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恐怖事件一周年专题 > 正文

中国记者9-11亲历:我拍到世贸南楼被撞瞬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5日13:43 新华网

纽约世贸中心被撞的一幕

  距离“9·11”已近一年,但当时的情景并没有从脑海中淡出,因为我亲眼目睹并用照相机记录了第二架飞机撞向世贸中心南楼的过程,当时的惊讶和惶恐在我的心里留下了阴影,就像是做了一个不能忘却的噩梦。

  纽约的初秋是很美的,闷热的空气被海风降温了,天又是那么的蓝,2001年9月11日就是这么一个好天。当天上午8时48分左右,我在分社一层的电视里看到世贸中心北楼被飞机
撞了的画面时,立即意识到发生了重大事件,觉得应该做点什么。于是马上回屋取了相机,上了7层楼顶的阳台,在我平时拍摄世贸中心的位置,向北拍摄楼冒浓烟的画面。当时纽约上空还飞着许多飞机,我想,既然是飞机失事撞了大楼,要是我能拍到被撞的大楼附近有一架飞机的话,会很有意思的,正在这时,我看到一家飞机往世贸大楼方向飞来,就赶紧拍了下来,然后又拍了一张靠近大楼的照片,而下一张照片就是第二栋大楼冒起巨大火球的图象。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我明白发生了大事,整个拍摄过程仅仅五分钟。我赶紧下楼,看电视的那些人还不知道第二栋楼也已经被炸,一直以为电视里重复的是第一栋楼被撞的图象。因为所有的人,包括CNN的工作人员在第二栋楼被撞前,都认为第一栋楼被撞是飞机事故,谁也没有想到,这是有组织的恐怖袭击,等到大家醒过神来,才明白纽约上空的晴天霹雳会永远写进美国的历史。我走出分社,赶去冲洗胶卷,街上还很平静,因为我们住的区离曼哈顿岛还有一段距离,还感觉不到出了大事。可当我和爱人及一个同事走到胶卷冲洗店时,警察已经布满每一个街角,顿时感到气氛的异常。冲洗胶卷要等一小时,我们走进一家咖啡馆,那里挤满了看电视的人,突然所有的人都叫了起来,原来是第一栋楼倒塌了。我赶紧跑回分社,拿起相机又上了七层的阳台,拍下了第二栋楼倒塌的画面,虽然我距离那里非常远,但那种可怕的景象使我感到身上一阵发冷。随着第二栋楼的倒塌,纽约也变成了真正的战场,街上的警车和救护车不断地发出刺耳的声响,本来就不是很安静的城市变得更动荡不安了。但纽约人却表现得十分平静。白天觉察不出任何异常,只有到了晚上,商业区的人行道上放了许多蜡烛和鲜花,旁边还围着许多人,在默默地为死者和失踪的人祈祷和哀悼。

  我们所住的街区是移民区,主要是印度人、南美人、韩国人和华人,各种教派的教堂非常多,那几天,教堂里挤满了为不幸遇难者祈祷的人。当然一些来自阿富汗和阿拉伯国家的人会本能地感到害怕。但在分社附近的一些锡客族人也摘下了他们的头巾,但没过几天就又恢复了平日的装束。我们附近的一家阿富汗餐馆也照常营业,仍然不乏白人的光顾。

  当然美国人的爱国情绪一下子就爆发出来,很多汽车上都插上了美国国旗,每个杂货铺就出售印有美国国旗的商品:从T恤衫、帽子、阳伞、头巾、短裤,到贴在脸上或身上的塑料制品,应有尽有。不过,美国普通人的爱国情绪并没有让人感到非理性的泛滥。在联合广场,我和我爱人看到了年轻的夫妇带着婴儿前来为死者哀悼,婴儿在车上插着美国国旗。我们也看到非洲人、日本人在广场上不停地敲着鼓,为死者静坐、念经。我们还看到了一名美国的年轻男子,对着一张照片在掉眼泪,就在我按快门的一刹那,我听到了爱人的抽泣声。广场上放着许多死者和失踪人的照片,还有他们的亲友写的充满情感的文字。同时,广场上还有许多标语,都是强调反战的内容,呼吁美国人保持理性,不要作出过激的举动。整个广场秩序井然,只有单调的鼓声让人心颤。“9·11”过去一年了,这一年来,尽管美国人照旧看他们的棒球赛,吃他们的爆米花,看他们的电影,但是无忧无虑的日子已经远去,不少人害怕坐飞机,不少人必须去看心理医生,最可怕的是他们在心理上似乎还必须继续等待,等待新的更可怕的事情发生。当然,纽约人也非常关心两栋大楼的重建,但大多数的市民希望,这块不幸和不详之地,应该成为纪念死难者的地方,即使建楼,也不应太高。商界的调子当然不同,有人还想创造建筑史的奇迹,还想高了再高。回国后,不少人问我当时的感受,老实说,我很不愿意回忆那些日子,有时,我会想起我爱人“9·11”后每天一醒来就问我,那里的烟散了没有?她的这一发问老让我感觉到她内心深深的恐惧,从我们的窗户可以清楚地看到双子楼原址冒出的烟。

  烟的颜色一天天淡了,终于天空又出现了日常飞行的班机,当我走在街上,又看到那些飞机时,有一段时间我总觉得这些飞机好像都是要冲着高楼飞去的,这也许就是心理上留下的阴影吧……… 本网前驻纽约记者 钱瑜(稿件来源:参考消息)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9-11”恐怖事件一周年专题
 相关链接
《南方周末》评论:我们该如何纪念“9-11”(2002/09/05/ 18:24)
布什正式宣布9月11日为全美“爱国者日”(2002/09/05/ 15:14)
那是我生命一部分--一名世贸生还者想重返遗址(2002/09/05/ 14:08)
五角大楼变了--9-11周年前夕记者走进五角大楼(2002/09/05/ 13:11)
“911”事件中华裔英雄曾喆被追赠社区贡献奖(2002/09/05/ 11:06)
网友:为什么有人对恐怖分子的罪行叫好?(2002/09/05/ 10:41)
9-11影响深远 世界航空运输量明年年底前难以复原(2002/09/05/ 10:34)
美国多数人认为飞行员持枪会使乘客更有安全感(2002/09/05/ 10:01)
“9-11”事件已过一年 纽约华埠生意重创仍未恢复(2002/09/05/ 09:59)
9-11使纽约损失950亿美元 丧失8.3万就业机会(2002/09/05/ 09:5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