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和韩国军舰交火专题 > 正文

朝日将举行局长级会谈 美要求朝遵守核框架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05: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平壤8月14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根据今年7月31日朝日两国外务相在文莱会晤时达成的有关协议,朝鲜和日本决定于8月25日和26日在平壤举行两国外务省局长级会谈,讨论两国邦交正常化问题。

  据朝中社今天报道,朝日双方在会谈中将重点讨论朝日关系正常化及其相关的各项问题,以及其他相互关心的问题。

  2000年10月,朝日两国曾在北京举行有关朝日关系正常化问题的政府间会谈,但双方在解决日本侵略朝鲜的历史和日本失踪人员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此次朝日外务省局长级会谈将是近两年来两国举行的首次外交当局会谈。

  此外,朝日两国红十字会将于8月18日和19日在平壤举行会谈,讨论旅朝日本妇女回乡访问等人道主义问题。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3日电(记者严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克13日表示,美国希望朝鲜切实遵守两国1994年在日内瓦签署的核框架协议。

  里克在华盛顿的吹风会上说,美方已多次申明,只要朝方遵守协议,美方也将继续遵守协议。他强调,朝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以及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全面落实框架协议所“必需和关键的一步”。

  里克是针对朝鲜外务省13日发表的有关声明作上述表示的。

  1994年10月,美朝通过多轮谈判解决了在朝鲜核问题上的争端,并签订日内瓦核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朝鲜冻结其原有的核设施,美国则牵头向朝鲜提供两座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美国、韩国、日本等国为此组成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负责实施总投资达46亿美元的朝鲜轻水反应堆建设工程。由于美国借故拖延和筹资困难等因素,原定2003年完工的朝鲜轻水反应堆工程一拖再拖,直到上周才开始水泥浇灌作业。

  朝鲜政府认为,朝方已经完全履行了日内瓦核框架协议规定的义务,而美国却没有兑现其在协议中所作的承诺。朝鲜轻水反应堆工程延误使朝鲜经济全面遭受严重困难,而且对朝鲜的生存权构成严重威胁。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朝鲜和韩国军舰交火专题
 相关链接
韩朝和解重在行动 双方务实促成和谈成功(2002/08/15/ 00:45)
韩朝第七次部长级会谈富有成果 共达成10项协议(2002/08/15/ 00:19)
朝鲜希望朝韩民族统一大会有利于祖国统一(2002/08/14/ 23:05)
韩电视台称朝韩同意就离散家属等问题进行新谈判(2002/08/14/ 09:38)
朝方表示将尽全力使朝韩部长级会谈取得成果(2002/08/12/ 11:21)
朝鲜代表团一行抵达汉城参加韩朝部长级会谈(2002/08/12/ 10:04)
朝鲜代表团抵达汉城参加韩朝第七次部长级会谈(2002/08/12/ 09:37)
朝韩部长级会谈今举行 9个月来双方首次对话(2002/08/12/ 03:22)
金日成抗日斗争被韩国收录入近现代史教科书(2002/08/10/ 17:32)
韩国大国家党称10月份金正日有望“闪电”访韩(2002/08/10/ 17:3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梦中的她养短信宝贝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