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网络:自由精髓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1:38 南方都市报

  9·11十一变化游戏·网络“9·11”事件严重动摇了网络产业发展的社会思想基础。自由、开放是互联网得以 在全球范围内飞速普及的重要原因,网络给人们带来生活便利的时候,网络的滥用也对人类自身的安全构成威胁。当集体的生 命安全比个性自由、私人隐私更显得迫切时,如何对网络进行监控和限制就成为一个现实问题。怎样在隐私及安全之间权衡取 舍,公布用户资料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网民上网行为,这成为“9·11”事件后人们探讨的热点之一。

  隐私让位于安全美国联邦调查局发现,在事发之前,恐怖分子曾利用互联网传递信息、制订计划甚至购买机票。为此 ,美国总统布什请求国会批准一项立法,修改涉及对互联网、电话和语音信息监控力度的法案;AOL、EarthLink 及MSN等几家美国最有实力的ISP先后证实,它们已经开始与调查机构进行某些合作。2002年3月,雅虎也宣布,该 网站修改了隐私政策,对在特定情况下如何处理用户个人资料做出了更清晰的说明。新的隐私政策声明,在涉及欺诈、违反服 务协议条例、利用其服务从事有害安全的活动等情况下,雅虎将向有关调查部门公布用户个人资料。

  IT产业大裁员如同其他产业一样,突如其来的“9·11”事件给网络产业未来前景增添了更多不确定因素,现实 的打击及对未来无法预期的迷茫,使我们听到了接二连三裁员及紧缩的消息。在宏观层面上,“9·11”事件使美国网络业 裁员人数在去年10月份猛增了62%,网络公司市值损失了48%。

  旗帜网站遭受重击“9·11”事件也沉重打击了那些具有旗帜性意义的网络企业。全球最大的门户网站雅虎于2001 年10月公布了新的季度财务报告,并成为“9·11”事件后首批公布财报的大网络媒体公司之一,雅虎公布经营业绩远远 低于此前的预期,雅虎没有实现此前设定的在该季度达到收支平衡的经营目标。全球最大的B2C电子商务企业亚马逊也在去 年10月公布了其财务报告,该公司每股亏损额也大大超过了预期。

  心理咨询网站大热在一片灰暗的天空下,网络业也不失亮点,至少有两类网络企业因为“9·11”事件成为未来具 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事业。一类是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的网站,由于这次事件为众多的人带来了心理上的创伤,而心理辅导行业 一时间还无法提供足够的人手来提供全面服务,更多的人选择心理辅导网站获取心灵上的安慰。

  网络视频会议增长迅猛另一类是从事网络视频会议的公司,由于对飞行的恐惧,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网络视频会 议而不是商务旅行的方式来召开会议。美国调查研究公司Wainhouse针对美国500家企业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过 去一年中,美国的网络视频会议增长迅猛,自从“9·11”恐怖袭击发生后,有40%的被调查者称他们减少了旅行,63 ·9%的人认为网络会议或电话会议非常重要。Wainhouse公司认为,这显示,出于安全的考虑,人们的商务习惯正 在发生变化,面对面的会议减少到了45%。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