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恐怖阴影笼罩美利坚专题 > 正文

全美缉查恐怖“军师”相当一部分是美国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4日10:55 北京青年报

  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11日正式宣布,他们开始在美国本土范围内缉查幕后为恐怖分子出谋划策的“军师”。很多证据表明,这些“军师”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常居美国的美利坚公民。

  “他们熟悉美国的一切,他们已经完全融入美国社会。策划并指使恐怖分子实施一起恐怖袭击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一位负责该项调查的联邦调查局官员说。

  “在对塔利班的军事打击过程中,美军发现了一些‘基地’组织成员留下的‘工作手册’,其中就强调了在恐怖袭击策划过程中‘高级顾问或智者’的重要性。这些‘军师’自己不参加恐怖活动,但在策略或资金方面提供不可缺少的援助。”

  联邦调查局官员估计,全美目前为恐怖分子提供咨询的“军师”多达5000人,他们利用各种方式与恐怖组织保持联系或传达信息。“他们(‘军师’)中有的涉嫌直接参与恐怖活动的策划,有的在‘恐怖嫌疑人范围’之内,有的虽没有参与恐怖活动,但心知肚明却不予通报,”一位联邦调查局官员说,“这些‘军师’的数量远远超过在美的恐怖分子,我们相信,藏匿在美国本土的恐怖分子只有几百名,甚至更少。”

  《华盛顿时报》11日曾报道说,美国有5000人同“基地”组织有关联。该报称,“5000”这个数字出自美国情报机构上个月向政府决策者提供的机密报告。

  联邦调查局官员说,为了把搜查恐怖“军师”的网撒得更大,联邦调查局在各种“军师”可能出现的地方蹲点。由于许多“军师”为恐怖分子提供经济咨询或援助,联邦调查局特别注意那些与财政相关的部门、机构或公司。他们深入调查每一个有“恐怖嫌疑”的美国公民的背景,留心近两年来频繁出现的有“反常活动”的人。

  另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调查局官员说,他们正在“积极寻找与在案恐怖分子有密切联系或曾向他们提供任何形式援助的美国公民”,包括一些“无意中”接触过恐怖分子的普通公民。事实上,联邦调查局反恐小组对“恐怖嫌疑者”的调查自今年3月起就没有停止过。

  尽管联邦调查局称,这次调查是不论年龄和种族的拉网式调查,但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发言人易卜拉欣·胡珀说,人们看到的却是调查人员像对待嫌疑犯一样对待那些颇有声望和受人尊重的公民。

  “他们(调查人员)有时在毫无证据的前提下恐吓威胁无辜的人们,他们似乎认为整个美国伊斯兰社会都有恐怖嫌疑。”

  联邦调查局则执意认为只有缜密的调查才不会“错放任何一个有嫌疑的人”。但调查人员其实也知道,搜寻“军师”不比搜寻“9 11”恐怖事件的劫机犯,因为这些“军师”可能是任何一种肤色,任何一个种族,甚至是一个相貌平常、土生土长的美国人。

  -文/凌朔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老太用玉米面冒充炭疽粉末被判有罪(2002/07/14/ 08:23)
图文:华盛顿地下停车场发生炸弹爆炸 1男子重伤(2002/07/13/ 16:03)
美国CBS电视台又遇袭 一男子携枪弹试图闯入被捕(2002/07/13/ 15:38)
意大利警方在米兰又逮捕8名恐怖分子嫌疑犯(2002/07/13/ 07:08)
美航乘客与乘务员空中争执受轻伤 FBI地面恭候(2002/07/12/ 14:51)
阿富汗曾训练3万多恐怖分子 基地仍可能发动袭击(2002/07/12/ 10:31)
美联邦调查局搜捕躲在幕后的恐怖分子“顾问”(2002/07/12/ 10:29)
美国西雅图发生烟雾弹爆炸 疑是动物保护组织所为(2002/07/12/ 10:28)
美称恐怖分子暗藏美国 基地会利用同情者发动袭击(2002/07/12/ 08:45)
美在押恐怖嫌犯95%被释放 打击面扩大遭到谴责(2002/07/12/ 07:04)
恐怖阴影笼罩美利坚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