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范堡罗航空展专题 > 正文

美国研究“超级X”飞行器 速度高达10至15倍音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02:19 信息时报

极超音速X-43B飞行器,NASA的“超级X系列飞行器”的第三代实验模型,也是目前体积最大的一种超音速飞行器


安装了空气吸入式引擎的X-43C极超音速飞行器

  让我们设想一下:从美国的机场起飞,在不到两小时内就能降落在世界任何一个机场;或是从地面机场起飞,到国际空间站上游览一番再迅速返回地面。这些通常要花上几天或数周时间的旅行,将由于科技的发展而大大缩短。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太空即时新闻》7月24日报道,高速旅行不再是空想,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与其合伙人目前正在研究开发的技术和飞行器将在未来20年内使这一切成为
现实。而这种即将面世的新型飞行工具,同时也将为国际旅行、商务和太空旅行带来无限前景。

  既是客机又是宇宙飞船

  本周,这些模型终于出现在公众面前。当地时间7月22日,第50届英国范堡罗国际航空展拉开帷幕。每一个来参观展览的人都被NASA的“超级X”系列飞行器所吸引。这一系列飞行器已经测试了将近10年的时间,专家预测,“超级X”系列飞行器将使航空发展到一个新的时代——从超音速飞行到极超音速飞行。“超级X”系列飞行器将能够在10万英尺高空进行时速3750英里的高速飞行。普通民众的太空游梦想将变为现实,因为NASA把其定为“极超音速投资领域”的首要目标。

  新引擎兼飞机火箭双重特性

  NASA的“超级X”系列飞行器将采用空气吸入式引擎和涡轮引擎。这种引擎组合对于极超音速飞行器再合适不过,因为它可以自动调整推动力以使飞行达到最佳速度,而且还能够完全脱离大气层飞行。

  空气吸入式引擎与火箭的推动器相似,但又有所不同,空气吸入式引擎无须像火箭一样携带大量的液态氧,因为它可以从大气中获得燃烧所需要的氧气。

  当极超音速飞行器的速度只有两倍音速左右时,涡轮引擎就暂时不运转,发动机就和普通飞机一样,利用大气中的氧气燃烧汽油以推动飞行;当极超音速飞行器的速度达到10倍或15倍音速时,它就开始转而利用火箭推动系统,不再依靠大气飞行。

  其实极超音速飞行并非一个新的概念,NASA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目前的新进展是,技术、制造能力都已经渐趋成熟,可大范围推广使用的飞行器已经呼之欲出。

  “超级X”系列前景无限

  NASA的极超音速系列飞行器包括三个范例:X-43A、X-43B和X-43C。

  X-43A是个无人驾驶飞行器,它的首次飞行实验在2001年6月进行,但是一次事故使计划流产。NASA共策划了3次X-43A的飞行实验,并希望在第二次实验中该飞行器的速度能达到5000英里/小时或7000英里/小时。

  X-43C安装了新型的超音速冲压喷射引擎,该引擎由美国空军制造。这款飞行器目前还正在研发阶段,NASA计划在2008年进行X-43C的飞行测试。

  X-43B是“超级X”系列飞行器范例中体积最大的一款,预计将在2010年进行飞行实验。

  NASA计划在未来5年中投入大约7亿美金研究开发极超音速飞行器。马歇尔高级空运公司的代理商史蒂夫·库克预见,这一投资将获得空前的回报:为工业开辟新市场;进一步拓展人类在太阳系的探索领域;甚至对国家安全还有极大帮助。库克说:“在过去4年中进行的飞行测试表明,空气吸入式推动系统是最有前途的技术,它保证我们能按时实现NASA三代飞行器目标。”(飙)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英国范堡罗航空展专题
 相关链接
美国海军论证海军无人作战飞行器的需求 (2002/07/20 10:36)
资料图片:X-45A无人驾驶作战空中飞行器 (2002/07/16 14:55)
美国发明家发明个人飞行器 (2002/07/16 12:19)
图文:美国发明时速130公里的个人飞行器 (2002/07/16 13:05)
美研制出人类飞行器 可做交通工具 (2002/07/15 14:47)
美国无人驾驶飞行器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上) (2002/06/28 18:20)
组图:伦敦举行9-11后世界规模最大的航空展(2002/07/24/ 07:30)
波音民机集团高级副总裁:波音参加范堡罗航展(2002/07/23/ 17:44)
图文:范堡罗航空展--波音公司“音速巡洋舰”(2002/07/23/ 17:31)
图文:荷兰航空公司官员参加范堡罗航展(2002/07/23/ 17:28)
图文:范堡罗航展--支努干运输直升机(2002/07/23/ 17:27)
图文:英国范堡罗航展--波音767运输机效果图(2002/07/23/ 17:16)
图文:英国范堡罗航空展--波音C-17运输机(2002/07/23/ 14:27)
图文:英国范堡罗航空展--“台风”战斗机起飞(2002/07/23/ 14:25)
图文:英国范堡罗航空展--参展飞机排成队(2002/07/23/ 14:23)
范堡罗航空展:战机生意因全球反恐而得益(图)(2002/07/23/ 14:0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