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以局势专题 > 正文

哈马斯人体炸弹升级换代 从铁钉到杀虫剂老鼠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3:29 环球时报

  美国广播公司和英国路透社8月6日同时采用了一则引人注目的消息,说哈马斯的人体炸弹再次升级换代,将添加物从滚珠和铁钉换成了杀虫剂和老鼠药,以色列医生甚至还发现了自杀性爆炸受害者因被肉弹碎骨划伤而感染上了B型肝炎。这则消息在世界各地引起广泛关注。

  “毒性人体炸弹”的出现

  其实,英国《泰晤士报》早在2002年1月2日便披露说,以色列情报部门已得知,哈马斯不久前通过了一项决议———今后的人体炸弹要尽可能添加有毒的化学物质,以便增加炸弹威力,造成更大范围内的更持久的创伤,制造“更恐怖的恐怖”。

  在爆炸物中添加有毒物质,并不需要什么高深的技术,难的是如何搞到武器级的生化材料。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哈马斯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而一般的杀虫剂和老鼠药的威力未必能在爆炸的高温中得以保存,并且将少量的老鼠药扩散到相对广泛的区域也不会给人类造成多么可怕的灾难。但是,哈马斯的上述动向却预示着它派遣的人体炸弹将会制造更大的恐怖效果,这正是哈马斯的目的所在。

  哈马斯的新动向引起了美国的注意。美国务院“反恐怖主义协调员办公室”在2002年5月21日公布的《2001年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中,特地将“哈马斯自制爆炸装置时,在炸弹上涂抹毒药和杀虫剂”作为“化学、生物、放射性和核恐怖主义”的案例。

  含毒炸弹并不是哈马斯的专利。前不久,英国安全部门也披露了爱尔兰共和军在南美某地研制含毒气炸弹的消息。据说,俄罗斯军队在车臣战争中还曾遭受过此类炸弹的袭击。显然,杀伤力更强的新一代恐怖主义武器已开始在世界各地登场。

  从低级炸药到TNT

  由于以色列最主要的安全措施之一便是“对爆炸物品进行严密控制,尽力使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不能轻易获得”,而军火走私在以色列完全占领巴勒斯坦地区期间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哈马斯在早期曾尝试过自制硝铵炸药。硝铵炸药属低级炸药,一般用于开山炸石,其主要原料是普通的化肥硝酸铵,制作工艺十分简单,使用人体炸弹的团伙就可自行制造。1993年发生的纽约世贸大楼地下停车层爆炸和1995年的俄克拉何马城美国联邦政府办公大楼爆炸案使用的便是这种自制的硝铵炸药。不过,硝酸铵已越来越多地为含氮量更高和更安全的尿素(由氨和二氧化碳直接合成)所取代,而效能较低的硝铵炸药又不适于制造人体炸弹,因此,哈马斯自1994年4月16日首次在以色列北部城市阿富拉对公共汽车实施爆炸以来,使用的均为走私的TNT炸药。

  人体炸弹的三次演进

  短短8年间,人体炸弹已经三次升级换代。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2000年9月“阿克萨起义”爆发之前,哈马斯使用的是“第一代人体炸弹”。这种炸弹的标准装药量为1—2公斤,并无任何添加成分或金属弹壳,只是依靠猛烈的爆炸冲击波制造杀伤,炸弹携带者多将其绑束在腰间。

  “阿克萨起义”爆发后,人体炸弹升级为第二代。其标志是在炸药周围装填几千个很容易在商店里买到的小滚珠或小铁钉,杀伤力大大增强。近期还出现了装药量高达5—7公斤(相当于一枚反坦克地雷的装药量)的携带式爆炸装置。与此同时,由法塔赫成员组成的“阿克萨烈士旅”也效仿哈马斯,向以色列发起人体炸弹攻击,其规模还一度超过了哈马斯。根据“阿克萨烈士旅”2001年9月16日向有关部门提交的资金申请报告,“制造一枚炸弹所需的费用至少要700谢克尔(约160美元)”,而约旦河西岸各地“阿克萨烈士旅”基层组织每周的炸弹需求量为“5—9枚”。也就是说,仅“阿克萨烈士旅”的炸弹制造能力就不低于每天一枚。

  接下来就是掺了杀虫剂和老鼠药的第三代人体炸弹了。可以断定,人体炸弹的演进还没有结束,第三代还处于雏形阶段。殷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巴以局势专题
 相关链接
以军毁房行动仍在继续 哈马斯一领导人丧生瓦砾堆(2002/08/15/ 12:59)
以情报部门无证据乱推测称阿拉法特身家13亿(2002/08/15/ 12:08)
法塔赫领导人巴尔古提否认以色列对他的指控(2002/08/15/ 10:25)
巴勒斯坦做出重要财政改革 成立新公司管理资金(2002/08/15/ 09:10)
以巴举行秘密会谈磋商以撤军“加沙先行方案”(2002/08/15/ 08:54)
以军在西岸炸死一名哈马斯领导人并铲平了他的家(2002/08/15/ 07:28)
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西岸打死一哈马斯主要成员(2002/08/15/ 07:12)
以军在西岸炸死一名哈马斯领导人并铲平他的家(2002/08/15/ 06:35)
组图:巴勒斯坦人也有自己的“王府井大街”(2002/08/15/ 06:23)
巴勒斯坦机构改革国际专家会议将在巴黎举行(2002/08/15/ 05:1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