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盛顿邮报》:五角大楼决心加强美中军事往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11: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22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国防部正在考虑采取措施,加强同中国的军方关系。 五角大楼官员称,美国如此做的前提是“北京愿意增加双方军事交往的透明度”。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美国防部采取“此举”表明,军方高层已经愈来愈意识到同中国开展军事往来的重要性, 虽然五角大楼还会继续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进程“感到
担心”。

  报道称,中美关系因2001年4月发生的那场“飞机相撞事件”而遭受沉重打击。两国的政治关系虽然已经“融化 ”,趋于缓和,但双方的军事关系仍然是“坚冰”一块,军事人员的交流和互相观摩活动限于停滞状态。

  文章称,五角大楼在前不久派遣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访华,标志着两国军方的往来将变得更加频 繁、层次更高。据悉,罗德曼的访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国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罗德曼的会谈是建设性的。通过会谈我们感觉到,(中方)能够理解我们 的担忧。现在,我们在考虑通过其他途径来促进我们的联系,以便增进了解。”

  据这位官员介绍,五角大楼将要采取的措施包括,增加双方军事官员在教育层面的交流,恢复两国在上个世纪90年 代开展的军方高层对话机制,亦叫“国防磋商对话”(DefenseConsultativeTalks)。当然,以上 措施将逐渐展开。

  文章还说,五角大楼对过去两国之间的军事往来“有所失望”,因为“在中方官员观摩美军的演习和设施后,美方官 员很少有机会能够观摩中国的部队”。为此,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要求,在今后军事交往中双方应该加强“透明度”和“一 致性。”

  文章称,五角大楼对国会共和党中保守派人士激烈反对发展美中军事关系“非常敏感”;另外,美国在亚洲的盟友日 本等“担心美中军事交流的增多会损伤到他们的利益”。

  不过,鲍威尔领导下的美国国务院则坚持认为,增加同中国的接触,会有利于美国的全球反恐战争。五角大楼2号人 物、向来以“鹰派”著称的沃尔福威茨5月底在国外新闻中心说:“我们认为,我们两国军队的交往将有利于将少误解、建设 一个更加安全的未来亚洲。”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说,布什总统2月访问北京在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会谈中,对扩大两国的军事 关系“有兴趣”。这位发言人说:“总统认为,发展美中军事关系对美国的利益有好处。”

  文章说,很明显,布什总统将何时“启动”双方军事交流的决定权交给了五角大楼。6月,拉姆斯费尔德在五角大楼 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会谈中,双方达成了一个共识,五角大楼派遣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访华,探讨双方加 强军事交流的“动力”和“前景”。(众众)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