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近访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战略核威慑力量着力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2日09:05 新华网

  新华网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 9月11日专电通讯:近访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新华网记者谢荣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海参崴)市中心濒临金角湾的公路旁边,有一栋显得有些旧的10多层灰色大楼。远远地就能 看见,大楼顶端各种无线电天线密布。这里就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太平洋舰队曾是仅次于北方舰队的苏联第二 大舰队。作为当年同美国争
夺海上霸权的一支重要海上战略和常规力量,在经历多年动荡和国家经济衰退的今天,其现状究竟 怎样呢?借参加第三届亚太经合组织投资博览会采访的机会,记者对太平洋舰队进行了近距离“接触”。

  俄太平洋舰队的前身是沙皇俄国18世纪70年代在远东建立的远东海军——鄂霍茨克海区舰队。上个世纪初,俄同 日本爆发海上战争,俄远东海军基本全军覆没。到十月革命胜利之后,俄远东海军只有几艘护卫舰、快艇和海上边防警备队的 几艘舰船。1932年4月,苏联政府着手重新建立远东海军,并于1935年1月正式命名为太平洋舰队。在随后的数十年 间,太平洋舰队得到长足发展。到七十年代的顶峰时期,其总兵力达13万人,各种舰艇约700艘。护卫舰以上的水面作战 舰艇92艘,其中2艘航空母舰;各种潜艇110艘;作战飞机数百架。

  然而,近十多年来,由于国家经费大量削减,俄太平洋舰队实力大幅下降。到1999年,其主要水面作战舰艇、潜 艇均减少一半,现已没有航空母舰。舰队人数也已裁减到约6万人。漫步昔日太平洋舰队军舰的主要基地之一的金角湾畔,极 目所见停泊的大都是民用船只,只停泊了3艘军舰。据俄朋友介绍,以前驻扎符市的军舰大都转移到临近的别的军港。主要是 为了符市对外开放,以发展符市的对外交流和促进符市的经济发展。

  虽然逐步放弃冷战思维,侧重国家的经济发展,但俄政府早已看到俄海军和整个武装力量战斗力下降等严重问题。尤 其在发生“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件后,海军的现状引起了俄政府的高度重视。俄政府去年制订了为期20年的发展国家 海洋事业的“海洋构想”,成立了由总统直接领导的国家海洋委员会,还制订了海军和军舰发展长期计划。俄总统普京上月视 察太平洋舰队时宣布,俄政府将对海军进行重新装备。在今后10年内,俄将逐步用新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多用途潜艇、以 及新的护卫舰只装备太平洋舰队,以提高其战备实力。

  从国力下降和现实需要考虑,俄整个海军在发展战略上目前可能将主要努力保持和提高现有海军的主要力量,强调质 量建海军。因此,太平洋舰队在维持现有水平的基础上,现在将着力加强舰队的战略核威慑力量。太平洋舰队目前仍保留了7 艘战略导弹核潜艇。这是俄支撑其太平洋海上大国的有效保证。当然,一旦国家经济条件允许,俄是不会放弃扩展海上力量的 机会的。就自身建设而言,俄将加强海军的日常训练。俄太平洋舰队明年将举行类似今年8月在里海举行的大规模多兵种联合 军事演习。

  正如普京指出的那样,太平洋舰队不仅是维护俄在远东地区,同时也是维护其在整个太平洋地区安全的重要保障。虽 然面临很多困难,历来十分重视本国海上力量发展的俄罗斯,必将在保障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努力稳定和继续发展太平洋 舰队等海上军事力量。(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演习受到北约密切监视 (2002/08/22 07:06)
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近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2002/08/16 02:45)
俄罗斯北方舰队将在库艇沉没两周年之际树碑纪念 (2002/02/06 22:49)
拖欠500万美元电费 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被强行断电 (2002/02/02 23:10)
俄罗斯北方舰队旗舰治安糟糕 士兵为财竟然杀战友 (2001/12/14 13:35)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在演习中丢失两枚巡航导弹 (2001/09/26 17:33)
军事观察: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东山再起 (2001/08/28 18:11)
普京检阅黑海舰队强调俄罗斯海上强国地位 (2001/07/30 09:06)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编队驶抵印度孟买 (2001/02/15 01:14)
两艘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军舰远航印度洋 (2001/01/16 14:2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