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一日两惊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7日03:09 北京晨报

  卡尔扎伊幸运逃一劫

  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5日在阿南部城市坎大哈险遭暗杀。目击者说,卡尔扎伊当时正要乘车离开坎大哈省省 督府官邸,突然有一名阿富汗卫兵向他的座车开枪射击,卡尔扎伊的美国卫兵迅速开枪还击。在乱枪之中,行刺者被击毙,坎 大哈省省督阿迦颈部受伤,还有两人在混乱中丧生。由于这事发生在“9·11”事件一周年之际,因此格外
引人注目。

  ●人丛中射出两梭子弹

  坎大哈曾是塔利班的大本营,卡尔扎伊这次是到坎大哈参加他最小的弟弟瓦里的婚礼。暗杀发生时,英国广播公司(BBC) 记者杜塞恰巧就在现场。她说,当地时间晚上6点半左右,当卡尔扎伊正要乘车离开省督府时,数千名阿富汗百姓都想向他靠 近,其中一个男孩还跑到卡尔扎伊的座车旁。“卡尔扎伊当时想探探身子,跟这个孩子握握手。突然,一个穿着阿富汗军服的 人向卡尔扎伊的座车开了枪,一共射出了两梭子弹。”

  ●美保镖救了卡尔扎伊

  阿富汗过渡政府方面的消息说,负责卡尔扎伊保安工作的美军特种部队士兵立即做出了反应。他们一面高喊着让卡尔 扎伊躲起来,一面迅速向行刺者开枪射击。驻阿美军女发言人克罗斯克证实,美军士兵一共打死了3个人,但不清楚阿迦颈部 受伤是行刺者所为,还是被美军士兵开枪误伤。克罗斯克还透露,有1名美军士兵在混乱中也受了枪伤。

  阿迦的卫队长穆罕默德当时正在省督府门外。他说:“我听到了枪声,是美国人朝那3个人开枪,并把他们打死的。 ”据悉,除了向卡尔扎伊座车开枪的行刺者外,另外两名死者很有可能是他的同伙。

  ●坎大哈省督颈部中弹

  幸运逃过一劫后,卡尔扎伊被护送到省督府的客房,并于6日上午乘坐美军C-130运输机返回首都喀布尔。BBC 记者杜塞说:“卡尔扎伊没有受伤,他还向周围的人说,他真的很好。”阿迦是阿富汗南部最有势力的大军阀,他这次虽然也 保住了性命,但远没有卡尔扎伊那么幸运,除了颈部挨了一枪外,他还受了点轻伤。据悉,阿迦事后被送到美军坎大哈基地医 院接受治疗,但美军发言人拒绝透露阿迦伤势是否严重,也拒绝谈论暗杀事件的具体细节。不过,有目击者称,他们看到阿迦 的颈部当时流了不少血。

  ●枪手身份初步确认

  卡尔扎伊已于6日上午乘坐美军C-130运输机返回首都喀布尔。被打死的杀手身份6日也已初步确认。坎大哈警 察局长穆罕默德·安瓦尔对路透社说,枪手是来自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卡贾基地区的阿卜杜勒&middo t;拉赫曼,“不到一个月前,他刚刚被阿富汗国民军招用”。

  阿富汗过渡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奥马尔·萨马德则说,枪手是南部地方武装中混入国民军的“奸细”。 他说:“采取这样的行动可能是因为不想让卡尔扎伊总统到纽约参加‘9·11’周年纪念活动。”

  尽管阿富汗过渡政府已经成立数月,但南部一些军阀至今仍然“不买卡尔扎伊中央政府的账”,甚至把卡尔扎伊称作 “喀布尔市长”。这一点,卡尔扎伊本人也心知肚明。他5日遇刺之后就表示,他“早就做好了面对这种事情的准备”。

  繁华市场响起爆炸声

  在卡尔扎伊险遭暗杀前几小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还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爆炸发生在位于喀布尔市 中心的新闻文化部大楼附近的一个繁华市场,时间大约在下午3时左右。目击者说,市场内先是发生了一起小的爆炸,从而吸 引了众多的围观者。而这时,安放在一辆小汽车里的炸弹突然爆炸,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并炸毁了停在附近的五六辆汽车 。

  ●死亡人数

  很难准确统计

  喀布尔警方说,爆炸造成10人死亡,20多人受伤。但路透社报道说,爆炸造成至少22人死亡,20多人受伤。 还有的报道说,爆炸造成30多人死亡,而且仅送往医院抢救的伤者就有60多人。根据记者以往的报道经验,阿富汗一旦发 生爆炸案后,具体的死亡人数是很难统计的,因为许多阿富汗人都是将亲属尸体迅速抬走、下葬,他们很少向警方报告亲人已 经死于爆炸的消息。

  喀布尔警方在爆炸后迅速封锁了现场。经过调查,警方认为,炸弹被藏在一辆出租车里,爆炸物威力惊人,但目前还 无法确定爆炸是什么人或组织策划的。

  ●塔利班倒台后

  最血腥的袭击

  5日下午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是塔利班倒台后喀布尔发生的最血腥的一次恐怖袭击。恐怖分子在选择袭击的地点 和时间上下过工夫。发生爆炸的市场是喀布尔最繁华的地带之一。而星期四下午是当地人在星期五祷告日前最愿意购物的时间 。因此,恐怖分子的目的就是想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在“9·11”周年纪念日前夕在阿富汗引起恐慌。事 实也如此,喀布尔街头在爆炸发生后一片紧张气氛,阿富汗警方和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主要路段和重要地点都增派了巡逻人员 ,手持自动武器的士兵随处可见。洪琳琅讪

  “基地”?希克马蒂亚尔?

  会是谁干的?

  由于在3个半小时内连续发生两起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喀布尔当天一连举行了好几次新闻发布会,警方的、政府的 、驻阿美军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

  

  前总理要和

  “基地”结盟?

  喀布尔警方发言人阿加认为,爆炸不是本·拉登“基地”组织所为,就是希克马蒂亚尔的手下所为。 希克马蒂亚尔是阿富汗前总理,他前几天刚刚号召阿富汗人民发动“圣战”,将美军和包括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内的所有外国 军队赶出阿富汗。有报道说,希克马蒂亚尔目前正在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分子形成新的军事同盟。

  

  “基地”残余

  仍很活跃

  在卡尔扎伊险遭暗杀后不久,阿富汗过渡政府外长阿卜杜拉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阿卜杜拉说,暗杀很明显是针对卡 尔扎伊本人的,这起恐怖事件是拉登“基地”组织所为。他还认为,当天下午在喀布尔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也是“基地” 组织策划的。

  在“9·11”事件一周年前夕接连发生这么严重的袭击事件表明,尽管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 政权已经倒台,但“基地”组织的恐怖网络在阿富汗依然还很活跃。阿富汗国内的安全形势相当令人担忧,卡尔扎伊政府面临 着来自各方的严重威胁。冯俊扬

  阿富汗前总理

  希克马蒂亚尔

  上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抗苏战争中,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反苏力量得到巴基斯坦的支持,颇具影响力。在苏军撤出 阿富汗后,希克马蒂亚尔在阿富汗首届临时政府中出任总理。但希克马蒂亚尔和阿富汗北方军阀马苏德长期不和,在1992 至1996年间,希克马蒂亚尔和马苏德的军队在喀布尔附近连年激战,造成5万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

  希克马蒂亚尔和马苏德最终在1996年夏天媾和,但是塔利班随后很快兴起,并夺取了政权,希克马蒂亚尔流亡到 伊朗。去年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希克马蒂亚尔被伊朗政府驱逐。目前还没有他的确切行踪,但是有消息说,他已回到阿富汗东 部。几天前,阿富汗媒体公布了希克马蒂亚尔的一盘录像带,他在录像带中向驻扎在阿富汗的美军和国际维和部队发出警告, 他声称将鼓动信徒发动“圣战”,反对卡尔扎伊政府,迫使外国势力离开阿富汗。

  冯俊扬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