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欧首脑会议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11:22 扬子晚报

  综合消息为期一天的第11届日欧首脑会议8日在东京举行。双方就巴以冲突等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取得了广泛的共 识。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结束后, 双方发表了一项共同声明,声明欢迎美俄签署削减战略核武器协议,继续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为推动中东和平 进程而向巴勒斯坦提供
援助;对美国政府今年3月初宣布要对进口钢铁产品征收最高达30%关税的决定表示严重担忧,认为 有必要共同抵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关于对朝政策,双方表示今后要就此加强日美韩与欧盟间的对话。

  近年来,日欧关系得到稳步发展。1991年7月,日本与欧共体签署了《日本—欧共体联合声明》,确认了双方关 系的指导原则、共同目标及日欧首脑年度会晤制度。

  舆论认为,日欧在经济和环境合作等诸多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但是双方分歧也不少。日本希望通过欧盟扩大自己的 国际影响,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做政治大国。日本同时希望欧盟支持日俄、日朝建立外交关系。但欧盟最关心的是日 本经济及双方在经济方面的合作。另外,在贸易和一些国际问题上,欧盟不甘心美国一庄独大,希望联合日本,向美国说“不 ”。

  在本次会议上,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以日本正在为巴勒斯坦提供约6亿美元的援助,要求欧盟支持日本出席联合国、欧 盟、美国和俄罗斯即将联合举行的探索政治解决巴以冲突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但是,日本的这一建议并未得到欧盟的支持。 尽管在日欧首脑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一再强调,日本与欧盟的政治合作关系越来越重要,但 是今后欧盟将如何对应日本加强政治合作的愿望,尚待观察。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