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面临军事打击 萨达姆放弃总统之位?专题 > 正文

伊拉克限制波兰外交官旅行自由 美国发出新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4日07:46 北京晨报

  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的发言人12日分别就伊拉克限制波兰驻伊外交官旅行自由和传言伊拉克与乌克兰进行武器合作问题,向巴格达发出新的警告。美认为伊要拿波兰外交官当人质

  国务院发言人里查德·鲍彻说,在联合国断绝全球对伊空中交通的背景下,伊拉克禁止波兰外交官通过地面交通离境,是要迫使外交官违反联合国的“禁飞令”,达到打击“禁飞令”的目的。鲍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已经继今年4月之后,第二次通过波兰政府
要求伊拉克方面取消这一旅行限制。”

  鲍彻还说,伊拉克目前尚未对这一问题做出回应,而华盛顿已经在研究采取什么“合适的”对策来解决问题。

  美伊断交之后,美国在巴格达一直通过波兰外交官代表自己与伊拉克打交道。

  一些美国媒体认为,伊拉克今年4月开始实施的这项针对波兰外交官的旅行禁令,除了挑战“禁飞令”外,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将波兰人扣为人质,使美国发动对伊战争时有所顾忌。而美国本月再度为此事“找茬儿”,似乎预示着美国对伊动手迫在眉睫。

  目前,除一人之外,波兰外交官都已搭乘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团体的飞机离开伊拉克,撤到了约旦,这也是惟一不受“禁飞令”管辖的空中交通。

  要求乌克兰调查与伊武器合作传言

  几乎是同一时间,美财政部的发言人罗伯特·尼科尔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对伊拉克加强与乌克兰在武器制造方面的合作,表示“严重的关切”。

  尼科尔斯是在跟随美国财政部长保罗·奥尼尔访问乌克兰等4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时做以上表示的,这也是美国对已经持续一段时间的伊乌武器合作传言第一次公开表态。尼科尔斯还说,12日奥尼尔在与乌克兰总统库奇马的会谈中已经正式提出了这一问题,并敦促库奇马对此展开调查。

  在华盛顿,美国务院表示,目前还没有伊拉克从乌克兰获取武器的证据,但美国再次重申,反对任何国家向伊拉克提供武器。

  本月9日,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一篇文章,引用库奇马总统一位前保镖的话说:“伊拉克正在竭尽全力与乌克兰建立联系,以获取军事技术,而乌克兰政府在加强该国军工企业与伊拉克的直接联系中正发挥积极的作用。”

  就此,乌克兰外交部长阿纳托利·兹连科曾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辟谣说:“乌克兰与伊拉克的合作只限于经济领域,《金融时报》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

  乌克兰国民议会11日经投票表决后,决定组成一个8人调查小组,调查库奇马总统及其助手是否参与了与伊拉克的武器合作。

  最近一段时间来,美国对伊拉克拒绝恢复联合国武器核查行动一事,一直大动肝火,而最近发生的这两件事,无疑又给两国紧张的关系火上浇油。

  张宁(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英飞机空袭伊拉克伊称可能击中敌机(2002/07/14/ 07:28)
伊逃亡军官反对美“踏平伊拉克” 仅想推翻萨达姆(2002/07/14/ 06:34)
伊拉克反对派伦敦商讨倒萨大计 约旦王子出席会议(2002/07/14/ 06:30)
联合国前高级官员称应鼓励伊拉克与联合国对话(2002/07/14/ 03:49)
约旦强调哈桑亲王参加伊反对派集会纯系个人行为(2002/07/14/ 03:48)
伊军方称美英飞机轰炸伊南部 炸伤7名平民(2002/07/14/ 03:47)
布什争分夺秒要“倒萨” 国内政局影响攻伊计划(2002/07/13/ 20:39)
美国副防长将访问土耳其 策划打击伊拉克事宜(2002/07/13/ 17:46)
美英特工潜入伊境内“捣蛋” 试图煽动叛变(2002/07/13/ 04:20)
科威特称不会同意美军从其领土对伊拉克发起进攻(2002/07/12/ 18:43)
面临军事打击 萨达姆放弃总统之位?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