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历史上最经典大骗局 “9-11”“绝照”名列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09:34 北京现代商报

这就是曾经流传一时的9-11“绝照”,实际上该照片漏洞百出,最明显的一点是,游客不可能9月身穿冬装

  有傻瓜才会有骗子,有轻信者才会有江湖郎中。---《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

  如果你真的相信爱斯基摩人会用100个词来指代“雪”,那么你一定上当了。在美国公司会计丑闻满天飞之时,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列举了美国历史上最经典的大骗局,骗局的始作俑者有媒体、有商人、有科学家、也有普通人。这些精心编造的谎言,居心险恶的假情报。《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提醒人们很多愚弄人的东西往往能从历史中找到影
子,历史告诉我们,成功的谎言之所以得逞不仅是因为骗子的骗术高明,也是因为被骗者太容易相信。

  在20世纪初,考古学家们就被一个仿造得很粗糙的头骨化石所愚弄,以至于认为现代人类起源于英格兰。1983年,美国的《新闻周刊》和德国的《明星》周刊花费了上百万美元买下了一本伪造的希特勒日记,还将它节录后出版。

  在信息时代,由于拥有现代通信的手段,谎言可能一出现就会被戳穿;但另一方面人们也更易受欺骗,因为因特网也是传播谎言的最佳场所。“9-11”事件就是一个例证。当时有一张非常有名的照片,据说是世贸中心观景台上的遇难游客在飞机撞上大楼的前一刻拍摄的。但就算这卷胶片能从那天的大火中幸存下来,这幅图像也肯定是伪造的。首先,飞机飞来的方向是错误的。其次,在袭击开始时观赏台被关闭了。但是,虽然它是假的,但是这幅图片能让人相信,不仅是因为它逼真,而且是因为它完全抓住了公众的情绪:一位不幸的游客在这个悲剧的时刻拍下的“绝照”。

  媒体也说谎。20世纪90年代后期,格拉斯,一个“大胆创新”的青年为他工作的杂志创造了27个故事:拉斯维加斯的赌博机使火箭发生故障;一位纽约债券商太关注市场行情变化,不得不在办公桌下准备便携式尿壶;一位15岁的黑客袭击中美研究站等等。他的创造力可不比马克·吐温差。

  如果多多反思,很多骗局就不难被识破。但是假借科学名义的谎言往往让人难辨真伪。

  保罗是美国俄勒冈州的艺术家。他在其网站上标出了一个“机器人”,宣称是在1880年制造的。这个网站从头到尾都是不过是一个骗局,包括这个机器人同墨西哥革命领袖的合影和去南极旅行的照片。令人震惊的是,他的网站竟然愚弄了很多访问者,其中包括历史学家。他说:“我对愚弄了这些人感到即骄傲又感到尴尬。如果我能做到,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能做。”黄茂吴曼编译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4块月球土现身反驳“登月骗局”(图) (2002/08/07 19:09)
“FDA认证”惊天大骗局 美国官方说与其毫无关系 (2001/06/25 22:13)
越洋惊天大骗局 狂骗中国四百知名企业 (2001/05/17 17:49)
真假登月--中国摄影家看阿波罗登月照片 (2000/11/27 10:03)
“古盗鸟”骗局又起名誉纠纷 (2000/10/09 05:48)
长篇分析:“阿波罗登月”是骗局吗 (2000/08/25 11:29)
组图:法国作家怀疑五角大楼被撞是个“大骗局” (2002/03/22 12:35)
“ABA”公司惊天大骗局? 记者卧底三日揭开内幕 (2000/12/22 11:5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哆啦A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