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科技武器纷纷亮相 俄军里海演习凸显新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14:59 京华时报

参加里海军事大演习的俄军伞兵部队


参加里海军事大演习的俄军伞兵部队

  不知是有意还是疏忽,一向嗅觉极灵敏的西方媒体对规模远比美军演习大得多的里海多国大演习置若罔闻,除了几篇无关痛痒的短讯之外,甚至连一张现场照片都没有发表过。然而,即将于8月15日落下帷幕的里海多国大演习实际上非常引人注目。而且,俄罗斯以此次大军演为契机,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一系列军事大动作,令国际社会不禁惊叹:俄军这只沉睡的“北极熊”终于苏醒了!

  1.

  各国将领轮番指挥

  高科武器纷纷亮相

  即将于明天(8月15日)结束的里海多国联合大军演是从本月1日开始的,前后持续了整整15天,是俄罗斯独立、甚至是近20年来在里海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共分两个阶段———图上作业和实兵演习。

  8月1日至7日是演习的第一阶段,这个阶段为图上和计算机模拟作业,主要研究在受到恐怖主义威胁的情况下,如何加强对舰队和海岸设施的保护并且制订行动方案。在演习中,俄罗斯里海舰队司令、哈萨克斯坦海军舰队司令、阿塞拜疆的一名海军将军轮番坐镇指挥。在将军们的指挥下,三国海军参谋、作战军官们在电脑上模拟了民用船只遭受恐怖分子不同方式袭击的情景,三国海军立即根据不同的情况紧急制订保护方案,最后成功地将遭恐怖分子袭击的民船解救出来。

  8月8日至15日是演习的第二阶段,也是最精彩的反恐怖、打击贩毒、走私以及海上救援的实兵演习。来自俄正规军、联邦铁路部队、边防部队、紧急情况部、联邦安全局、内务部内卫部队的10000多名官兵,67艘军舰和30多架飞机参加了演习,甚至连执行海洋特种潜水任务的阿什特拉罕水下勘探小组也参加了此次演习。这在里海沿岸国家是独一无二的。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的作战部队也派部队参加演习,其中哈萨克斯坦空军出动了苏-27四机编队参加对目标的攻击行动,而阿方则派出了数艘军舰参演。

  不过,俄军是这次演习的主角,各种新武器因此纷纷登台亮相,除了陆军的T-90坦克之外,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俄里海舰队的两艘地效飞行器。至于尚未普遍装备俄军的新型两栖装甲运兵车和水陆两栖坦克也是军演场上的明星。难怪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在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被记者们团团包围,向他讨教新军事装备问题。让许多对伊万诺夫军事阅历颇为不屑的人大跌眼镜的是,伊万诺夫对许多军事装备对答如流!

  2.

  多国军演抛砖引玉

  俄军动作接二连三

  里海多国大军演还没有落下帷幕,俄军的其他大动作就接连展开。

  8月12日至28日,俄罗斯黑海舰队、乌克兰、格鲁吉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土耳其海军举行了大规模的海上军事演习。据俄罗斯黑海舰队和乌克兰海军发布的公开消息,六国海军指挥官们在俄罗斯黑海之滨的塞瓦斯托波尔组建了临时的“黑海联合舰队”。这是六国海军第二次举行类似的演习。

  8月15日至29日,俄黑海舰队6艘战舰将组成一支编队驶离塞瓦斯托波尔港前往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罗马尼亚的康斯坦察、保加利亚的瓦尔纳进行友好访问。在访问途中,官兵们将举行大规模的海上搜索与救援、反水雷战和反恐怖大演习。

  8月11日至31日,俄罗斯和德国空降兵首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空降兵参谋长斯塔西科夫当天向新闻界解释说,这次演习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于8月11日至12日在俄罗斯境内举行,第二阶段于8月21日至31日在德国境内举行,演习包括实战演习和跳伞。至于演习的性质和目的。俄空降兵参谋长解释说,这是俄罗斯与北约和平伙伴计划的实际步骤,也是俄空降兵与北约成员国举行的第二次类似演习。

  另外,俄波罗的海舰队自12日开始举行大规模军演,有70艘军舰、潜艇和辅助舰参加,还有80架次的飞行演练以及空降兵登陆演习。

  3.

  巩固防长地位抗衡北约

  俄频频大军演另有深意

  俄军之所以频频举行大规模的军演,除了众所周知的与美国等西方势力争夺里海利益,缓和与里海沿岸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之外,分析家们认为还另有深意。

  俄国防部长试图借此来巩固自己的地位。谢尔盖·伊万诺夫一年前出任俄国防部长时,无人敢对他的政治地位提出质疑,因为他是普京非常信赖的好朋友。然而,今年3月初,伊万诺夫可能被请出国防部大楼的传闻不胫而走。在俄罗斯将军们看来,伊万诺夫是“门外汉”,听从他的指挥和领导不会心甘情愿。莫斯科的军事分析家认为,接连举行的大军演的成功很好地展示了伊万诺夫的领导和组织才能,巩固了其在国防部的地位。

  俄罗斯希望能通过建立军事联合体来抗衡北约。尽管俄罗斯与北约双方军事关系看似越来越密切,甚至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等,但由于俄罗斯与北约相互间的信任程度不够,双方将很难进行深入的合作,有时甚至会表现出对抗的态势。

  俄军重振雄风的步伐从来就没有放松过。里海大军演以及近来频频军演说明,俄军各级部队近年来一直在加紧部队建设,俄军训练与演习的时间比以前明显增加,训练质量也有显著提高。俄罗斯还不断加快武器装备的研制与更新换代。同时,俄军还大力开发新式武器装备,在年内安排了180余种新式武器和作战装备通过国家鉴定。人们相信,通过一系列“动作”,俄军的质量和战备水平将有极大的提高,俄军仍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俄军的重新崛起只是时间问题。

  (徐冰川)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周刊》:俄罗斯里海大规模军演意味深长 (2002/08/13 10:18)
图文:俄罗斯海军在里海举行大规模反恐军事演习 (2002/08/11 23:16)
俄罗斯国防部长称有可能成立里海多国防御部队 (2002/08/11 09:46)
俄罗斯里海大练三军 打击恐怖为首要目标 (2002/08/09 06:49)
俄罗斯军事演习进入第二阶段 将封锁里海部分岛屿 (2002/08/08 22:02)
俄近10年最大军演在里海展开 震慑恐怖防美渗透 (2002/08/05 04:2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浪漫七夕情人节,甜蜜短信把柔情送给她!
短信服务推荐
铃声改版 新增数千金曲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齐 秦] 呼唤
[温 岚] 蓝色雨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