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攻伊是一场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0:59 南方都市报

  一架F—18战机准备从“林肯”号航母上起飞。美军“林肯”号日前正开往中东地区。

  九大关系美伊

  主持人语

  对布什而言,这个秋天不是收获的季节。攻伊壮志未酬,拉丹形影不知所踪。兵马未动,口水先行。布什的嘴上似乎 永远带有风暴的味道———攻伊是迟早的事情!可是,人们不禁要问:证据呢?迄今为止,布什并没有拿出可靠的战争依据。

  布什所依倚的只是意识形态上的“反恐”。秋风乍起时,乔治·W·布什拔剑四顾心茫然,欲胡乱寻得一个“恐怖目 标”,打将过去。

  “在伊拉克,每天都是‘9·11’。”

  ————很多伊拉克人相信,即使拿不出确凿的证据表明伊与“9·11”事件有关,美国也会向伊发动战争。

  时光荏苒。就在恐怖分子劫持4架飞机袭击美国一年后的今天,美国的外交政策已经“改头换面”。作为全球惟一的 超级大国,美国的外交已经贴上“单边主义”的标签————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利用攻打伊拉克之机,实 施这种新的外交政策。在“9·11”事件发生前,谁也无法设想,布什会在西点军校的演讲中,目中无人地宣布要对一个并 非首个袭击美国的国家动武?但是,“9·11”之后这即将成为现实。布什,这位美国第43任总统给他的“理论”取了一 个响亮的名字,即“预防性攻击”。这种“预防性攻击”的理论出笼是有前提的。就在“9·11”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报 复性地发动了一场战争。战争的地点在远离美国本土的阿富汗山区。美军无疑在这场战争中尝到了“甜头”———推翻了塔利 班政权,取得阶段性军事战役胜利。反恐战争的初步胜利使得单边主义在美国外交政策中抬头,但是福祸相依,美军在阿富汗 战场节节前进之际,布什的外交政策却四处碰壁———这突出反映在美国对待伊拉克的问题上。在如何对待伊拉克萨达姆政权 问题上,美国政府内部分歧明显。以副总统切尼和防长拉姆斯菲尔德为代表的鹰派人物主张在事先不通知的情况下对伊发动攻 击。而“温和派”的国务卿鲍威尔则试图在攻伊前首先修复美国与沙特的关系(美军目前在沙特驻扎有数千士兵)。在白宫内 部的较量中,鲍威尔实际上处于守势。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讽刺:“9·11”事件后,鲍威尔为联合反恐阵营的成立立下汗 马功劳。布什和切尼都明确表示,萨达姆必须要被推翻。他们似乎越来越不理会鲍威尔的劝说———美国对伊开战后会发生什 么?白宫的攻伊声调越来越高,内外的反对声也不绝于耳。但是,就目前的形势来看,美国攻伊似乎“无法避免”,这个全球 唯一的超级大国似乎已经下定决心,它要拿伊拉克做一场单边主义外交政策的试验地。(TT)

  -改变

  攻伊不容置疑

  伊拉克是继阿富汗之后美国将要打击的第二个军事目标,这已经不是一个让人怀疑的问题。“9·11”事件加速了 美国推翻萨达姆的决心。白宫的官员们同伊拉克和西方的专家已经组成工作组,讨论推翻萨达姆后伊拉克未来的问题,其中包 括司法、赦免、战犯以及战后经济和预算计划等。这项工作的下一个阶段还将讨论公共卫生、农业、水、环境和民主原则等问 题。伊拉克是美国在海湾战争中打击过的国家。然而,当年战争结束却停在了一个最初的始点———伊拉克退回到和科威特的 边界后,萨达姆政权继续存在,主权受到限制的只有南北两块禁飞区,或者偶尔受到零星空袭。

  -大事记

  去年9月14日美国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表示,美将打击一个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有传闻说,伊拉克可能训练了 劫持飞机撞击世贸的恐怖分子9月20日英美战机对伊南部地对空导弹基地发动空袭,五角大楼官员否认袭击与“9·11” 事件有关9月21日美国官员向《华盛顿邮报》透露说,萨达姆早在“9·11”事件发生前即与拉丹有过联系10月1日约 旦国王阿卜杜拉宣布,布什承诺不向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以报复“9·11”恐怖袭击。白宫发言人随后对此进行了否认10 月9日美国防长威胁说,如果有证据显示伊拉克与佛州爆发的炭疽有关,美将对伊动武11月19日负责美国武器控制和国际 安全问题的副国务卿伯尔顿表示,在过去3年内,萨达姆可能在秘密发展生化武器12月26日布什警告伊拉克,要么允许联 合国核查人员进驻,要么面临军事打击今年1月8日美国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暗示,美国可能不会对伊发动攻击1月29日 布什向国会发表演讲,将伊拉克、伊朗、朝鲜以及叙利亚列为“邪恶轴心国”5月份早些时候美国传媒发表一系列报告,称调 查人员未发现“基地”组织和伊拉克有联系的证据,美国对伊的军事行动可能要等到明年初5月份晚些时候美国军方高级官员 因为担心可能卷入巷战、遭生化武器袭击而放弃攻伊打算7月29日《纽约时报》提出攻伊的另外一种策略,即通过“内外相 通”的办法,使得一小部分美军夺取关键的军事要地,从而推翻伊拉克政府。至此,白宫没有收到攻伊的具体计划(TT)

  -主角

  另一场战争

  拉姆斯菲尔德美国国防部长鲍威尔美国国务卿

  即将于9月16日出版的《新闻周刊》封面文章讲述了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鲍威尔在对待伊拉克问题 上的不同立场和冲突。拉氏是鹰派的代表人物,他主张对伊开战,而这正符合了布什的思维。“永远向前”,这是他最喜欢的 一句话。在拉氏的眼里,军事行动当然要“向前”。就在被任命为国防部长的时候,他就告诉当选总统布什说,一场危机将肯 定到来。“9·11”事件的发生印证了他的话。与拉氏“向前”论调相应的是“慢慢来”学说,赞同该学说的代表人物正是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实际上,在白宫内部鹰鸽两派的争斗中,由副总统切尼和拉氏统领的鹰派目前处于上风。就在鲍卿上周在 南非举行的地球峰会上遭冷遇的时候,布什却在拉姆斯菲尔德的家乡与军方指挥官闲聊。切尼一向行事神秘,沉默寡言,但他 可能是拉氏和鲍卿角力幕后最具实力的人。但是,在攻打伊拉克一事上,拉姆斯菲尔德无疑是前台人物。布什尚未表明是采用 拉氏与切尼的“独来独往”的外交政策,还是应更多留意鲍卿的“美国需要依赖盟友”的警告。就在本周的联大会议上,布什 将可能寻求中间的立场。但没有人会怀疑,布什希望发动军事进攻,尽管这场军事行动有一个不太动听的名字———预防性攻 击。(TT)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