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总统:中国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10:59 新华网

  新华网达累斯萨拉姆8月20日电(记者孙永明)通讯:“中国是我们真正的朋友”──访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总统卡 鲁姆

  7月是桑给巴尔的黄金季节,天高云淡,微风送爽。在海边一座融合了英国和阿拉伯建筑风格的白色楼房里,坦桑尼 亚桑给巴尔总统阿马尼·阿贝德·卡鲁姆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就发展桑给巴尔与中国在各方面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友好合 作关系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并对他本人将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进行了展望。

  “中国和桑给巴尔的关系一直发展良好,我们对此非常满意。”身材高大、颇有军人风度的卡鲁姆开门见山地说。

  卡鲁梅说,在桑给巴尔和坦噶尼喀于1964年4月26日组成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后,根据宪法,桑给巴尔享有高 度自治,负责除国防和外交以外的一切事务。联合之后,原中国驻桑给巴尔大使馆改为中国驻桑给巴尔总领事馆,但是双方之 间的友好关系并没有受到影响。几十年来,双方在经济、贸易、技术和卫生等领域进行了广泛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

  卡鲁姆说,早在40年前摆脱英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推翻苏丹统治的斗争中,桑给巴尔人民就得到中国政府和 人民的坚定支持,坦桑尼亚和中国的老一辈领导人对发展两国关系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双方以后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打下了 坚实基础。

  卡鲁姆至今对周恩来总理1965年6月访问桑给巴尔的情景记忆犹新。他说,一个东方大国总理的来访,对于刚刚 摆脱殖民统治仅两年的桑给巴尔人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那时我只有17岁,我父亲当时担任桑给巴尔首任总统。在欢迎宴会上,周总理与我们一一握手,那一幕场景至今 还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他的确是一位伟大的领导人。”卡鲁姆语调深情地说。

  卡鲁姆1992年曾作为桑给巴尔政府部长访问过中国。在北京,他曾不经意地走进一家商场,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如 潮的购物人群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说:“在北京的所见所闻使我深信: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卡鲁姆对中国政府常年向桑给巴尔派驻医疗队为当地居民提供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几十年来,中国医生一批 又一批地来到桑给巴尔,在艰苦环境中勤奋工作,给许多病人特别是低收入病人解除了病痛,为桑给巴尔人民做出了突出贡献 。

  卡鲁姆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兄弟姐妹为我们提供的帮助。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把桑给巴尔同中国的关系比喻为 兄弟般的友谊。中国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在谈到应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时,卡鲁姆表示,他热切期待着与胡锦涛副主 席的会面,希望这次访问能进一步加深双方之间的了解,推动桑给巴尔与中国在经贸、技术、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 系。

  卡鲁姆说,这次北京之行,桑给巴尔代表团将同中国有关方面官员深入交换意见,寻求多方面的合作渠道。

  卡鲁姆认为,桑给巴尔和中国在经贸领域合作很好,但仍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桑给巴尔工业以农产品加工为主,岛 上的椰子加工厂和丁香油加工厂都有一定规模,渔业资源也很丰富。此外,由于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原因,桑给巴尔基础设施 仍比较落后,供水、供电都亟待改善。桑给巴尔真诚欢迎中国企业家前来投资。

  采访结束后,卡鲁姆将记者由会客厅一直送到屋外宽大的阳台上。阳台外面是浩瀚的印度洋,海面波光粼粼,空中海 鸥点点。卡鲁姆一边和记者握手告别,一边笑着说:“10年前访问北京时,因日程太紧,竟没能去参观长城。这次我绝不再 错过机会,一定要登上长城,亲身领略这一人类奇迹的魅力。”(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哆啦A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