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面临军事打击 萨达姆放弃总统之位?专题 > 正文

萨达姆继子想上美国飞行学校被FBI扣下前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11:47 环球时报

穆罕默德·萨菲


萨菲想进入的“空服飞行中心”

  本报驻伊拉克特约记者萧睦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穆林

  7月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迈阿密拘留了一名持旅游签证从新西兰进入美国的飞机工程师穆罕默德·萨菲,而此人正是美国要推翻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继子!这起事件犹
如巨石投进了本就不平静的水面。

  美国觉得萨菲实在可疑

  萨菲是3日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被联邦调查局拘留的,他从新西兰飞抵洛杉矶,原本计划前往迈阿密国际机场附近一所名叫“空服飞行中心”的飞行学校学习飞行进修课程并换领新的飞行执照。

  在移民局的官员看来,萨菲的行迹十分可疑:一、他与萨达姆有特殊关系;二、他最近一次自美国离境恰好是在“9·11”事件的前4天;三、他没有按照条例申请飞行学习所必须的学生签证,仅有旅游签证,且入境时未向海关说明自己准备到飞行学校学习;四、他长途跋涉绕了大半个地球,仅仅为了来美国接受一次本可以在别处接受的培训,实在令人不解。鉴于这些疑点,当局在萨菲抵达迈阿密后即开始对其实施监控,后以违反美国移民法条例的罪名将之逮捕。

  5日,有关各方均对美当局扣押萨菲一案作出反应。新西兰外交部发言人称,由于萨菲承认他使用了错误的签证进入美国,不符合到美国学习飞机驾驶课程的规定,因此他将以新西兰公民的身份被起诉并被遣返。

  没找到萨菲与恐怖组织有关的证据

  萨菲在迈阿密受到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反恐专家的盘问。“他们有权利在任何时候问他们想要知道的事情,”迈阿密当地报纸援引萨菲的话说,“我没有任何问题。他们只是想把全世界的航空从业人员都问一遍罢了。”萨菲还向移民局出具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颁发的飞行工程师资格证书,但移民局以萨菲的名字拼写错误为由怀疑证书的真实性。新西兰泰戈尔货运航空公司的经理证实,是他派萨菲前往飞行学校学习的,但他们并不知道需要学生签证。“空服飞行中心”副主任也说,该中心从未接到过有关部门下达的外籍学员必须申请学生签证的指示。

  联邦调查局承认,迄今未发现萨菲同任何恐怖组织有关的证据,但让他们感到紧张的是,参与“9·11”袭击的一名劫机者也曾在这所学校学习飞机驾驶。“9·11”事件后,新西兰有关部门曾调查过萨菲,但未对其采取行动。

  萨菲的母亲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拒绝评论。美国阿拉伯裔社团则抨击当局的做法明显是针对阿拉伯人的。阿拉伯国家媒体反应冷淡,仅卡塔尔、黎巴嫩的报章综合外电做了一般报道,伊拉克媒体则讳莫如深。

  萨菲其人

  穆罕默德·萨菲现年36岁,已婚并有一儿一女。他携家人搬到新西兰已有6年之久,现住奥克兰市。据萨菲的邻居们讲,他们一家人言语不多,为人友善,常有来自中东地区的移民到他家串门。萨菲的身份被公开也不过是一年前的事情。

  萨菲的母亲是萨达姆的第二位夫人萨米拉·沙赫本达,他的亲生父亲则是努尔·萨菲,即沙赫本达的前夫。努尔·萨菲本是一名飞行员,由于自己的漂亮老婆被萨达姆看上,他只好忍痛割爱。虽然后来一度被提升为伊拉克航空公司的主管,但最终他还是被流放到了约旦,至今仍居住在那里。

  萨达姆的大家庭

  萨菲一事不由让人们联想起萨达姆庞大的家族来。

  萨达姆先后共有3个夫人,第一个妻子沙伊达是他的远房亲戚,萨达姆的5个亲生子女都是沙伊达所生。海湾战争后,萨达姆在巴格达给她建造了一座府邸。二夫人沙赫本达就是萨菲的母亲,萨菲是萨达姆惟一的继子。第三个妻子是年轻貌美的舞蹈演员内达哈勒·哈姆达妮,据说萨达姆是在北部城市摩苏尔看上她的。

  萨达姆的大儿子乌代37岁,性情暴戾且嗜好女色,在1996年遇刺,现在双腿残废不能走动。比乌代小两岁的库塞已被萨达姆定为他的接班人,这个小儿子和伊拉克一名高级军官的女儿结了婚,已有3个孩子。

  至于萨达姆的3个女儿,拉黛和拉娜分别嫁给了侯赛因·卡迈勒和萨达姆·卡迈勒兄弟。这兄弟二人因此一度飞黄腾达,但他们由于和萨达姆政见不和,在1995年8月携妻子一起逃往约旦。6个月后两人被诱劝回伊拉克,结果马上被枪杀。拉黛和拉娜成了寡妇,以后一直没听说她们再嫁。三女儿哈娜嫁给了一位名叫杰马勒·穆斯塔法的高级军官。▲

  (美联社图片)

   

  《环球时报》(2002年07月08日第五版)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国拟建“惊魂部队”将在“倒萨”中担重要角色(2002/07/12/ 10:57)
今日美国报:美现在打击伊拉克缺乏“借口”(2002/07/12/ 10:24)
法外长奉劝美对伊拉克采取行动前与盟国协商(2002/07/12/ 09:57)
沙特反对美对伊动武 伊反政府组织领导人访沙特(2002/07/12/ 09:19)
拔剑四顾心茫然--美颠覆萨达姆政权战略战术分析(2002/07/12/ 07:18)
综述:美军对伊磨刀霍霍 萨达姆欲决一死战(2002/07/12/ 01:48)
约旦首相重申不允许使用约旦领土打击伊拉克(2002/07/12/ 01:28)
面对美国战争威胁 萨达姆防卫疏而不漏(2002/07/11/ 16:42)
英国媒体称约旦同意美国利用其领土向伊拉克开战(2002/07/11/ 15:01)
伊拉克表示将继续与联合国会谈打破武器核查僵局(2002/07/11/ 11:31)
面临军事打击 萨达姆放弃总统之位?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