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曾屡遭失败 日本h-2h火箭前景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2日18:15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12日电(记者何德功)

  在一连串的发射失败后,日本于9月10日晚将一枚H2A火箭送入了太空轨道。到12日为止,火箭搭载的两颗卫星经过一天多的运行平安无事,H2A火箭的这一次发射终于可以说获得了成功。

  日本首相小泉当天发表声明说,这次成功标志着日本火箭技术已经进入“世界领先水平”。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的官员也评论,这次成功将是日本进入商业卫星发射市场的“关键一步”。然而此间众多分析人士指出,H2A火箭的“先天痼疾”不是一次发射成功就能治好的,日本要想在世界市场与欧美一比高低仍然路途坎坷。

  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H2A及其前身H2的连续发射失败,国际上对日本火箭发射的不信任已经根深蒂固,单靠一次成功难以挽救信誉。在1996年至2000年间,美国休斯公司和劳拉公司曾先后和日本签定了用H2和H2A火箭发射卫星的合同,这曾被认为是日本进军国际商业发射市场的标志。但是两个型号的火箭都是连续两次发射失败。其结果是,休斯公司解除合同,而劳拉公司也要在日本连续发射成功之后再开始洽谈。

  商业火箭发射市场最重视的是连续发射的成功率。目前在世界上占据最大份额的欧洲阿丽亚娜4型火箭,已创造了连续69次发射成功的纪录,而H2A火箭三次发射才成功一次,离建立信誉的标准还很远。日本宇宙开发委员会负责人井口雅一说,至少要有七八次连续成功,H2A才能真正恢复信任。由此看来,H2A火箭以现在的实力还难以赢得信任,更不用说在商业卫星发射市场分一杯羹了。

  其次,H2A火箭的制造和发射价格不具备竞争力。10日发射的这枚火箭,制造和发射的总价高达102亿日元(约8576万美元),不仅远远高于俄罗斯和中国运载火箭的价格,比阿丽亚娜火箭也昂贵得多。H2A本身在技术和质量上没有特别出色的地方,发射成功率还低于其他国家的水平,而价格却如此昂贵,这怎么能吸引卫星公司呢?

  还有一个原因是,日本政府决定火箭开发体制转轨,给H2A的前途又带来了不明朗因素。在先前两次发射失败后,今年5月以小泉首相为议长的日本综合科学技术会议决定,从2003年开始H2A火箭的生产和发射实行民营化,从官方的宇宙开发事业团移交给三菱重工业公司。综合科学技术会议认为,过去发射卫星不仅成本很高,而且在体制上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把业务移交给三菱重工业公司以后将形成新的体制,与欧洲阿丽亚娜的运营模式相近。

  然而,民营化之后仍有一些问题悬而未决:一、民营化的目的是削减成本,因此企业希望引进成熟的外国技术,而政府出于军事上考虑强调核心技术必须自力更生,这无疑不利于削减成本;二、民营化之后政府在火箭技术开发方面起何种作用不太明朗,按照原来的计划,到2005年,日本还将发射推力增强型的H2A火箭,目的是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民间企业希望政府能在技术开发方面给予资助,而政府则由于财政困难想把全部责任推给民间企业,因此,如果不清楚划分政府和民间的责任,必然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这对H2A火箭的运营开发极为不利。

  总之,日本H2A火箭虽然在10日发射成功,但今后的路怎么走还是一个问号,日本有关部门至今没有看到清晰的远景。(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日本H-2A火箭试验出现故障 (2002/09/02 14:06)
日本H2A火箭将实行民营化 (2002/05/27 11:37)
日本H2A火箭削减发射成本 将实行民营化 (2002/05/26 11:34)
新闻分析:日本火箭为何陷入困境? (2002/04/28 14:40)
分析:日本火箭为何陷入困境 (2002/04/28 13:58)
日本准备进行火箭推进的超音速飞机实验(附图) (2002/03/07 18:34)
朝鲜指责日本试射H-2A火箭是掩饰扩充军备的行动 (2002/02/07 08:00)
日本证实火箭H2A搭载的一颗卫星分离失败 (2002/02/05 17:56)
日本H-2A运载火箭携带的卫星发射后神秘失踪(图) (2002/02/05 07:40)
日本火箭发射未能分离卫星 太空计划遭遇挫折 (2002/02/05 07:30)
日本展示其最大火箭H-2A(附图) (2001/12/11 14:11)
朝鲜发出警告:日本进行先进火箭试验是挑衅行为 (2001/09/11 17:51)
朝鲜称日本运载火箭试验将破坏东北亚和平 (2001/09/11 07:2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