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大玩文字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7日03:32 北京晨报

  连日来,美国政府内部鹰派人士要求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行动的呼声越来越高,但面对布什老兄的召唤,作为美国最亲 密盟国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却“金口难开”,在许多场合要么不愿表态,要么态度暧昧。9月3日,刚刚在南非参加完“地球峰 会”的布莱尔再也躲不过这个“烫山芋”,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试图表明态度,然而他前后矛盾、曲意婉转的文字游戏却令人 听得一头雾水。

  转弯抹角让人费解

  布莱尔表示,伊拉克问题迟早必须要解决,目前只是需要决定采取何种“最佳”解决方式的问题。因为“伊拉克对地 区和全球的安全构成实际和特殊威胁”。有足够证据表明萨达姆目前还在继续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布莱尔的这番话似乎表明了他一贯“站在美国一边”的立场。然而,为了不至于“引火烧身”,他特意强调“美国不 应该采取单边行动”,“最好能通过联合国尽可能多地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

  讲到这儿,布莱尔突然又改变了口气,他说“通过联合国固然是解决问题的一种办法,但不能因此作为不采取任何行 动的理由”。

  在是否必须推翻萨达姆政权这一问题上,布莱尔使用了同样的语言技巧,既支持了美国的倒萨立场,又表明他并不盲 从布什,而且还大方地给了萨达姆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他说,只要萨达姆“完全改变以往的做法”,就不见得要推翻他 。不过,他认为“目前还没有太多迹象表明萨达姆会这样做”,所以他必须下台。如此左右反复,“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 花言巧语,让新闻记者们感到无所适从。

  词不达意背后有苦衷

  布莱尔字里行间充满了“谨慎”和“顾虑”,明显缺乏底气和信心。确实,攻打伊拉克与打击塔利班完全不同。对阿 富汗的军事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而打击伊拉克则是美国一意孤行。

  民意测验表明,71%的英国人反对对伊动武。虽然保守党已表示坚决支持美国的行动,并再三要求布莱尔明确表态 ,但无视来自国内外的反战呼声,布莱尔很可能会失去民心。在关系到自己政治前途的关键时刻,布莱尔显然不敢贸然表态。

  不过,有分析认为,由于肩负维护和巩固英美特殊关系的使命,布莱尔最终会站在美国一边。但在战争打响之前,他 必须说服英国公众,赢得大部分人的支持。布莱尔答应在未来几周内公布英国情报机构获得的萨达姆拥有和准备使用大规模杀 伤性武器的证据。曼玲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