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美变脸日本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1:06 南方都市报

  -写真美国教官坐在菲律宾政府军的直升机上,深入巴西兰岛丛林指导清剿阿布沙耶夫叛军。

  九大关系美亚

  主持人语

  拉丹其实离我们并不远,你甚至可能在亚洲的某条人流中不经意地碰上他。这个制造惊天大袭击的恐怖教父是亚洲人 ,而美国反恐战争瞄准的第一、第二目标(阿富汗、伊拉克)都深入了亚洲中心。拉丹可以躲藏在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但他 永远不会放弃亚洲老巢。因此,美国对亚洲的控制与渗透将是长期的,其亲密盟友日本的扩张也将以必然之势展开。“9·11 ”后美国人惊呼:“恐怖从未如此之近。”亚洲人似乎还未惊觉:霸权也从未离我们如此之近。

  -观察

  暗潮涌动

  对美国来说,“9·11”事件当然是一场空前的灾难,但这一历史转折点也给亚洲带来了难得的机遇。由于反恐战 争在亚洲打响,为了确保大后方不至于起火掣肘,美国对大部分亚洲国家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怀柔政策,令亚洲外交战线出现了 波澜不惊的局面。同为美国的敌国,伊拉克只能不惜一战,朝鲜却能握手言和并在国内大搞经济改革。仅仅在去年初,美国一 厢情愿奉送巨额赎金给菲律宾叛军。“9·11”事件才过去3个月,美国特种兵已经出现在菲律宾丛林中指导剿匪行动。对 于亚洲的穆斯林国家印尼和马来西亚,美国主动伸出亲善之手。韩国和日本政府卷入了危机,但完全是因为和恐怖分子无关的 贪污丑闻与经济衰退问题。亚洲似乎迎来了一个风平浪静的开端,然而其中却夹杂着危险的暗潮。包括总统布什在内的美国政 府首脑虽多次表示,希望日本明确支持美国的反恐行动,但美方始终未在派兵问题上明确向日本提出具体要求,只是希望日本 在阿富汗战后复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日本却趁机在实现海外派兵方面不断追求新的扩张。在反恐的幌子下,日本向印度洋 派遣3艘驱逐舰和2艘补给舰及1200多名自卫队官兵,几乎每天都有自卫队的货机自东京横田美国空军基地起飞,运载美 军补给品前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自卫队的装甲车也在国外参与了维和任务。日本大力伸展军事触角,其军事活跃程度为50 多年来所罕见。尤其令人瞩目的是,目前无论是日本国内还是国际社会,对日本军事力量发展的制约因素正在削弱。日本成为 世界军事大国,进而更加肆无忌惮地参与国际军事行动已不可避免。“9·11”给亚洲政治格局带来的冲击,犹如美国在阿 富汗表面风光的胜利一般,既有暂时的平静,也有长远的危机。

  -声音

  “持久的军事行动只能起到反作用,削弱全世界为反恐行动所作出的努力。”———一贯低调的梅加瓦蒂公开批评美 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我(对访俄之旅)1000%满意。”———金正日会晤普京时的赞语显示朝俄友好关系无比牢固“ 羞愧使我难以抬头。”———金大中为小儿子贪污入狱一事向国人公开道歉

  -大事记

  日本悍然出兵海外2001年11月4日日本国会通过了政府提出的三项法案,违背和平宪法允许向海外派兵。日本 军舰随后开赴印度洋支援美军,这是日本战后首次向有战事地区出兵。

  菲律宾打响反恐战2002年1月16日美国首次在阿富汗以外进行重大反恐军事行动,派兵进入菲律宾帮助清剿叛 军。

  美朝短晤15分钟2002年7月31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与朝鲜外相白南舜在文莱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会议上举行 15分钟会晤。这是2000年以来两国外长首次会晤,被视为布什对朝政策改变的里程碑。

  -改变

  春暖待花开

  朝鲜:融化坚冰“9·11”事件令亚洲成为反恐战场,而朝鲜在外交上一反常态地主动出击,实际上在谈判桌上占 据了上风。朝韩黄海交火事件是一个明显的转折点。美国在黄海事件后取消了特使访朝计划,但此时美朝坚冰融化已是势不可 当。仅仅1个多月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与朝鲜外相白南舜在东盟地区论坛上举行了15分钟短晤。

  韩国:群雄逐鹿韩国大出风头的不是外交舞台而是体育赛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底的韩国总统大选,如果奉行厚黑学 的郑梦准胜出,相信韩国外交将会带上实用主义的风格。目前韩国反对派为了打击金大中阵营争夺选票,大多强调上台后将对 朝鲜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但在美朝关系升温的情况下,朝鲜半岛处于春暖待花开的季节,朝韩关系也不可能一日冰封。

  日本:鹦鹉学舌日本唯美国马首是瞻,一味想借外国东风自抬身价,结果只是更加肯定了自己在美日同盟中的从属地 位。小泉模仿布什反恐,现在面临与布什同样的危机,被经济问题搅得焦头烂额,媒体已在公开讨论取代他的首相人选。

  菲律宾:耐力比赛阿罗约无形中成了“9·11"事件的受益者,美国对菲律宾的军事援助远胜从前。反恐是一场漫 长的耐力比赛,阿罗约仅仅依靠反恐能在国内的权力斗争中站稳脚跟吗?

  印尼:客似云来作为亚洲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印尼反而成了美国小心拉拢的对象。美国和印尼军方不动声色地恢 复了因苏哈托下台风波中断数年的高层互访活动,传媒将此喻为“敲门”。

  格鲁吉亚:卷入漩涡格鲁吉亚被车臣叛军和“基地”分子看中,变成中亚腹地的恐怖大本营。美国和俄罗斯都试图进 入格鲁吉亚剿匪,格鲁吉亚正在被迫走近反恐战场。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