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球峰会今在南非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11:11 南方都市报

  一名非洲重病儿童在嚎啕大哭,她的母亲死于艾滋病,她自身也是HIV的携带者。

  地球峰会今在南非召开10年来,人类在保护环境上取得的成绩微不足道

  本报综合报道10年前,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地球峰会)的代表们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大街上庆祝全球大发展 。今天,有超过100个国家的领导人再次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聚会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坦承:过去的10年里,人类在防止全 球气候变暖、生物种类灭绝和其他一些环境问题上取得的成绩可以说是微不足道。

  联合国规模最大的会议据悉,地球峰会被认为是联合国会议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会议。超过6·5万名代表将聚集在约 翰内斯堡。上一次地球峰会于1992年召开,那次会议被认为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联合国会议,会议首次将环境问题优 先于政治问题加以讨论。1992年,各国领导人济济一堂,制定出如何解决全球最具威胁性的问题————全球气候变暖、 物种灭绝以及自然资源日益减少等的一揽子乐观计划。10年过去了,里约会议制定出的目标很少实现。挪威发展部长约翰松 说:“在几乎所有的联合国会议上,我们都是为原先的承诺辩护,而不去努力迎接新的挑战。我们必须确定下来这样一个观点 :本次会议是‘里约加十’而不是‘里约减十’会议。”

  讨论更多议题众多资料表明,人类生活的地球环境条件已经恶化。森林砍伐和物种灭绝的情况严重。全球温度和海平 面高度增加————温室气体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本次会议召开前,各国外交官曾就会议议题进行过讨论。本次地球峰 会议题大大增加,新增的议题主要集中在人类自身的苦难————如何对付贫穷、营养不良和传染病,如何获取洁净的饮用水 ,以及如何在不破坏资源的同时促进人类发展。被许多发展中国家所诟病的是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联合国估计,富裕国家给 本国农民的补贴一天达到10亿美元,这一数字是发展中国家给予农民补贴的6倍。

  富裕国和贫穷国的“舌战”富裕国利用援助和自由贸易的诱饵,要求贫穷国保护雨林和稀有生物。而贫穷国认为,富 裕国应该首先取消对本国农民的补贴、取消从可可到苹果等的出口。印度商业部长马然说:“北方(发达国家)正步入保护主 义的壳内,它们希望阻止南方(发展中国家)使用惟一具有竞争力的有利条件,也就是富余劳动力。”本次地球峰会最后一次 预备会议于6月份在印尼召开。会议的成效并不令人鼓舞。贫穷国指责富裕国不遵守承诺(增加对外援助),在维持本国农业 补贴和贸易壁垒的同时一味要求他国开放市场。富裕国则在会议上要求贫穷国投入更多的精力,防止政府腐败。(TT)

  工作人员在整理国旗,迎接峰会召开。

  一名反私有化的示威者参加抗议峰会的活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