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0亿沙特资金逃出美国 亲密同盟正逐渐瓦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2日01:58 北京娱乐信报

布什总统今后还会对沙特王储这样毕恭毕敬吗?


沙特王储阿卜杜拉:我现在笑得有点假

  


美国总统布什:我现在都笑不出来了

  “邪恶之源”说引发恐慌亲密同盟正逐渐瓦解

  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20日报道,由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同沙特的外交关系日趋紧张,美国国内有关冻结沙特人在美资产的呼声越来越高,沙特商人和投资者已开始大规模
从美国撤资。分析人士认为,沙特撤资将对美国经济的复苏产生消极影响。

  沙特资金在逃亡中观望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专门负责研究沙特和美国关系的资深研究员约瑟夫·易卜拉希姆近日指出,最近几个月来,沙特私人投资者已经至少从美国撤出了2000亿美元的资金,原因是美国政府鹰派人士不断指责沙特政府“反恐”不力,对美“倒萨”不温不火,有人甚至呼吁白宫下令冻结沙特人在美国的资产,这些都令沙特人恐慌不已。

  美国银行则认为沙特商人抽逃的资金没有易卜拉希姆所说的那么多,准确数字应该在1000亿美元。伦敦的一些银行家也表示,一些比较大的沙特投资者目前仍处在观望阶段;另外,即便是那些已经撤资的沙特人也没有销去在美国银行的账户,他们只是把资金转移到了欧洲。

  美国的一位银行家说:“以前沙特商人愿意将巨额资金存在美国的某家大银行里,现在他们已经开始改变这种做法,计划将在美国银行30%-50%的资金分散到其他地方去。”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沙特资金大量逃离美国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美元面临的贬值压力。

  三大原因令沙特人恐慌

  分析认为,沙特之所以决定从美国撤资有三个主要原因。首先,作为反恐战争的一部分,美国同沙特政府一直在监控某些沙特公司以及个人的银行账户,这令沙特商人感到不满。他们担心万一哪一天自己被认定为“支持恐怖主义”,银行账号被冻结,那可就血本无归了。

  其次,本月初,美国国防政策委员会的一位高级分析家在五角大楼一次吹风会上称,沙特人活跃于“基地”组织的各个层次,沙特是“邪恶之源”(白宫将伊拉克、伊朗和朝鲜视为“邪恶轴心”),是美国的敌人。该委员会甚至建议美国政府出兵占领沙特的油田,冻结沙特在美国的所有资产。此举令在美的沙特投资者惊恐万状,他们认为美国已经“妖魔化”、“不正常”了,因此他们投在那里的资金也不会像以前那么安全了。

  第三,“9·11”遇难者家属日前集体索赔的举动则大大加速了沙特人撤资的步伐。8月15日,美国600余名“9·11”死难者家属向美国一地区法院提交诉讼,指控沙特一些银行、慈善组织和个人(其中包括沙特国防和航空大臣苏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等3名王室成员)资助“基地”组织进行恐怖活动,并索赔100万亿美元。

  遭到起诉的这些银行、组织以及个人严厉否认了这些指控,称这一诉讼纯粹是对沙特“毫无逻辑的攻击”,是为了榨取沙特人的钱财,并对中东地区事务进行干涉,是为了“逼迫伊斯兰世界接受美国对伊拉克的攻击”。

  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一名金融咨询师巴希特说:“这一系列事件已经让沙特人对美国失去信心了。如果美国法院敢冒沙特人之大不韪,受理这一索赔案件的话,沙特人将不得不撤出在美国的所有资金。”目前,有关沙特人在美确切资产的消息不多。不过金融人士认为,沙特人在美国的资产总额应在4000亿-6000亿美元之间,其中,大部分资金集中在股票、债券以及不动产上。

  两国分歧越来越大

  美国和沙特之间最近所发生的“不愉快”反映了两国之间的同盟关系正在逐步瓦解。曾几何时,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大盟友,是美国的第一大石油供应国,而美国则是沙特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关系在20世纪80年代达到顶峰,在阿富汗的反苏战争中两国互相支持;美国还在上世纪80年代末调集大量兵力保卫沙特免受伊拉克的侵略,沙特则为美国在海湾战争中提供了重要的基地、军备和后勤。

  但在“9·11”事件之后,沙特在美国政界人士中的形象不断下降。参与“9·11”袭击的19名劫机犯中,有15人来自沙特,而现在还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的500多人中,有100多人来自沙特。《纽约时报》更是报道称,在过去10年中,有数以万计的沙特人在阿富汗、车臣、科索沃和波黑加入圣战组织,从事反美活动。

  因此,美国官员以及新闻媒体不断对沙特口诛笔伐,指责沙特推崇的伊斯兰法律制度“培育了恐怖主义”,指责沙特慈善机构资助本·拉登及其领导的“基地”组织,还指责沙特始终在反恐问题上行动不力,“心不甘情不愿”,合作态度远远不如其他阿拉伯国家。

  沙特人对此强烈不满,他们认为这是对沙特人以及伊斯兰教的侮辱。一段时间内,沙特许多媒体要求重新考虑同美国的战略关系,其中也包括多家反映政府观点的报纸。

  现在“倒萨”以后“倒沙”?

  不仅如此,两国在中东问题以及伊拉克问题上也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沙特政府不断批评美国偏袒以色列,4月底,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在得克萨斯当面警告美国总统布什,称由于偏袒以色列,美国已经得罪了阿拉伯世界。而美国则批评沙特支持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对以色列平民发动自杀性爆炸事件。美方称从2000年9月以来,沙特的慈善机构已经至少为巴勒斯坦方面筹集了2.5亿美元的资金,其中一部分流向了哈马斯。

  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展开了激烈的交锋,沙特政府多次明确表示,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并禁止美国从位于沙特的军事基地对伊拉克发动袭击。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抱怨说:“在沙特的基地,我们想干的事情一件都干不了。”

  沙特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开战也许还有其他考虑。现在沙特境内风传:一旦美国把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赶下了台,在巴格达扶植起一个亲美政府,下一步就会对“邪恶之源”沙特动手。难怪沙特投资者要开始大规模撤资了,他们已经提前嗅出了“不好的味道”。董志新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沙特仍在资助恐怖主义 欧盟反恐贡献太少 (2002/08/20 11:17)
沙特敦促美国通过外交途径和对话解决伊拉克危机 (2002/08/20 10:40)
沙特对美死难者家属控告资助恐怖组织案表示不满 (2002/08/19 14:09)
沙特不允许美从沙特发动对伊攻击 (2002/08/17 05:11)
沙特说不会允许美从沙特发动对伊攻击 (2002/08/17 04:59)
沙特不向美转交“基地”分子 (2002/08/17 04:36)
沙特说不允许美从沙特攻击伊 (2002/08/13 11:25)
搞掂伊拉克后再打谁?美对伊朗和沙特政府不满意 (2002/08/13 07:00)
沙特反对美国打伊 宣布不让自己领土被利用 (2002/08/08 17:56)
沙特称美沙关系是“在各个领域内都非常友好” (2002/08/08 11:06)
沙特驳斥无聊报道 称美国和沙特关系“相当好” (2002/08/07 23:01)
沙特不允许美军利用其领土进攻伊拉克 (2002/08/07 22:13)
沙特是美国的敌人? (2002/08/07 13:28)
五角大楼智囊团发布声明 称沙特是“美国的敌人” (2002/08/07 11:2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哆啦A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捷润引擎养护剂!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