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沙拉夫为巴妇女争权益 称强奸就是恐怖活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15:32 中国日报网站

7月26日,主要犯罪嫌疑人和目击者被押送到法庭受审


8月3日,6·22强奸案的主要嫌疑人被押送到法庭受审

  

8月6日,受害人梅和她的父亲乘坐篷车离开反恐法庭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巴基斯坦偏远的部落地区,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妇女被虐待、强奸,甚至遭谋杀的惨剧。在过去几十年里,这类案件往往被遮掩过去,受害妇女根本得不到申诉的机会,现在情况有了好转。两个月前发生的一起集体强奸案曝光后,在巴基斯坦国内和全世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总统穆沙拉夫亲自发起维护妇女权益的运动,并将强奸列为恐怖主
义行为。

  “6·22”集体强奸案震惊世界

  6月22日,在巴基斯坦中部城市木尔坦西南120公里的一个名叫米尔瓦拉的部族村落,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事件。当地部族法庭判处28岁的部落女子穆赫塔然·梅接受轮奸之刑。宣判后,她被带到一间房子里,4名年龄在20-40岁之间的男子轮流进屋强奸了她。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蹂躏中,屋外聚集了数百名围观者,他们不断欢呼,拍手称快,梅的父亲还被强迫呆在现场目睹女儿“伏法”的过程。判决执行过后,父亲用一块布将女儿围起,带回了家。米尔瓦拉部落的人为了防止梅去报案,派人在她家门口看守,将梅一家整整软禁了4天。

  然而纸包不住火。数天之后,这一事件传到区级警方,并惊动了首都伊斯兰堡的律师界。警方和律师赶到这个部落了解案情。原来,受害人梅属于当地一个名叫古加尔的低等部落,她11岁的弟弟被指控调戏了一名马斯托伊的高等部落的女子(而实际上,梅的弟弟只不过同这名女子一起走而已)。为了报复这个低等部落的家庭,部族法庭威胁说梅家里的所有女子都将受到强奸,除非梅接受轮奸之刑,为整个家族承担罪责。于是,就发生了前面的一幕。原告家族中被“侵犯”女子的一位叔叔,也是部族法庭的法官之一,他甚至亲自参与了轮奸,为侄女“洗刷了耻辱”。

  身心遭受重创的梅事后泣不成声,一直无颜见人。她说:“他们将我拖进房间时,我使劲踢他们的腿,又是尖叫又是痛哭。我对他们说我是在村里教授《古兰经》的,我不应该为不是我犯的错而遭受惩罚。但他们不听,强行撕烂了我的衣服,然后一个个上来强奸我。”

  穆沙拉夫大怒:这是恐怖主义!

  尽管在巴基斯坦国内妇女遭强奸的事屡有发生,但性质如此恶劣的案情还是首次被曝光。6·22事件不仅在巴基斯坦国内引起强烈反响,而且国外媒体也争相报道,极大损害了巴基斯坦的国际形象,人权组织也纷纷声讨巴基斯坦现有法律,指责政府对妇女保护无力。面对铺天盖地的指责声,总统穆沙拉夫坐不住了。

  为严惩肇事者、保护妇女权益,穆沙拉夫发起了一场妇女运动,提高妇女保护自己权益的意识;同时,他还进行了行政改革,要求侵犯人权的案件能够立即得到受理,并赋予司法部新的权力,即在受害人不敢或是没有能力采取行动的时候,由司法部对那些侵犯权益的人予以法律制裁。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已经传召当地警方负责人,要求从快从严查处就对这一暴行负责的相关人员。最高法院已将此案界定为21世纪发生在巴基斯坦的最惨不忍睹的恶性案件,也是粗暴违反人权和人性尊严的事件。

  根据巴基斯坦新的反恐法案,带有团伙性质的强奸行动,如果引起人们的恐惧和缺乏安全感,将被视为恐怖主义行为。由此,涉嫌此案的4名主要疑犯已被带上反恐法庭,接受审判,当时作出无耻判决的十几名部落法庭成员也受到了起诉。案件被曝光后,企图庇护犯罪者、拒绝为梅登记立案的地方警局相关人员也已被停职查办。起诉方希望法庭最终能够判处4名主要疑犯死刑,判处部落法庭成员10年监禁,据悉,判决结果有望在本月内宣布。

  为安抚受害者,穆沙拉夫还以总统的名义向惨遭不幸的梅发放了8300美元的安抚费,承诺为她所在的村庄修路、通电、安插警戒哨所,并准备用她的名字为一所学校命名。

  挑战“传统”,穆沙拉夫能走多远?

  在巴基斯坦,女子一向被视为男人财产的一部分。据《华盛顿时报》报道,1977年陆军参谋长齐亚·哈克接管政权后实行军法管制,剥夺了法庭和警方干涉“家务事”的权力。男人们有了“法律保障”则更加为所欲为,如果他们认为妻子和女儿做了让自己不光彩的事,大可杀了她们以泄心头之愤,而不用担心负任何法律责任,还谓之“荣誉杀戮”;如果他们自己杀了人,还可以用一个女儿作为交换来弥补过失。即便是现在,巴基斯坦各偏远部落地区仍有自治法规,联邦法律根本无法实施,妇女成为各种野蛮法律的最大受害者。

  巴基斯坦人权委员会的报告指出,仅今年上半年巴境内就有150名妇女受到了性攻击,82人被谋杀,此外,还有40名受害妇女死于“荣誉杀戮”。但是,国内一些媒体的统计数字更高,拉合尔的《独立周刊》称,今年以来仅旁遮普一个省“荣誉杀戮”的案件就有37起。卡拉奇一家杂志报道称,2001年该地区共有352名妇女因遭到强奸而到卡拉奇市医院接受治疗,其中只有1/10的案件在警局立案。很多妇女因受到威胁、感到羞耻,不敢去报案,地方上的警察对这类案件更不愿插手。

  有分析人士指出,穆沙拉夫和他的政府官员要想彻底改变巴基斯坦妇女的社会地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摆在他们面前的将是堆积如山的工作。(李新)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弟犯族规部族竟判轮奸其姐 荒唐判决震惊巴基斯坦 (2002/07/09 09:22)
巴法官判少女受轮奸续:四强奸犯上反恐法庭(图) (2002/08/19 10:44)
巴基斯坦上演现代婚姻悲剧 包办婚姻导致兄杀妹 (2002/07/31 09:44)
巴基斯坦五岁幼女迫嫁八旬老翁 (2002/07/27 04:10)
图文:巴基斯坦卡拉奇妇女持玩具枪参加反美游行 (2001/11/12 16:22)
巴基斯坦政府重视保护家庭暴力受害者 (2001/01/07 12:2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人生
订娱乐信息获话剧门票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雪 村] 抓贼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