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先发制人端上台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1:38 南方都市报

  9·11十一变化军事(下)主持人语“9·11”后,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迅速由“受害者”转换成“复仇者 ”,打着反恐的旗号到处为美军寻找落脚点,其全球战略意图得到了跃进式的扩展。更让世人吃惊地是,“美国可以在事先不 警告的情形下对潜在的敌人发动突然袭击”,这种战略基本确定了美军今后的“努力”方向,同时也提前“收获”了国际社会 的谴责之声。

  -改变“9·11”是播种机去年的恐怖袭击对美国来说,最直接的一个影响就是它成了向世界各个角落散布美国士 兵的“播种机”,重点“田地”则由欧洲移至亚洲,而且“先发制人”成了其“改革”后最醒目的政策。动向一:屯兵中亚自 阿富汗战争开始以后,美国空军在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兴建基地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数月内就可望部署3000 名官兵及20多架飞机。此外,美国国防部还派遣1500名官兵前往乌兹别克斯坦的坎纳巴德前苏联军事基地,若连同已部 署在阿富汗的部队,美国在中亚的军力已逾5万人。动向二:窥视亚洲美国官员2月25日透露,美军正寻求加强其亚洲的军 力部署。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在新加坡出席一项安全论坛时说,随着反恐战争不断升级,美国为降低其地理位置对出兵的影响 ,计划在东北亚以外的亚洲地区,寻找更多港口或机场,可供美军船舰或军机往返。动向三:控制中东3月29日,美军中央 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上将透露,美国军方将加大在海湾地区的军力部署,以便随时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做出回应。最近几个月 ,美军已经增加了部署在伊拉克邻国科威特的军力,而且还将在近期向科威科增派地面部队。动向四:遏制中国继在关岛囤积 巡航导弹、常驻核攻击潜艇等重大战略举措之后,8月23日,太平洋美国空军司令又公开表示,鉴于美国日益“关注中国大 陆的军事力量和成长”,他已要求五角大楼在关岛部署新型战斗机、轰炸机、无人侦察机及其他战机;关岛要部署陆海空最先 进的武器,成为直接威慑西亚,特别是威慑中国的最重要的美军战略基地之一。

  -观察遏制围堵↓先发制人采取“先发制人”政策,将是美国半个世纪以来“遏制与围堵”策略的巨大改变。据称, “遏制与围堵”政策是基于“敌人”不会攻击美国,否则将遭到毁灭性报复的设想制定的。制定新政策的官员表示,恐怖分子 和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构成的威胁,迫使美国自“9·11”事件后便不只是采取遏制政策。在美国看来,隐藏在一些国家境 内的恐怖主义组织,是对美国安全最大的威胁,如果过于尊重这些国家的主权,反恐战争就没法打下去。而所谓“先发制人” 新军事战略的核心,就是在不放弃遏制和威慑的前提下,把“先发制人”和“自卫性干涉”作为正式选择,打击那些可能向美 国发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或恐怖袭击的国家和恐怖组织。根据布什的新军事战略,除了美军的武器装备、作战条令条例和 军队组织结构将有相应的变化之外,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他的助手们还必须彻底改变美军的军事思想。为配合新军事战略 ,美军将实施6大改革目标:保卫美国本土与海外基地,向外部署并维持美国军力,使敌人丧失庇护所,保卫信息网络,利用 信息技术加强各军兵种联合作战的能力,以及保卫太空。在防务战略方面,拉姆斯菲尔德强调,美一方面要把核打击作为终极 手段,特别是作为摧毁敌方大规模杀伤性生化武器的最终手段,同时还要加强常规攻击能力,特别是用导弹摧毁敌方大规模杀 伤性武器。进攻是最好的、有时也是惟一的防御手段。美同时强调要加紧研究如何进行除空袭以外的其他“事先不警告”的突 然袭击。值得注意的是,布什上台伊始就曾宣称,要建立一支“无可匹敌”的国防力量,保护美国和盟国在全世界的利益。此 次战略调整是其借反恐之名进一步巩固一极独霸地位的必然结果。布什新军事战略尚未正式亮相,就在国内引起了惴惴不安。 对800名美国成年人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有40%的人不支持布什的新想法。有人说:“恐怖主义是弱者反抗强权的 武器。”面对国际恐怖主义这一行踪不定、几近无赖的劲敌,再先进的NMD、再灵敏的本土防御指挥体系也无法完全拦截。 二战之后冷战思维的始作俑者、美国著名外交家和思想家乔治·凯南在他95岁高龄时,曾经给美国政府提出这样的忠告:“ 尽量削弱我们朝着可能成为世界领导者方向发展的梦想与愿望”,“要用别人审视我们的眼光来审视我们自己。”

  -大事记海外军演几近疯狂2001年10月8—31日埃及北部“明星2001”多国联合军事演习,美军投入2 ·3万兵力。10月波兰西北部“胜利打击二号”演习,4500名美军第五军团士兵参演。11月7日美洲规模最大的海上 联合军演,代号“UNITAS”。2002年1月14日美泰新“擒虎”联合军演在泰国东北部举行。1月19日美国菲律 宾“肩并肩”联合军演,时间长达半年,其矛头直指菲非法的阿布沙耶夫武装。2月5—14日吉尔吉斯斯坦与美国联合军演 。2月8日美国肯尼亚联合军演。3月2日美军在捷克举行代号为“魔爪袭击”的军事演习。3月4日美德军队在科威特联合 举行防核防生化军事演习。3月12—14日美日空军“圣火”联合战备军事演习。3月1—15日美参加北约举行的“坚强 决心”大规模海陆空军演。3月21日—27日美韩联合军演,1万名美军士兵与65万韩国军队一起参演。这是20世纪50 年代朝鲜战争结束以来美韩联合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4月2日美国海军恢复在波多黎各别克斯岛的军事演习。5 月13日美印举行40年来首次联合军演,代号“易洛魁人的平衡”。5月14—28日泰美新“金色眼镜蛇”多兵种联合军 演,美派出约1·4万名美国陆、海、空及海军陆战队官兵、3000多辆军用车辆、73架飞机及多艘战舰。6月4日美加 反劫机联合军演。6月17日美军参加北约在格鲁吉亚举行的联合军演,代号“2002最佳努力”。6月22—30日马来 西亚与美国联合进行反恐怖主义军事演习。7月1日美国海军主导的环太平洋2002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举行。8月12日美 国约旦联合军演,持续3周。

  声音6月1日,布什在西点军校向毕业生发表讲话时首次阐述了其“主动进攻”战略。他说:“反恐战不能依靠防守 来获胜。我们必须向敌人发起进攻,摧毁其计划,在最危险的威胁未形成之前就将其消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6月 份对18个北约盟国说,“北约不必等到有足够的证据才向恐怖组织或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性国家采取行动。”北约 秘书长罗伯逊:“北约仍然是一个防御性的组织,不会主动去寻找麻烦来解决。”

  写真(左上图)2002年9月6日,美国海军贝劳伍德号两栖攻击舰在海上举行了别具一格的“9·11”周年纪 念仪式,军舰上500名海员和海军陆战队士兵在甲板上列队,排出“9—11Let’sRoll”的字样,意为要集中精 力做好某一件事。美军正是以“受害者”的名义打着反恐的旗号在世界各地扩充军力。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