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拉克频遭美英战机轰炸 攻伊之战如箭在弦?专题 > 正文

美伊之战一触即发 新海湾战争谁为美国买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09:46 北京现代商报



在布什在加州为共和党的募款晚会现场外,大批民众高呼反战口号,标语牌上面写着“不要为石油而流血”、“战争也是恐怖主义”和“我们不要你的战争”等。

  公司丑闻、股市下跌、经济滑坡——华尔街还没从一系列的厄运中喘过气来,新的忧虑又接踵而至:美国与伊拉克的战争一触即发,这笔未来的花费使得所有华尔街人士都提心吊胆,美国攻打伊拉克可能要付出1000亿美元的代价,并对美国经济复苏造成严重影响。

  失道而寡助

  1991年,美国在海湾战争中捞了个便宜。那次战争的总花费为610亿美元,但其中的540亿美元最后是由海湾国家、日本和德国支付的。不过这次如果发生战争,美军恐怕就没那么好运气了。据估计,这次战争的费用大概会达到500亿至1000亿美元,而其中的绝大部分将是美国纳税人的钱。美国军事问题专家欧汉龙说:“这一次我们自己得出80%至90%的钱,不光是用于部队给养和人员伤亡,还要用在其他财务开销上。”

  目前,不仅中东阿拉伯世界一致反对美国动武,德国和法国也反对攻打伊拉克,连美国的忠实盟友英国也倾向以外交斡旋解决伊拉克问题,而非付诸武力。在这种情况下,开战意味着所有费用要由美国独自承担。

  石油会暴涨

  最让华尔街担忧的是,伊拉克一旦停产石油,油价急遽上涨对经济所带来的压力。目前国际油价已经从一桶22美元,暴升到一桶超过30美元。石油专家预计,战争的炮火会将石油价格轰到40多美元一桶。

  石油也是欧盟国家强烈反对美国动武的主要因素。“我们比美国更依赖稳定的油价。”德国外交部次长说:“我们百分之百依靠外国原油。所以,战争给德国经济将带来重大影响。”

  市场更迷离

  每天华尔街人士都在担心,这场战争可能使投资者陷入恐慌或是影响经济复苏。战争的阴影让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消费者为如何花费而困惑,因此他们总是把钱攥在手里想等局势更乐观一些再说;投资者也想等待一个明朗的投资环境的到来,因此商业投资会大幅下降。

  分析家认为,能否获得这样的效果全部取决于这场战争持续时间的长短。理想的结果是一场短暂、迅速、成功的战役,因为只有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内的信心才会十足,才能消除恐怖阴影,股市和经济才能获得巨大刺激。然而目前,即使是乐观的分析也认为这场战争会持续数月。而且,如果美军没有捉到萨达姆,那么,美国经济遭受的创伤会更深,美国渴望的经济复苏将成为泡影。军事难单干

  不仅是军费让美国政府头疼不已,传统上的军事盟友的“背叛”也让

  美国暗暗发愁。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国使用了沙特23个空军基地中的11个,现在沙特政府将不再向美国提供这些基地发动另一次战争。美海军另一基地在巴林境内。巴林政府也表示反对对伊动武。目前还不清楚巴林会出台什么政策限用其港口。另两个和伊拉克交界的盟友也不可靠。约旦国王说美国的入侵想法是“滑稽可笑的”。土耳其承受的来自欧盟和国内政党的不予美国合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美军高官认为这将大大限制美军军力部署和作战策略,从而导致美军更大伤亡。

  面对公众,五角大楼和白宫官员说他们相信多数盟国会支持美国。然而私下里,一些官员承认说反对声比他们预想的要大,导致布什延迟做出战争决定。布什的父亲老布什执政时,赢了海湾战争,但是经济的挫败却让他大失民心,连任失败,或许这个前车之鉴是小布什要时时刻刻引以为戒的。沈衍琪 吴曼编译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伊拉克频遭美英战机轰炸 攻伊之战如箭在弦?专题
 相关链接
美英战机轰炸伊拉克造成8人死亡 美军辩称是自卫(2002/08/26/ 09:23)
美国欲组织伊拉克人反萨达姆 要对伊进行“文攻”(2002/08/26/ 08:16)
俄罗斯与伊拉克等经济合作 批评美“冷战”思维(2002/08/26/ 08:15)
美英战机轰炸伊拉克南部公用和民用设施造成伤亡(2002/08/26/ 07:03)
也门指美国威胁对伊动武将开创"非常危险的先例"(2002/08/26/ 06:59)
萨达姆和美打外交战 称攻伊就是进攻阿拉伯世界(2002/08/26/ 06:45)
伊朗称不会在攻伊上中立(2002/08/26/ 06:39)
约旦首相呼吁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2002/08/26/ 04:42)
国防部高官出面“喊话” 美“倒萨”攻心战升级(2002/08/25/ 17:25)
美国就“倒萨”展开激烈辩论 出现三派不同观点(2002/08/25/ 11:3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