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拒绝美国核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7: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片:13日,参加第7次朝韩部长级会谈的朝方代表团团长、朝鲜内阁责任参事金灵成(右)与韩国统一部长官丁 世铉在汉城共进晚餐时相互敬酒致意。此次会谈将于今日在汉城结束。

  朝鲜外务省官员13日表示,朝鲜拒绝美国提出的对其核设施进行检查的要求,并表示将退出1994年朝美两国就 解决朝鲜核争端而达成的日内瓦核框架协议。

  8月7日,位于新浦市琴湖地区的轻水反应堆开始进行水泥浇灌作业,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的执行主席查尔斯·卡 特曼和其他一些外国官员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开工仪式。美国代表杰克·普里查德当天讲话说,朝鲜应该允许国际机构检查它 从前的原子能基地和放射性元素钚的储备情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3日就美国延误朝鲜轻水反应堆工程的问题发表讲话,谴责美国几年来一直蓄意 拖延工程进度,并要求美国向朝鲜补偿因此造成的电力损失。

  这位发言人说,“由于框架协议的核心内容,即轻水反应堆的建设进程被延误,框架协议已经走到了是存还是废的十 字路口”,“现实正在迫使我们最终决定走自己的路”。他还说,朝鲜已经履行了朝美框架协议中规定的义务,而美国却没有 兑现其在该协议中的承诺。朝方认为,由于美国借故拖延和筹资困难等因素,朝鲜轻水反应堆工程一拖再拖,不仅不可能按原 计划于2003年完工,而且刚刚开始水泥浇灌作业的这项工程能否在2008年完工都难以断定。

  “美国拖延工期,这已经导致朝鲜蒙受巨大的电力损失,并造成朝鲜经济整体上的严重困境,”发言人说,“这已经 严重威胁了朝鲜的生存权”。他强调,履行朝美日内瓦核框架协议的当务之急是,美国向朝鲜补偿拖延反应堆工程造成的电力 损失。然而,美国方面已经拒绝了朝鲜的索赔要求。

  朝鲜发言人还指出,鉴于朝美两国的关系是缺乏信任的关系,双方在履行日内瓦核框架协议时应当采取互动措施。只 要美国采取行动,朝鲜也会采取相应的行动。

  过去,朝鲜也曾经作出类似的表态,声称将退出日内瓦核框架协议,但在此时它再做如此表态却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 注,因为当前正值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加快接触、开展对话的关键时期,而另一方面,美国也正在考虑何时向朝鲜派遣谈判代表 团。

  ·朱剑慧·(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内瓦核框架协议

  1994年10月,朝美两国通过谈判解决了朝鲜的核争端,签订了日内瓦核框架协议。协议规定,朝鲜冻结其原有 的核设施,美国则帮助朝鲜建设两座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美国、韩国、日本等国组成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 织,负责实施这项总投资达46亿美元的轻水反应堆建设工程。

  根据核框架协议,朝鲜需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原有核设施的检查,以证明它没有发展核武器,而只有在这种情况 之下,美国才会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的核心构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