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军“千年挑战2002”演习专题 > 正文

美军迄今最大的军事演习“千年挑战”挑战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30日08:30 解放军报

  2002年7月24日,美军正式开始举行代号为“千年挑战2002”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将持续3周,将于8月15日结束。这是美军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复杂的军事演习。认识这次演习凸显的几大特点,可以帮助人们观察美军未来的军事战略。

  演习规模以往少见

  参加此次演习的除美陆、海、空军、海军陆战队1.35万人外,还有国务院、财政部、能源部以及中央情报局等部门以及一些国防教育和研究机构的人员。演习地点设在加利福尼亚南部和内华达州濒临太平洋沿岸广大地区,分布在26个地点进行,其中陆军训练地点9个,模拟战场17个。演习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参加演习单位之多,以往少见。美军对此次演习十分重视,准备工作从美国国会批准2001年国防授权法案后开始,历时两年。准备时间如此之长,以往也不多见。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和各兵种的高官都将亲临演习现场观摩。整个演习将耗资2.5亿美元。

  为“先发制人”进攻理论作准备

  演习内容包括如何对付敌方的黑客,对敌人导弹和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基地的袭击等。演习主要目的是检验各军兵种、各部门之间的协同作战和应变作战能力。国防部和国会将利用此次演习的数据来评估美军在面临21世纪军事威胁时的作战效率和应变能力。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模拟快速致命打击行动,检验美军联合部队实施参谋长联席会议制定的关于军队改革指导原则的能力;二是发展并提高联合训练和演习能力;三是为军队提供关于战略原则、组织、训练、物资、领导、人事及设施等多方面的建议,以便制定一套新的战略、组织及训练指导原则,更有效地利用现有武器系统。美国军方认为演习将有助于实现国防部关于军队改革的6大目标:即保护美国本土安全及海外军队;延伸并保持美军在远离本土战区的力量;让敌人无处藏身;保护美国信息系统不受袭击;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美军联合作战能力;保障美国随时自由使用太空并保护美国太空设施不受袭击。

  演习中将动用美军最新的各种军事装备来模拟5年后的战争场面。包括大规模歼灭战、本土战斗、联合国及人道组织救援等多种场景。演习中将检验新的作战思想和作战原则,为美军制定新战法建立基础。演习联合部队司令克南表示,此次演习是美军现代化转型的关键,将为美军采取“先发制人”的进攻理论作铺垫。正如美国总统布什所说:“我们必须在任何危机中采取主动,而不是仅仅对事实进行反映,美国和我们的盟友可能受到的攻击,不再允许我们仅仅采用军事力量进行反击。”

  演习联合部队司令克南强调说,这次演习的实验性质较浓,有关演习的分析总结将在今年秋天完成并送交国会。根据这次演习的经验,美军还计划于明年2月在大西洋沿岸地区和盟军进行类似演习。2004年举行代号为“奥林匹克挑战2004”的演习,确认目前正处于试验阶段的常设联合部队指挥部的概念。随后在2007年举行代号为“顶峰挑战2007”的演习,以评定美国将来依靠多国联合部队对敌人实施快速致命打击的能力。

  以反恐作战为背景

  演习设想多种背景,特别重视反恐作战,并把军事冲突与恐怖活动联系在一起,设想与美国不友好的国家在2007年将小型地区冲突升级为区域战争,恐怖分子也乘机进行恐怖活动。通过改变冷战时期以苏联为假想敌的战争模式,使部队向适于机动作战、能够向不同类型敌人实行快速精确打击的高科技部队转变。克服美军在波斯湾的行动中,部队部署和后勤资源储备耗费了几个月的时间等问题,演习的新战争概念将大大缩减前期准备和人员部署的时间,以保证能够对敌人进行迅速的致命打击。

  此次演习一切从实战要求出发,所操演的科目均是过去战争中已发生过的,或在今后战争中将可能出现的情况。在武器使用方面将使用最新式的武器装备,并将模拟各种战争情况,其中包括如何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攻击、现代条件下的巷战和人道主义援助等。

  突出信息战

  演习以部队实战与计算机模拟作业相结合,使用50种作战模式和模拟系统。信息战是此次演习的重点,首次调动美国军政各部门,同时考察假想敌对国的政治、经济、科技等资源,实现情报共享,并通过高科技通讯手段,争取最大范围内的同步指挥作战。演习联合部队司令克南说:“计算机以及我们如何运用它们,很可能成为军事领域的下一场革命,我们是否真的能够将信息和情报转化为知识,并且使其为我所用。”“这次演习将有535人同时听一名指挥官下达指令,他们同时看到信号,听他讲行动中的主要问题,以及他希望将精力集中在哪里。”

  冰山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美军“千年挑战2002”演习专题
 相关链接
鲍威尔称美泰之间常年进行军事演习是为稳定局势 (2002/07/30 01:49)
图文:菲美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2002/07/26 21:31)
美举行历史上规模最大军事演习“千年挑战2002” (2002/07/25 21:29)
台湾军事演习殃及市民 炮弹射进市区险伤人命 (2002/07/24 18:21)
今年10月开始的新一轮菲美军事演习将持续9个月 (2002/07/24 11:00)
美军在斯洛伐克的库希纳空军基地举行军事演习 (2002/07/23 08:05)
美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下周将开始 (2002/07/21 11:04)
万余名美官兵参加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军事演习 (2002/07/19 18:24)
俄罗斯即将举行首次各军兵种参加的大规模军演(2002/07/26/ 19:56)
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开锣 1.35万人参加(2002/07/25/ 22:27)
美军大规模演习开始 研究未来部队转型和作战概念(2002/07/25/ 11:49)
反恐作战是美军“千年挑战2002”演习重要内容(2002/07/25/ 11:40)
美国“千年军演”刚结束俄紧跟其后亮出兵刃(2002/07/24/ 05:03)
美俄两国大演习将先后登场 号称“规模空前”(2002/07/23/ 13:27)
美军准备在24日举行大规模演习 有1.35万人参加(2002/07/23/ 13:02)
美大演习应对“千禧挑战” 瞄准2007年不友好国家(2002/07/20/ 12:00)
万余名美官兵参加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军事演习(2002/07/19/ 14:5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单人房双人床
[N]天地有情
[M]为爱痴狂
[M]冷酷到底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