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合为一还是各留主权难定 俄白“联盟国家”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8:3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14日电(记者孙占林)国际观察:俄白“联盟国家”难产

  正当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建立联盟国家问题上出现裂痕之时,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4日赶赴莫斯科,与俄罗斯总 统普京举行了几个小时的紧急会晤。从两国总统对记者发表的谈话看,俄白对一体化仍有共识,但两国是合二为一,还是各自 保留主权和独立,仍然难
以确定。观察家指出,俄白在建立“联盟国家”问题上走到了十字路口。

  两国总统在会晤中对两国一体化进程表示满意,特别指出双方在实行统一的能源价格和铁路运输价格方面取得了一致 。卢卡申科批驳了媒体关于他和普京之间存在严重分歧的报道,但普京并不忌讳双方在建立联盟国家问题上遇到的“困难”和 “争论”。

  关于以何种途径建立俄白联盟国家的问题,普京首次向对方阐述了俄方的主张和立场:第一种方案是建立统一的联邦 制国家。根据该方案,两国将于2003年5月就建立统一国家问题举行全民公决,如获多数民众支持,将于当年12月举行 统一的议会选举,并于2004年举行统一的总统选举;另一种方案是采取类似欧盟的模式,通过联盟议会制定联盟内部法律 。普京还建议自2004年1月1日起将俄罗斯的卢布作为联盟国家的统一货币。

  卢卡申科当场没有对普京的第一种方案发表意见,只表示赞同按照欧盟模式建立联盟国家,并强调应在现行联盟条约 及相关协议的基础上发展俄白联盟。然而,卢卡申科当天回到明斯克后向媒体表示,普京关于建立统一国家的建议“是白俄罗 斯不能接受的”。他重申,联盟国家“只能建立在两国权利平等和保留国家主权的原则基础上”。卢卡申科还对实行统一货币 的建议感到忧心忡忡。白俄罗斯一些政界人士也表示反对俄白建立统一国家。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前主席舒什克维奇认为,普 京的建议是“想吃掉白俄罗斯”。

  今年6月,普京破天荒第一次不指名批评卢卡申科“企图靠牺牲俄罗斯的经济利益恢复苏联”,并说“白的经济实力 只有俄的3%”。他还表示反对成立职能不明确的超国家机构。普京的一席话为俄白关系和俄白联盟国家的前景投下了阴影。

  俄罗斯对白俄罗斯的态度为何变得强硬?此间观察家认为:其一,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对俄白联盟持反对态度,随着 俄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的升温,俄对俄白联盟的热情有所下降,并开始强调必须按照俄的方案建立俄白联盟国家。其二,俄 国内一些党派对白的人权状况和卢卡申科的治国方针极为不满,并对普京不断施加压力。其三,从经济角度考虑,许多俄罗斯 人也对俄白联盟缺乏兴趣,认为白经济发展滞后,建立联盟国家无异于使自己背上沉重的包袱。

  面对俄罗斯立场的变化,白俄罗斯还以颜色。今年7月,卢卡申科表示,考虑到北约继续东扩的现实,白正在制定谋 求与其建立伙伴关系的新政策。白多年来首次表示要同西方接近,被舆论看作是对俄的警告。卢卡申科此次访俄前夕,白宣布 中断俄两家电台在白境内的广播,并同时缩减俄3家电视台在其境内的播出时间。

  俄白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是独联体国家中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国家。两国于1996年成立了俄白共同体 ,次年升格为俄白联盟,1999年底签署了成立俄白联盟国家的条约,该条约于2001年1月正式生效。条约规定,双方 在保留各自国家主权的同时建立邦联国家,实行经济一体化。

  建立俄白联盟是两国的共同需要。对俄罗斯来说,俄白结盟是其抵御北约东扩的最后屏障之一。白俄罗斯在战略安全 方面需要俄的保护,在经济上对俄也有很大的依赖性。但是,白俄罗斯担心白在联盟中丧失主权和独立,因此坚决主张建立超 国家机构,并要求白必须拥有否决权。俄罗斯对此表示反对,认为白俄罗斯企图在经济上占俄罗斯的便宜。

  观察家认为,建立联盟国家是俄白已经作出的选择,但由于双方都有自己的利益,因此不论采取何种方案,俄白建立 联盟国家的进程将是艰难而曲折的。(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