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西摩两国佩雷希尔岛争端专题 > 正文

西班牙和摩洛哥两国即将就领土争议开始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9日19:49 新华网

  新华网拉巴特7月19日电(记者康瑞平) 佩雷希尔岛(摩洛哥称雷拉岛)坐落于西班牙在摩洛哥北端的“飞地”休达市旁11公里处,距摩洛哥地中海北岸180米,面积仅0.135平方公里。这座数十年无人居住的小荒岛近日突然热闹起来,还掀起了一个不小的风波。

  7月11日,12名摩洛哥军人突然“占领”了佩雷希尔岛,并在岛上竖起两面国旗。此行动当即遭到西班牙的强烈抗议,它要求摩遵守两国1991年签定的双边友好合作协定,立即撤
出军队。而摩外交和合作大臣穆罕默德·本·伊萨15日发表声明重申,该岛自古就是摩洛哥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岛上建立观察哨所,完全是一个主权国家根据国际法准则“捍卫自己领土完整”的行为。当日,西班牙派出两艘巡逻艇前往佩雷希尔岛附近,其驻扎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的军队也进入戒备状态。

  17日凌晨6时,西班牙又突然派兵登上这座小岛,逮捕和遣返了占领该岛的6名摩洛哥士兵,并在岛上升起了西班牙国旗。摩洛哥政府当日发表声明,对西班牙派兵侵占该岛予以强烈谴责,要求西班牙立即无条件撤军。西班牙则表示,此次军事行动的目的就是要使该岛恢复到双方均无军事人员占领的状况;只要摩洛哥政府保证不再重新占领佩雷希尔岛,它将撤离该岛。西班牙外交大臣帕拉西奥还称,除西班牙在摩洛哥的两块“飞地”休达和梅利利亚及其附近几个岛屿的主权问题不容谈判外,西班牙政府愿意在平等的原则基础上与摩洛哥方面就包括佩雷希尔岛的前途在内的任何双边问题进行谈判。

  佩雷希尔岛因其扼守大西洋和地中海要道直布罗陀海峡而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1581年之前,佩雷希尔岛属于葡萄牙,后归属西班牙。1808年,英国为控制法国船队通过直布罗陀海峡,在岛上构筑了防御工事。1813年,在西班牙政府的强烈要求下,英国人撤出该岛。在整个19世纪,西、英、摩三国围绕该岛归属权的争夺十分激烈。1912年,英国宣布退出争夺,西班牙向岛上派驻士兵直至20世纪70年代。此后,除偶有贩毒分子和渔民活动之外,岛上一直无人居住。

  这座小荒岛的风波引起了众多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7日紧急呼吁双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领土争端,并承诺联合国愿意提供帮助。欧盟也发表声明,希望双方能够通过和平的外交方式解决目前这一领土争端。阿拉伯国家联盟敦促西班牙立即撤军,并呼吁双方就领土争端举行谈判。非盟、美国、法国等也纷纷出面调停。非盟的一位高级官员特别指出:“动用军队解决问题不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摩洛哥派兵登上佩雷希尔岛的真正原因是想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并借机收回休达等地的主权。而西班牙如此之快地以军事手段解决问题,主要是担心引起连锁反应,即在摩洛哥占领该岛后,就会对其在摩洛哥的“飞地”休达和梅利利亚以及附近几个岛屿提出主权要求。

  在一些国际组织的调停下,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大臣穆罕默德·本·伊萨19日将应邀前往欧盟,就摩洛哥的立场作出解释。他临行前发表声明承诺:“西班牙武装撤离后,摩洛哥不会再回到该岛”。他还表示,摩洛哥已不是以前的摩洛哥,希望西班牙尊重它的国家主权。至此,风波虽未平息,但已有了转机。不知这座小荒岛明天是否能见到和平的曙光。

   热力推荐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摩洛哥称若西班牙撤军摩就不再占领雷拉岛(2002/07/19/ 16:17)
如西班牙撤军 摩洛哥军队不会重回佩雷希尔岛(2002/07/19/ 14:37)
西班牙首相发出和解讯号 等待摩洛哥方面回应(2002/07/19/ 10:10)
无意让军队继续驻扎佩岛 西班牙愿有条件撤军(2002/07/19/ 07:49)
利比亚表示坚决支持摩洛哥维护领土主权的斗争(2002/07/19/ 03:25)
西班牙开出撤军条件:摩洛哥不再占领佩雷希尔岛(2002/07/18/ 14:26)
背景资料:佩雷希尔岛(雷拉岛)(2002/07/18/ 12:01)
国际社会呼吁和平解决西班牙和摩洛哥的领土争端(2002/07/18/ 11:58)
摩洛哥称西班牙的行动为宣战 同时强调愿意对话(2002/07/18/ 09:47)
背景资料:摩洛哥与西班牙军力对比(2002/07/18/ 09:36)
西摩两国佩雷希尔岛争端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