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象牙塔不再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5日03:45 北京晨报

  ——耶城校园爆炸案纪实

  死者中有四名美国人

  “非常、非常巨大的爆炸,周围所有东西似乎都在摇晃,接着就是一片死寂……”阿莱斯泰尔·戈德 瑞恩脸上满是汗水和恐惧。“我拼命跑,人们躺在地上,呼喊着,
身上都是血。一切都让你难以想象,衣服和血肉混在一起。 ”

  现年19岁的戈德瑞恩来自英国利物浦,一年前来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学习希伯来语。当时,他正穿越草坪,抄近路 去大学自助餐厅。如果再快走几步,他可能在餐厅内用餐,也很可能就此受伤或者身亡了。

  在戈德瑞恩后面,是已被炸得面目全非的餐厅:桌椅叠乱、玻璃破碎,天花板残片到处都是,鲜血、头发、衣物洒落 一地,硝烟味中混杂着一股浓重的血腥味。

  在7月31日发生的这起爆炸事件中,至少有7人死亡,90余人受伤。以色列警方8月1日上午宣布,在7名死者 中,有4名美国人、两名以色列人和1名法国人。

  从一些目击者的话中,仍可以感受当时爆炸的冲击力。约西31岁,是希伯来大学校工。当时他正在餐厅里吃饭“ 突然间天昏地暗了,我就感觉在一个热气球里,非常闷热,周围所有东西都在飘飞。”他说,他幸好坐在餐厅最里面靠墙的地 方,最终得以大难不死。

  就在约西惊魂未定冲出餐厅时,警车和救护车的呼啸声已响彻整个耶路撒冷。警察、军人、救护人员,还有许多普通 民众,都跑步赶到现场,把伤员抬上救护车,警察让警犬检查现场还有没有炸弹。

  惊恐写满所有受伤者的脸。一些人早已失去知觉,而另一些神志还算清醒者则紧紧抓着朋友或者救援人员的手。

  校园不再是和平堡垒

  在救援人员搀扶下走向救护车时,一名浑身是血的女学生不断喃喃地说:“我一直认为这里很安全。”确实,虽然以 色列境内自巴以之间再次爆发流血冲突将近两年时间里爆炸事件已将近100起,其中自杀爆炸70多起,但希伯来大学校园 还一直是一片净土。

  记者曾多次前往希伯来大学,这里环境优美而静谧,校园入口一天24小时都有安全人员值班,对所有进入校园者都 进行仔细检查。但即使这样,爆炸还是发生了。

  据介绍,希伯来大学是以色列历史最为悠久、学术水平最高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就读者除了1万多名犹太学生外,还 有4600名阿拉伯人和1500名外国留学生。

  正是由于该校园内各种族裔的学生都有,大家一直和平共处,而且许多学生都对巴勒斯坦人持同情态度,所以,校园 一直被认为是“最后一个和平堡垒”。但随着巴以冲突愈演愈烈,象牙塔也不再平静。

  一中国留学生曾有预感

  一名以色列人感慨地说,幸亏学校正值暑假,不然学生伤亡人数会更多。即使这样,这次爆炸也还造成了近百人伤亡 。校方说,爆炸当天正是外国留学生考试时间,所以中午到那座餐厅内就餐的学生很多。

  在这所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介绍说,由于学校放假,中国留学生很多都离开了学校,爆炸事件中没有中国学生受伤 。目前有数十名中国留学生还在这所大学读书。

  一位名为萧逸的中国留学生还表示,她爆炸之前似乎就有一种预感,大学很可能是下一个袭击目标,但想不到事件会 发生得这么快。问她为什么,她回答说,以色列最近一次空袭加沙、杀伤几十名无辜的巴勒斯坦人之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 运动(哈马斯)发誓报复,当时声称“要让每一个以色列人、以色列家庭尝到痛苦”。要让以色列家庭尝到痛苦,最可能采取 的报复方式就是袭击他们的孩子,也就是学校。

  就在与萧逸联系时,可以听到她旁边同学杂乱而急促的说话声。萧逸介绍说,事件发生后,同学们的手机就一直没有 停过,有询问朋友下落的,也有别人询问他们自己情况的。

  凶手遥控炸弹爆炸

  虽然一些目击者刚开始时表示,他们隐约看到一个自杀爆炸袭击者引爆了炸弹。但以色列警方调查后认定,这起事件 并非自杀性攻击,而是遥控炸弹爆炸,凶手把炸弹藏在了一个黑色包裹里,然后把包裹丢弃在餐厅中间一张桌子上。警方怀疑 希伯来大学里有人充当了内应,现在正在进行详细调查。

  一些学生指责校方管理不严。他们说,餐厅旁边就有一道低矮的篱笆,人们完全可以不通过检查通道,而是跨过这道 篱笆进入校园。他们曾就这种情况提醒过校方,但学校并没有认真对待。

  记者以前经过希伯来大学时,就多次看到一些学生跨越篱笆进入校园,当时还感慨以色列安全检查很严,但也有“百 密一疏”的时候。现在看来,这种“疏忽”却实在致命,因为正如学生们所说,如果凶手通过安检门进入校园,警卫肯定能检 查出炸弹。据悉,以色列政府相关部门已经表示,要对安全疏漏情况展开彻底调查。

  以国防部长下令报复

  为防止新的爆炸袭击事件,以色列全国军警8月1日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在耶路撒冷,随处可见的持枪军警不时要求 过往行人和司机出示证件。耶城上空盘旋着数架武装直升机。在以色列北部撒马利亚,由于有情报称一名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已 潜入该地,以政府调动了大批军警彻夜盘查,还在一些交通要道设置了多处路障。当地警方要求居民不要驾车外出,还关闭了 一些商业场所。

  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7月31日授权以国防军对当天发生在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校园内的爆炸 事件采取报复行动。本·埃利泽是在与国防军参谋长亚阿隆举行会谈后作出这一决定的,但他没有透露军事行 动的具体内容。以军方人士称报复行动可能将在7月31日晚些时候进行。

  刘洪明大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抗癌新药研制成功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