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塞拜疆修宪起争议 反对派称总统加强家族统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7日03: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关健斌

  8月24日,阿塞拜疆在全国范围内就修宪问题进行了全民公决,投票从巴库时间24日早8时开始至晚22时结束。据阿中央选举委员会统计,在440万名选民中有88.8%参加了投票,超过了法定的半数。最终统计结果将在投票后5天内正式公布,20天后将在媒体公布全部结果。

  根据阿中央选举委员会的初步统计结果,在参加投票的选民中有97%赞同修宪,只有2.7%的选民明确反对。这就意味着由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提议的修宪建议得到了民众的“广泛支持”。阿塞拜疆《宪法》将做大幅度改动,修改的内容将涉及现行宪法中的24条,共计39款。

  此次修宪是阿塞拜疆1995年11月2日以全民公决形式通过第一部宪法后的第一次。阿官方在宣传此次修宪的意义时也表示,这次修宪是阿塞拜疆在欧洲委员会面前认真履行义务的表现,这将使阿塞拜疆的民主化进程加快一大步。

  阿国内的反对派却号召选民们抵制此次公投,称这并不是什么民主行动,而是“另有图谋”,是打着“民主”的幌子来维护家族统治,是阿利耶夫加强个人家族统治,为儿子接自己的班清障铺路。

  在全民公投前,阿官方通过各种途径、多种方式宣传公投的意义,调动选民的积极性。在投票前的一个星期内,巴库市的各个社区都组织了文艺演出,号召老百姓去投票。当时,阿利耶夫还亲赴演出地点,观看演出,接见群众。投票当天,老阿还带着自己的儿子、儿媳来到投票点投票。

  为了体现此次全民公决的公正性和透明性,阿中央选举委员会还邀请了64280名观察员,其中3万多名来自亲政府的政党,2.6万人来自反对党,还有106名国际观察员。但反对党称,他们的许多观察员在投票时间内被堵在投票点之外,这是违宪行为,所以对公布的投票结果提出质疑。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修宪的焦点是关于“总统选举”和“总统转交权力”两项。根据现行的宪法,总统候选人在选举中获得2/3的“绝对多数”票才可当选;总统在“必要时刻”可将自己的权力转交给议长代为执行。而根据修改后的宪法,总统候选人以过半数的“简单多数”选票即可当选总统;而总统在“必要时刻”可将自己的权力转交给政府总理执行。

  反对党抓住“总统转交权力”进行批判。反对党人士认为,如果宪法做上述修改,阿利耶夫就可先任命自己的儿子为政府总理,而后在“必要时刻”将总统的权力转交给政府总理执行,通过这种方式老阿会顺利地将总统宝座让给自己的儿子。

  阿利耶夫今年已79岁。1999年4月,他曾在美国作过心脏手术,今年年初又在美国作过前列腺手术。因此,总统的健康问题自然就成了阿塞拜疆老百姓关注的话题。记者在与当地人的交谈中发现,他们很爱谈及自己的总统。老百姓特别是官员对总统的敬畏之情溢于言表,几乎所有官员的办公室里都挂着总统的画像或照片,把总统的经典言论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

  8月24日,老阿在参加全民公决投票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还打算参加明年举行的总统大选,并有信心再次连任。此外,他也否认了准备把总统宝座“禅让”给自己的儿子的说法。(本报巴库8月25日电)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缘》
[许志安] 苦口良药
《勇敢的心》
《爱情白皮书》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量宇投资公司诚聘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