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新副总理仓促上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12:01 南方都市报

  土新副总理仓促上任埃杰维特迎击危机,立即任命4名新部长填补众人辞职留下的空缺

  本报综合报道安卡拉消息: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9日任命国务部长居雷尔顶替前一天辞职的萨梅丁·厄兹坎任第三副 总理。除此之外,他还任命另外3名新部长来填补此前也提出辞职的文化部长等人的职位。

  创同一天辞职人数记录据当地一家电视台报道,埃杰维特已经指定国务部长许克吕·西纳·居雷尔担任第三副总理一 职。据悉,土耳其联合政府共设3位副总理,其中厄兹坎是第三副总理,第一副总理巴契利是极右派执政党民族主义行动党党 魁,他7日曾表示已开始采取行动敦促提前大选。一度以埃杰维特最亲密的盟友兼“右手”著称的副总理厄兹坎8日突然宣布 辞职,并退出埃杰维特所领导的左派执政党民主左翼党,随后文化部长等3名内阁部长也提出辞职。这是土耳其建立共和国79 年以来,政府部长在同一日宣布辞职人数最多的一次。民主左翼党人士同时指出,该党籍国会议员128人,目前已知至少有 60人将宣布与厄兹坎一同退出民主左翼党。如果这一行动付诸实践的话,总理埃杰维特势必丧失国会多数党领袖地位,除非 寻求与其他在野党合作,维持国会席位,否则将被迫宣布提前大选。分析人士认为,以厄兹坎为首的政府高官的辞职将对总理 埃杰维特能否继续执政产生重大影响,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埃杰维特一直为疾病所困,以致数度入院治疗,他身体状况不容乐 观引起了国内人民对他能否完成任期的怀疑,而厄兹坎等人又与埃杰维特在一系列问题上产生重大分歧,种种原因酿发了这场 辞职风波。土耳其联合政府中的中间偏右派执政党祖国党的党魁、第二副总理耶尔马兹9日呼吁尽快组建新政府。他在接受当 地一家私人电视台采访时说:“厄兹坎一直在联合政府中充当调解人的角色,如今我们必须面对他辞职后的政府将如何维持下 去的问题。”耶尔马兹还表示,如果在11月提前大选的话,政府将不够时间去深化改革,为加入欧盟作准备。他说:“我们 应该组建一个新政府以在11月份之前实现欧盟对土耳其的改革要求。”

  股市及美元汇价急挫由于担心厄兹坎等人辞职会导致国家提前大选,令目前正在实施的经济复苏计划中断,伊斯坦布 尔的股市9日一开盘便下挫了3%,最后以下跌4·9%收市。此外,土耳其的里拉与美元的比率也创新低,以170万里拉 兑1美元收市,较去年最低价167万里拉兑1美元仅高出3里拉。去年为帮助土耳其经济复苏,国际金融资金贷了310亿 美元给它。

  经济部长成政治新星土耳其经济部长德维斯9日站出来发表讲话尽力消除股票市场的忧虑。他说:“不必过分担心, 土耳其政府将尽可能快地给出一个长久的政治解决方案。我想我们将至少在一个星期或更短的时间内可以看得清形势发展的趋 势。”正值土耳其联合政府面临土崩瓦解之际,德维斯的一番话在政坛引起了很大反响。据悉,德维斯近日曾一反过去不问政 治的态度,多次表示为了不使他的经济复苏计划夭折,他将力争在政坛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德维斯曾在世界银行担任过高级 经济顾问,去年土耳其经济陷入危机后,他获邀出任经济部长,但他一直保持着独善其身的超然态度,从不依附任何政党。而 耶尔马兹所在的祖国党则频频向其发出邀请,耶尔马兹说:“我们一定能与德维斯相处融洽,我对此深信不疑。”(小青)

  图片说明:厄兹坎(左)和巴契利(右)先后表明态度反对埃杰维特(中)继续执政。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