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以局势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脆弱的巴以撤军停火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5日03:28 人民网

  人民网开罗8月25日电(人民网驻埃及记者徐平)巴以双方18日深夜达成逐步撤军停火协议已一周了。这一周让人既提心吊担、又怀有朦胧的期盼。虽然它是今年6月大批以军重新占领西岸巴勒斯坦城镇以来双方首次取得的成果,不过人们似乎对此表现出相当的谨慎,没有太多欣喜,却宁可带点疑惑地继续观察。

  以色列同意这个协议是有条件的,即巴勒斯坦当局将承担起以军撒出区域的安全责任
,减少和制止恐怖暴力,实现“平静”;而以色列也将尽力减少对巴勒斯坦平民的限制,特别是缓解人道主义状况、改善生活条件。撤军先从加沙地带和西岸城市伯利恒开始,但没有时间表;如一切顺利,以色列将会逐渐全部撤回到巴以两年前爆发暴力冲突前的位置。一句话,以色列是用撤军来换安全。

  实际上这个协议的基本内容还是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8月5日的“加沙先行”撤军计划,只不过因巴勒斯坦的要求在分阶段撤军之初就加上了西岸城市。据报道以色列19日撤出伯利恒市区后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即填补了空白,情况似还不错。但在加沙,情况却并无实质性改变,特别是在一些巴勒斯坦极端组织明确反对这一撤军停火协议之后。

  中东分析家们认为,由于巴以达成的这个安全合作协议并非“成文”的正式协议,只是一个方案;特别是巴勒斯坦内部并没达成一致,或者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极端组织之间对巴以分阶段撤军停火协议有不同看法,因此巴以双方的合作虽还在继续,却是相当脆弱的:任何时候,也许极端组织一个自杀性爆炸事件就可能毁了它。事实上巴以达成合作协议后双方的暴力对抗行动也没有停止过,当然规模似乎小了许多。在以军撤出伯利恒后数小时,它的军队及坦克又开进了西岸的图勒凯尔姆难民营,一些被怀疑为巴勒斯坦激进分子的人被拘捕,一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在双方达成共识的24小时内,在加沙的交火中双方又各死一人。

  一周来,以色列一方面认为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对安全局势实际上并没有采取多少行之有效的措施,威胁说要巴勒斯坦方面认清形势、好自为之,否则以色列将采取相应措施;另一方面它在巴勒斯坦的“反恐”确也没有停止过。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为了实现承诺在内部没少做工作,一直呼吁国内的伊斯兰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者能够接受它与以色列达成的新安全协议。比如巴勒斯坦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20日就在开罗呼吁巴勒斯坦各派政治力量支持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作出的决定,遵守双方的撤军停火协议。22日晚,巴勒斯坦内政部长叶海亚在加沙与至少12个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领导人进行了3小时谈判,试图说服强硬派停止对以色列的袭击,以换取以色列逐步撤出巴勒斯坦领土。

  但是“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极端组织从第二天起就陆续公开反对巴以撤军停火协议。21日,总部设在大马士革的巴勒斯坦各派组织举行会议,重申将继续坚持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抵抗和起义斗争;这些组织包括“哈马斯”、“杰哈德”、“人阵”和“民阵”等。22日叶海亚在加沙的努力也付诸东流。

  尽管如此,巴以间的安全对话仍在继续。8月21日双方就举行了安全会谈;不过在23日晚的安全会谈却遇到了麻烦:以色列表示由于对以袭击仍然不断,因而在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对极端武装分子采取严厉措施前它不会再撤军了,包括原先答应在撤出伯利恒数天后将撤出西岸另一城市希布伦的承诺。巴勒斯坦官员则指责以色列没有执行放宽对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限制的承诺,根本没有撤军诚意。

  这当然令人遗憾,却并不感到意外;分析家们相信巴以双方目前还不致于马上就撕毁仅一周的新协议。因为这次巴以双方都没有如以往那样“一触即跳”,而表现出了一定的忍耐性。比如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就认为巴勒斯坦安全官员的态度是诚恳和认真的,他们确实希望在以色列撤军后制止针对以色列的袭击行动,所以沙龙政府会给巴勒斯坦方面一定的时间,以便逐步接管巴勒斯坦城镇的安全事宜。

  舆论认为阿拉法特和沙龙都同意双方讨论安全问题并在18日达成撤军停火协议是有原因的。巴勒斯坦方面在以色列仍然占领它许多土地的情况下同意进行安全谈判,阿拉法特似要挫败美以对他的抛弃、显示其仍是巴勒斯坦领导人;同时也表明他手中似乎的确没什么牌可打了,透出了无奈。而在以色列方面,沙龙似要显示他的联合政府的“灵活性”以争取民意;同时实际上他也等于承认了用军事手段制止巴勒斯坦极端组织自杀性袭以策略的失败;谈判在阿拉法特仍在台上的情况下进行更表明了以色列的无奈。也许正是双方的“无奈”才透出他们都希望通过目前的撤军停火协议能够导致巴以的全面停火,结束历时已两年的暴力冲突,并逐步过渡演化为巴以双方开始恢复政治谈判。

  但是加沙是“哈马斯”等极端组织很有影响力的地方,在阿拉法特影响力正在削弱的情况下,巴以双方达成的协议在多大程度上会产生实际效果就很难预料了。此外,阿拉法特将很大的希望寄托在美国、欧洲和阿拉伯身上,而正在为伊拉克问题犯难的布什政府也许根本就不想很深地介入巴以问题。因此巴以撤军停火协议甚至都不能被认为是“中东和平的新希望”。

  巴以18日达成的撤军停火协议实在是太脆弱了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巴以局势专题
 相关链接
奥姆里:沙龙的私人顾问 阿拉法特身后的保护神(2002/08/25/ 03:11)
巴以紧张局势新发展 西岸城市纳布卢斯又起冲突(2002/08/24/ 23:47)
以军F-16战机可携带核武器 部分飞行员接受培训(2002/08/24/ 17:26)
巴解组织拒绝美国提出的“搁置”阿拉法特的建议(2002/08/24/ 10:54)
调查显示多数以色列人对中东和平进程感到悲观(2002/08/24/ 10:41)
调查显示多数以色列人对中东和平进程丧失信心(2002/08/24/ 10:18)
巴勒斯坦拒绝美选举提议 明年一月大选产生变数(2002/08/24/ 06:25)
以巴关系中的神秘人物--沙龙之子奥姆里其人其事(图)(2002/08/24/ 02:22)
巴勒斯坦2名武装分子在加沙攻击以军哨所被打死(2002/08/23/ 14:32)
挑战沙龙重建和平 海法市长竞选以工党首领(2002/08/23/ 13:2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