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政府为何调整中东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11:30 扬子晚报

  最近几天来,美国布什政府在如何结束巴以暴力冲突、巴勒斯坦政治和安全改革、以色列从巴被占领土上撤军等问题 上的态度,都出现了使阿拉伯国家“感到鼓舞”的变化,以至于约旦外交大臣马阿谢尔日前称,美方的态度“超出了阿拉伯国 家的预想”。那么,布什政府为何在此时调整其中东政策呢?

  美国在中东问题立场上的变化,最近几天表现得很明显。19日,美国明确谴责了以
色列准备驱逐巴自杀性爆炸实施 者家属的决定。布什在谴责最近发生的针对以色列人的恐怖活动的同时,也申明以方也应为解决冲突承担“同等”责任;布什 还表示将敦促以色列从目前占领的巴自治领土上撤军。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在中东问题立场上的上述变化,首先是因为布什政府认识到其先前的中东政策无法得到国际 社会的支持。自布什总统6月24日抛出其“中东和平新计划”以来,该计划中为巴建国设置的包括要求阿拉法特下台的种种 苛刻条件,不仅遭到了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对;在日前结束的中东问题“四方会谈”上,也未能获得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各 方的支持。美国认识到,若不对该计划作出些许调整,将无法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其次,布什政府此时对其中东政策作出调整,也是出于其反恐大战略的需要。布什在新近公布的“国土安全国家战略 ”里,将反恐定为美国当前的头等大事。在目前恐怖主义的重重阴影下,美国不想也无力应付因中东局势动荡而引发的更多的 恐怖主义威胁。布什政府已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性,而要推进这一进程,在现阶段恐怕要采取更加现实的 途径。

  此外,布什本月早些时候曾明确表示,美国将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而在目前阿富汗反恐战争尚未完全结束的情况 下,美国要想开辟新的伊拉克战场,首先就需要得到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因为届时美国设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将成为打击伊 拉克的前线。因此,美国不得不在巴以问题上向阿拉伯国家的立场靠拢。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最近发生了数起针对以色列人的暴力袭击事件,但巴以仍于20日恢复了部长级会谈;而且,以 色列外长佩雷斯21日表示,如果巴被占领土能保持平静,以军将考虑撤军的问题。在驱逐巴自杀性爆炸实施者家属的问题上 ,以色列官员21日也表示,以方将只驱逐那些同恐怖袭击有“直接联系”的人。巴以冲突的以上积极态势,应该说同美国在 中东政策上的调整不无关系。王菊芳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