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正日今天访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13:08 扬子晚报

  新华社今晨专电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将于今天乘专列抵达俄罗斯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

  来自海参崴官方的消息渠道说,金正日将参观当地的空军和海军工厂,并可能于23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不过 截至目前,克里姆林宫拒绝证实朝俄领导人将举行会谈的消息,俄罗斯官方也没有披露任何金正日访俄的细节。但朝鲜驻俄罗 斯大使馆一位官员对法新
社说,金正日是受俄罗斯官方的邀请访俄的。

  俄一位高级官员说,金正日此行目的有二,一是有关朝俄双边贸易,一是商讨“解决朝韩问题的方法”。这位不愿披 露姓名的官员说:“俄罗斯在这一问题(朝韩关系)上非常积极,它正致力于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

  上周,普京的代表普利科夫斯基说,金正日访问俄罗斯是为了“熟悉我们在地方管理和经济改革上的经验”。莫斯科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邀请金正日访俄将被视为俄欲增加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影响力。

  又讯朝鲜从7月起开始实行大规模的经济改革,取消配给制,提高物价和工资水平等。据认为,这主要是为了打击日 益膨胀的黑市经济,提高农业和工业的生产效率。但是改革离不开国际社会支援和引进外资。从最近朝鲜的外交姿态中能够看 出,为维持体制,恢复经济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据了解,从8月份起,朝鲜已经按照新标准给居民发工资,其中工资涨幅最大的是教育和科研工作者以及厂矿企业一 线的职工。据说一位大学教授的工资从过去的200元朝币涨为4000至5000元朝币;如果这位教授同时还有博士学位 或院士头衔,他每个月的工资可高达7000至8000元朝币。一般工人的工资都提高了15到20倍,并按照工龄逐年上 浮,提高后的工资平均可达2000至2500元朝币。而政府司局级干部的工资则从过去的180至200元朝币上涨为3 500至4000元朝币。

  另据报道,从7月1日起,除粮票依然保留外,其余所有日用品的供应票证已经全部取消。这就意味着居民可以拿着 钱直接到国营商店购物,且购物时对一次性的购物量已经没有限制。

  在大幅度提高工资的同时,包括大米在内的各种食品、生活日用品也都相应涨价。大米的收购价由过去的每公斤0. 6元朝币提高到40元朝币,玉米的收购价由每公斤0.5元朝币提高到31元朝币,而每公斤大米和玉米的销售供应价格则 由过去的8分和7分朝币分别上涨为每公斤43元和33元朝币。一碗冷面的价格由5至10元朝币涨为150至200元朝 币,而公共汽车和地铁票价也从过去的0.1元朝币上涨为2元朝币。

  有消息说,朝鲜还将对居民房租、水电费的收缴作出一系列调整。虽然此次涨工资、调物价的幅度很大,但朝鲜几十 年来一贯坚持的义务教育制度和全民免费医疗不在这次调整的范围内。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医疗、教育费用都由国家承担,看 病住院不花钱将依然是朝鲜人引以为荣的事情。

  但朝鲜的经济改革令人担心的地方很多。韩国开发研究院的朴贞东研究员指出:“同渐渐实行向市场价格过渡的中国 相比,朝鲜的改革是极为激进的。”许多人认为,在生产没有增加的情况下黑市价格猛涨,政府规定的价格跟着上涨,这样做 的结果是,有可能陷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

  越南1985年取消配给制,实行了提高工资和物价等改革,但是因商品不足,导致发生了严重的通货膨胀。第二年 越南领导层被迫换人,开始实行渐进的“刷新”政策。很难想像仅仅通过这次改革,朝鲜的生产率会迅速提高。

  韩国经济界人士指出,朝鲜要想使改革取得成功,有必要实行以设立经济特区为中心的开放政策,并认为要想得到国 际金融机构的支援和吸引国外民间资本,必须同美国及日本改善关系。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人生
订娱乐信息获话剧门票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雪 村] 抓贼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