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恐怖事件一周年专题 > 正文

西方历史学家认为“9-11”好似历史的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4:02 新民晚报

  去年9月11日,纽约世贸中心遭袭的惨烈在一瞬间通过电视直播清晰地传达到全世界每一个观众的面前,这一鲜明的印象也就此凝固成为记忆的瞬间。

  随后,美国以至多数西方国家媒体都在谈论:“9·11”改变了世界。一年之后,这题目已变得不再新鲜,但对于这些国家不少历史学家而言,一年前发生的这一惨剧究竟是一次偶发事件,还是一次历史转折,仍有不少争论。“每个人都在说这一天永远改变了美国,但
对我来说这没有意义,他们并不清楚这一天改变了什么,只知道他们很久都不会忘记它。”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福山教授说。同样,英国历史学家布莱克教授也说:“我无法从历史的前因与后果的关系来看待这件事,这是一起由一个秘密组织发动的孤立事件。”

  好似历史的重现

  西方历史学家们认为,“9·11”事件在某种程度上是历史的重现。西方国家认为,“9·11”是对文明的挑战。所以,美国这一次扮演了文明世界保护者的角色。

  尽管历史学家们一贯对于这种类比十分小心,但部分历史学家仍然从目前的局势与过去的危机中发现了一些相似之处。

  英国历史学家霍布斯鲍姆在对“9·11”事件与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奥匈帝国王储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遇刺事件作比较之后说,大国们当时选择萨拉热窝事件作为导火索开始他们期盼已久的战争,美国也选择以2001年9月作为开始,作为其担当有能力在全球任何地方开战的超级军事强国的开始。霍布斯鲍姆说:“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是9月11日给了美国一个机会。”

  相似之间有区别

  另外一个经常被用于与“9·11”对比的事件是日本偷袭珍珠港。但历史学家们在看到两者相似的同时也看到了两者之间的区别。

  “这与珍珠港有很大的区别,珍珠港传达的信息是美国被卷入了一场全球危机中……它对日本和德国宣战就是为了回应这种威胁。”专门研究19和20世纪英美历史的英国历史学家摩根教授说。摩根说,与二战时同盟国联合对抗希特勒不同,目前的危机将带来一种“美国堡垒”思想。

  谈到“9·11”后美国是否会走上衰落之路,摩根、霍布斯鲍姆、布莱克和福山都认为目前尚没有迹象表明恐怖袭击削弱了美国的实力或者影响了它在国际上的单极地位。霍布斯鲍姆对此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我认为这是最大的危险,他们必须像19世纪的英国人一样,明白就算是最不可战胜的军事强国,实力上也有一个限度。”

  反恐任务难完成

  对于摩根和布莱克教授而言,如果历史事件暗示了未来,美国的“反恐怖战争”将是一场难以获胜的战争。

  而福山教授认为,对“9·11”作历史评价应该侧重于今后将会发生的冲突:具体而言就是,美国会不会马上与伊拉克开战,这场战争会迅速取胜还是像越南战争一样把美国拖入泥潭。另外,他认为,宗教极端主义与同样宗教和文化背景下的主流思潮之间的斗争也值得注意。以论文《历史的终结》而知名的福山一直坚持认为,各国的现代化进程将不可阻挡地在全球形成一个以开明政治和经济发展为主流的全球化模式。福山认为,极端主义注定会失败,因为它缺乏对大多数人的号召力,不能为信仰者提供让他们满意的生活,也不能支撑现代工业文明。不过福山也承认,对极端主义的胜利将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9-11”恐怖事件一周年专题
 相关链接
澳大利亚司机将开大灯悼念“9-11”罹难者(2002/09/11/ 13:57)
“9-11”周年:安南号召全球团结打击恐怖主义(2002/09/11/ 13:48)
“9-11”周年:纽约市长赞赏国际社会提供的支持(2002/09/11/ 13:41)
纽约消防员以纹身方式悼念“9-11”罹难战友(2002/09/11/ 13:32)
东方时空-时空连线:9-11后的华人生活(2002/09/11/ 13:19)
“9-11”周年:新西兰拉开全世界纪念活动的序幕(2002/09/11/ 13:13)
“9-11”周年:美国驻日本使馆栽下一棵日本枫树(2002/09/11/ 13:07)
驻中东美军接到袭击警告进入高度军事保护状态(2002/09/11/ 12:51)
“9-11”周年:阿拉法特呼吁尊重人类的生命(2002/09/11/ 12:45)
(2002/09/11/ 12:3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