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龙虾了协议”? 布什又显“创造语言”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7日13: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作为一个已经不需要为说一口纯正英语而刻意花工夫的美国人,布什总统却似乎总能“语惊四座”。当他和国会两党领导人就攻打伊拉克问题举行磋商后,布什将萨达姆·侯塞因形容成一个“诡计多端、奸诈狡猾的独裁者”时,又一次向记者们展示了他“创造语言”的功夫。

  据报道,布什总统指责萨达姆单方面破坏与联合国的协议是“龙虾(crawfish)了协议
”,而且他还“搞硬了全世界(stiffingtheworld)。”英国传统报纸《泰晤士报》称,看起来这个词应该是布什“独家创造”的。因为即便是在俚语词典中,现在也看不到将“龙虾”作为动词的用法。该报说,可以肯定的是,这种用法跟那些淡水壳类动物多少有点渊源。

  据语言学专家介绍,把“龙虾”当成动词用的现象近两年来在美国民间渐渐多了起来,主要是用来形容“人们中途撒手退出某项活动”。

  而布什总统的发言人阿里·弗莱舍对此的解释是:布什总统的言下之意是指责伊拉克单方面退出了联合国要求其废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承诺,“萨达姆总想在这件事上开溜(slitherout),也就是总统先生所说的‘龙虾’”。

  据悉,布什总统似乎还觉得这样的形容不够生动,他还打算在下周的联合国大会上“号召各国看清萨达姆‘搞硬全世界’的真面目。”《泰晤士报》说,这里头又有典故了。布什的意思是萨达姆欺骗了全世界。在美国土话或者乡下人的黑话中,常把被人愚弄形容成“被搞硬了。”

  该报还向布什提出了建议:最好还是在9月12日联合国大会召开之前,把演讲辞再斟酌一番,免得贻笑大方。原因有二:一来,这样的措辞极有可能使现场的同声传译人员陷入彻底的崩溃,迫使其“抓狂”;二来,布什总统还可能因此在全球树立起表达不清晰、“好逞口舌之快的牛仔形象”。托尼·布莱尔本周就已经对此作了一番评价,称之为“极为拙劣的模仿”。

  《泰晤士报》指出,事实上布什这样的“语惊四座”早就不是第一次了。布什总统经常在某些重要场合让听众为他的奇怪措辞大跌眼镜。“9·11"恐怖发生后不久,他把19位劫机犯称为“那群伙计(thosefolks)",还发誓要把本·拉登“从山洞里面熏出来(smoke'emout)。”(王奕)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布什致电中俄法首脑 普京“严重怀疑”美攻伊拉克 (2002/09/07 11:00)
布什致电中俄法首脑:伊拉克是威胁 (2002/09/07 09:11)
布什致电希拉克 企图说服法国支持武装“倒萨” (2002/09/06 22:48)
美国会领导人:布什倒萨证据不足仍有问题要解决 (2002/09/06 22:20)
布什又有惊人之语: 萨达姆“龙虾了协议” (2002/09/06 16:17)
“9-11”事件还有十大未解之谜 布什想隐藏什么? (2002/09/06 14:54)
萨达姆“龙虾了协议” 布什随意“造词”语惊四座 (2002/09/06 11:0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