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空电梯”通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1日14:30 扬子晚报

  人类上天“揽月”成为可能!据美国航空航天局官方介绍,8月19日由工程师和战略投资家组成的太空电梯系统公 司开始实施其伟大的太空项目,建造太空电梯。

  计划中的太空电梯是:一端固定在地球表面,另一端连接在处于地球同步轨道上的飞船上,整个电梯线缆长度至少有 35000公里。据设计,太空电梯重达20吨,主体由一些线缆和卷轴组成,计划用宇宙飞船将其送入地球同步轨道。公司 研究人员现在正在进行前期的
计算和论证工作。

  太空电梯的核心部分是一根长达35000公里的线缆,一端连接于赤道附近太平洋海边一个浮动平台上,另一端“ 系”于太空中处于地球同步轨道中的一平衡物(飞船或其他太空飞行物)上。太空电梯整个外形很像一个圆球下面系一根很长 的线缆。利用地球自转来解决电缆平衡问题。地球自转时,太空电梯线缆就会产生向上的离心力;而地球的重力将线缆往下拉 ,这样线缆就平衡了。

  建造太空电梯的关键是制成太空电梯线缆的材料。1991年日本NEC公司的电子显微管专家SumioLiji na发明了碳纳米管。碳纳米管具有超强抗张强度,5倍重于碳纳米管的钢材也不及它1%的抗张强度。

  建成太空电梯首先要发射一艘宇宙飞船进入地球同步轨道。然后将线缆从飞船上释放出来。一旦线缆达到地面,将被 固定于太平洋海边的浮动平台上。自动助爬器便摇摇晃晃地上上下下了。但太空电梯走得很慢,从地面到地球同步轨道需要7 天半时间,从同步轨道到地面上也需要7天半。

  太空电梯系统的负责官员表示,在2020年底他们可以建成太空电梯。整个计划预计将耗资70亿到100亿美元 。

  有关专家认为:理论上这个“科学幻想”是有可能的。但“太空电梯”在技术上要比宇宙飞船上天难很多,比如在大 气层内它会遇到刮风、闪电,这都是很棘手的现实问题。可以肯定的是,所谓的2020年前制造成功基本是不可能的。只能 说是一个科学幻想。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哆啦A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捷润引擎养护剂!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