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拉克频遭美英战机轰炸 攻伊之战如箭在弦?专题 > 正文

萨达姆为何屹立不倒?--伊拉克内部安全网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7日13:51 扬子晚报

  萨达姆多年来稳如泰山,此人究竟有什么法宝呢?答案很简单:多年来他成立了一系列旨在尽心竭力确保其统治的情报和安全机构。

  易卜拉欣·马拉什在《国际事务中东回顾》9月版中写道:“伊拉克的安全机构穆哈巴拉特是萨达姆政权控制国家的主要工具。尽管经历了两伊战争、海湾战争以及国内多起叛乱、政变和严重的国际制裁,但它还是在保卫萨达姆政权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穆哈巴拉特并不是一个单一的部门,而是由多个安全机构组成的庞大而错综复杂的部门。这些安全机构各自的情报部门和军队的触角遍布伊拉克各个社会阶层。自1968年复兴党上台执政后,这些机构的数量和规模迅速增大。穆哈巴拉特的5个主要部门是特别安全局、安全局、情报局、军事情报局和军事安全局,此外还有无数的复兴党安全机构、国家警察部队、准军事民兵队和特种部队。

  所有5个情报机构的总部都设在巴格达,但情报局、军事情报局和安全局在许多省、市、城镇都有办事处。

  特别安全局特别安全局(SSS)的任务是与保护萨达姆的各个组织协调工作,包括:一个政治分支,监视国内所有的可疑分子;一个行动小组,可以逮捕、审问和处置任何人;一个执行监视任务的特殊分支,以确保特别安全局及情报和安全部门的高级官员绝对忠于萨达姆;一支准军事安全部队,负责协调并监督特别共和国卫队。

  特别情报局在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成立。该局估计有5000名工作人员,大多数来自提克里特、侯韦贾和赛马里。他们的待遇比其它部门工作人员的要优厚。

  特别安全局局长监督属下的政治局、行政局、准军事安全部队和特种共和国卫队等。其准军事安全部队是一支独立于军事部门或特种共和国卫队的快速反应部队。因此,在正规部队或共和国卫队发动政变的情况下,特别安全局就能轻易召集其控制下的特种共和国卫队进行增援。

  安全局安全局是伊拉克历史最悠久的安全机构,成立于1921年,当时伊拉克处于英国的统治下。1973年,安全局局长卡扎尔试图发动推翻当时任总统及副总统巴克尔和萨达姆的政变。这次政变之后,萨达姆安排苏联的克格勃帮助安全局重组和实现现代化。据估计,它的规模大概为8000人。萨达姆在安全局安插了自己的亲戚、提克里特人(他所属的部落)和逊尼派部落成员。从本质上来讲,它是一支政治安全警察部队,主要职责如下:监视伊拉克大众中的异见者;打击政治“犯罪行为”;阻止经济犯罪活动。它无孔不入,监视伊拉克大众的一举一动。

  情报局又名伊拉克情报局(穆哈巴拉特),是伊拉克复兴党的情报安全部门,直接产生于上世纪60年代萨达姆建立的复兴党的安全组织,70年代早期成为情报局。萨达姆起初就是以作为复兴党安全机构的头子掌权的,把其作为巩固权力的首要机构。据估计,情报局有近8000成员,尽管无人知道确切的数字。情报局大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通过各省机构的协调负责国内行动,另一部分以伊拉克各驻外使馆为基地负责国外行动。

  军事情报局它创立于1932年伊拉克王国独立之际,约由4000到6000人组成。主要应付来自外国的军事威胁,但也负责伊拉克军队内部的安全问题及侦察“敌人”对伊拉克武装部队的渗透。由于所有的成年男性都要服兵役,因此该机构获准监视国内所有的反对者。其责任包括:从战术和战略上侦察敌对政权;评估军事威胁的性质;监督伊拉克军队,确保军官团体的忠诚;维持伊拉克国内外的情报网,其中包括外国的人事和军事情报人员;以及保护军队和军工设施。军事情报局的首要职能就是确保军队的忠诚以及搜集军情。但是,它也会在国外采取行动,包括刺杀反对分子。

  军事安全局随着军队内部动乱的迹象日益明显,该机构1992年从军事情报局分离出来。现在,军事安全局实际上在每个部队都派驻了军官,承担起内部安全和反腐败的职责。和伊拉克的许多情报安全机构一样,该机构也拥有自己的准军事部队和特殊内部安全部门。起初,军事安全局只是作为军事情报局特务处的一部分。1992年萨达姆把它编制成一个独立机构,它直接向总统汇报,而不对军队将领或国防部负责。该机构是在萨达姆意识到军队的骚动后成立的。其职责包括:调查和打击军队中的异见者;调查军队内部的腐败和贪污公款现象;监视所有的军事机构和部队。和其它的机构一样,它拥有一个旅的兵力。

  特别共和国卫队也称为共和国卫队特种保护部队,拥有2.6万名士兵,由萨达姆直接管辖,扮演着“御林军”的角色,其使命是保护萨达姆。它还要保卫总统的办公室和住所等及在萨达姆在国内视察时保驾护航。特别共和国卫队由4个旅组成,其中3个守卫着巴格达南部、北部和西部的通道。另外,它还拥有一支炮兵部队和防空部队。钟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伊拉克频遭美英战机轰炸 攻伊之战如箭在弦?专题
 相关链接
国际资料:美对伊历次重大军事打击回顾(2002/09/07/ 12:40)
国际资料:美英5日空袭伊拉克出动的主要战机一览(2002/09/07/ 12:38)
国际资料:美近20年发动空袭首日出动军力对比(2002/09/07/ 12:36)
美英首脑商讨对付伊拉克 将考虑发出4周最后通牒(2002/09/07/ 10:52)
美媒体称老布什政府为发动海湾战争曾撒弥天大谎(2002/09/07/ 10:49)
美前总检察长质疑美国攻伊 称进攻将是大错特错(2002/09/07/ 10:09)
布什致电中俄法首脑:伊拉克是威胁(2002/09/07/ 09:11)
美国国防部否认“上百飞机突袭伊拉克”的报道(2002/09/07/ 06:24)
美政军要员会聚五角大楼商讨“倒萨”大计(2002/09/07/ 03:47)
普京应约与布什通电话 “严重怀疑”美攻击伊拉克(2002/09/06/ 22:3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