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先测谎,再坐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11:06 南方都市报

  美国酝酿新的安检措施先测谎,再坐飞机现正在研制新设备来观察乘客是否有劫机动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员日前 向美国西北航空公司透露说,目前航空航天局正与一家商业公司联手研发一种“大脑监控设备”,用于防止恐怖分子再次利用 民航客机进行恐怖袭击。但航空航天局没有公布这家商业公司的名称。18日出版的美国《华盛顿时报》引用航空航天局一份 报告中的话说,这种大脑监控设备将借助获取乘客的脑电波与心跳频率,通过电脑程序分析后判断“乘客是否有潜藏的不良动 机”。

  该设备对人体无害这份简要的报告说,一种对人体无害的“神经电子传感器”将被植入机场的安全门中。这些传感器 将接受从被检查乘客的大脑和心脏传递出来的微弱电子信号,而后计算机将把这些信号转变成数据运算,再结合该乘客以往的 飞行记录、是否有犯罪背景、银行信用信息等“许多数据源”,最终得出结论判断是否有不良动机。然而这一消息公布后,也 引发不少业内人士的担心。美国电子机密信息中心的米希尔·克什萨加认为这种技术只会导致机场的混乱,“许多本来就对飞 行有恐惧心理的乘客也会被这种新技术检测出来,难道他们也要被拒之门外吗?”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太空研究负责人赫布· 施利肯迈尔则对《华盛顿时报》表示,目前这种设备仅仅只是在研发阶段,包括西北航空公司在内的4家航空公司将在试用后 对其性能作出评价,“我们的研究尚在起步阶段,任何评价都为时过早。”施利肯迈尔还把这种新设备比作是“超级测谎仪” ,因为它可以更加全面准确地检测人体体温、脉搏速率、眼球跳动频率等生理数据。

  技术上存在一些难题但施利肯迈尔也不否认目前这种设想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在不接触人体的前提下收集大脑思维数 据。因为以往接收脑电波信号通常使用一种叫做“思维帽”的机器,而这种机器必须戴在头上才能正常工作,因此如何脱掉这 顶“帽子”成为研发工作的难点。尽管不接触人体收集大脑思维数据尚处在理论阶段,但施利肯迈尔相信航空航天局已经把这 一理论设想变成研发的目标。到那时,乘客只要一通过装有传感器的设备,其脑电波与心跳频率等数据就会出现在监视器屏幕 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这份报告中还提到,航空航天局研究人员已经发明了一种“航空安全报告系统”,这种系统可以在 飞行员打瞌睡或开小差5秒钟之内发出警报,提醒飞行员重新回到谨慎的工作状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哆啦A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