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地利人民党自由党联合政府集体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07:53 法制日报

  奥地利联合政府集体辞职邵建光

  奥地利联邦总理许塞尔9月9日下午在维也纳宣布,他领导的联合政府集体辞职,国民议会将于19日解散,大选将 于11月提前举行。至此,由保守的人民党和右翼的自由党组成的奥联合政府在执政不到3年后垮台。

  奥联合政府垮台是由副总理、自由党主席里斯—帕瑟以及属于自由党的财政部长和交通部长于8日和9日相继辞职引 发的,也是自由党内部权力斗争的结果。

  这场斗争可以追溯到2000年初。当时奥地利人民党同主张排外的右翼自由党组成联合政府,遭到欧盟的政治制裁 和国际社会的抵制。自由党前主席海德尔迫于各方压力宣布退出联邦政治舞台,将自由党主席一职交给了出任联合政府副总理 的里斯—帕瑟女士。但两年多来海德尔并不甘心做一个地方诸侯,始终未放松对自由党的控制,因此党内形成里斯—帕瑟和海 德尔两派势力,摩擦不断。

  8月上旬,奥地利大部分地区遭受罕见洪水袭击,经济损失估计高达60亿欧元。联合政府为了筹款救灾,决定将原 定2003年实行的减税计划推迟1年,这样可以避免政府重新举债。由于减税计划是自由党在1999年秋大选时对中低收 入者作出的许诺之一,因此推迟减税的计划遭到了自由党内海德尔派的坚决反对。

  两派斗争的另外一个焦点是捷克加入欧盟问题。海德尔派一直要求捷克关闭位于奥地利边境的泰梅林核电站,理由是 这个核电站经常出现故障,危及奥地利的安全。另外,他们还要求捷克政府废除二战后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颁布的“贝奈斯法令 ”。根据这一法令,几百万德国籍、奥地利籍和匈牙利籍的捷克斯洛伐克人二战后被剥夺公民权、没收财产并驱逐出境。海德 尔派于7日向里斯—帕瑟摊牌:联合政府必须向捷克施加压力,要求捷克政府在这两个问题上作出让步,否则奥地利必须在欧 盟讨论捷克入盟时投反对票。而里斯—帕瑟派则支持联合政府的政策,主张欧盟东扩,支持捷克加入欧盟。在这个问题上两派 的争吵曾经在今年春天引发过一次联合政府危机。

  据悉,在许塞尔宣布联合政府全体辞职后,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当天要求现政府继续工作到10月20日自由党召 开代表大会为止。他号召选民们重新选举议会,决定国家的前途。

  观察家认为,面对奥地利政局出现的新情况,海德尔很可能在党代会上重新出任自由党主席,而且在竞选时再次打出 极右的旗帜,在减税、欧盟东扩和外来移民问题上提出极端的主张。但从最新民意测验来看,自由党的支持率已经比1999 年秋大选时的27.2%下跌了10个百分点,再次入阁的可能性非常渺茫。海德尔自己也承认,自由党再次执政要等10到 15年。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