。所以,在伊与联合国第三轮会谈破裂后,伊外长立即表示,伊拉克愿意同联合国保持接触,继续进行谈判,并同意就一些技术性问题在专家级别上继续进行讨论,以便为伊拉克留有余地。

  美又开始恫吓萨达姆

  在安南与伊外长艾哈迈德举行会晤的第二天,7月5日,《纽约时报》在头版位置报道了“美国官员”透露的“机密消息”,称美国中央司令部已拟就推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军事行动计划,具体名称是“中央司令部行动计划”,按照这一计划,美国将动用陆海空三军对伊拉克发动全面攻击。很明显,美国想以此胁迫伊拉克接受核查的要求。

  这是今年以来美国发动的第四轮对伊动武的威胁,与以往的威胁不同,此次经由“美国官员”之口透露的情况比较详细,加之各大媒体竞相转载,从而在国际社会形成了对伊动武的强大舆论压力。从报道情况看,美国对伊动武计划的要点是:

  一是美国准备动用数万大军,以土耳其、卡塔尔和科威特为基地从北﹑南﹑西三个方向同时向伊发动进攻,同时美军特种部队和中央情报局特工将潜入伊拉克,攻击伊拉克的军火库和实验室以协助正面进攻;二是美国准备出动从海湾地区的8个国家出动数百架战机对伊境内的数千个目标实施大规模的轰炸,包括伊境内的所有飞机场、骨干道路和全部指挥中心;三是美国目前正在加紧进行动武准备,驻美国加州彭德尔顿营的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部队的数千名军人已经开始模拟攻击训练,同时在一些波斯湾国家加紧进行军事基地建设。四是进攻的时机选择在明年初,以便政府有足够的时间来创造合适的军事﹑经济和外交条件。

  引人注目的是,就在美国媒体捅出这个计划前夕,美国国防部负责作战计划制定的副部长沃尔福威兹在国务院、中情局及军方代表陪同下,参加了伊拉克反对团体在美国召开的会议。这是迄今与伊拉克反萨达姆势力接触的美国级别最高的官员。据报道,沃尔福威茨感到伊拉克反对势力内部混乱,要求国防部努力进行撮合,让他们扮演与阿富汗境内反塔利班政权类似的情报搜集、目标认定及战斗等角色。

  萨达姆要求打“巷战”

  对于美国的袭击企图,萨达姆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据报道,不久前萨达姆主持召开了一次内阁会议,专门研究伊面临的军事威胁。会议开始前,与会者按惯例首先进行祈祷,默默期望真主保佑伊拉克。仪式结束后,萨达姆开口便大声说道:伊拉克已经被包围,形势日趋危急,美国随时都可能对伊拉克发动侵略行动,他要求军方随时作出反侵略的准备。

  有消息称,萨达姆下达这样一道命令:军队要加强在主要城市的兵力部署,准备与入侵美军展开巷战;同时,他还授予地方军队在“紧急情况下自动做出反应”的权利。根据萨达姆的指示,伊拉克军队目前正在加紧“室内战术”的训练,目的是让美国的“倒萨”大军在街头战中付出高昂的代价。

  面对美国不断扬言要采取暗杀活动,萨达姆也加强了对自身安全的保护。据悉,萨达姆一般在夜间活动,并经常变换居住地点,有时住在各地的行宫中,有时则栖身于地下掩体里。而且,常常有几个与他外貌惊人相似的替身为他打掩护。此外,他还要求身边的人对他绝对忠诚,稍有可疑就会被马上调离。据美国媒体透露,“9·11事件”后,萨达姆更是慎之又慎,由于担心美国发动袭击,他已将大批武器转移到新的秘密地点,他本人的行踪也变得更加隐秘。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想利用突然袭击来干掉他,显然并非易事。

  与此同时,萨达姆也在政治上做好了准备:一是随时准备在武器核查问题上作出让步,使美失去打伊的借口;二是准备让位于库赛,使美失去打伊的依据;三是营造与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国家的友好关系,使美失去打伊的支持。目前,首都巴格达盛传萨达姆即将让位的消息,许多普通市民愿意接受这个事实,他们认为这样可以做到两全:既保持伊现有制度的稳定,又能避免与美国正面冲突,从而早日使伊拉克摆脱战争的威胁。 千龙国际   陶理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湾战云密布驻阿富汗7千美军士兵已准备移防(2002/07/09/ 18:48)
美移民归化局:萨达姆继子已被遣送回新西兰(2002/07/09/ 15:07)
三千美军潜入伊拉克北部 欲借助库尔德人“倒萨”(2002/07/09/ 13:17)
俄罗斯称伊拉克问题需和平解决并警告美国勿动武(2002/07/09/ 10:15)
纽约时报:美“盟友”库尔德人何为不愿“倒萨”?(2002/07/09/ 09:40)
布什:为了世界更安全美国将让萨达姆下台(2002/07/09/ 08:26)
不要有怀疑 布什称将用一切手段推翻萨达姆(2002/07/09/ 07:55)
布什发誓用一切方式推翻萨达姆称此为既定政策(2002/07/09/ 07:06)
美议员:不要只顾萨达姆 黎巴嫩恐怖训练营更危险(2002/07/08/ 15:29)
乌代与美打嘴仗 称美不仅打击伊拉克还分裂其他国(2002/07/08/ 13:38)
面临军事打击 萨达姆放弃总统之位?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加盟麦薯香奔富裕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