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卫星拍下伊生化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5日03:46 北京晨报

  为军事打击伊拉克不断寻找借口、制造气氛的美国媒体7月31日再次抖出“猛料”。据当天出版的《华盛顿邮报》 报道,美国卫星拍回了流经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底格里斯河西岸的一些地点的照片,据说那里有一个名叫“塔哈迪”(意即“ 挑战”)的秘密实验室,专门负责为伊拉克军方制造生物武器。

  叛逃者描述“塔哈迪”

  近几个月来,有关“塔哈迪”的一些细节慢慢浮出水面。据来自伊拉克的一些反对萨达姆的叛逃者和流亡者透露,这 个小型的实验室位于地下,有重兵把守,有85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研制为生物武器所用的致命细菌。该实验室研制的“蓝 色尼罗河”的菌种据说就是埃博拉病毒。

  萨义德是一名建造无尘房间的伊拉克工程师,曾参加一些实验室的设计建造,去年12月,他从伊拉克叛逃到美国。 他为美情报部门提供情报说,他曾访问过位于巴格达的萨达姆总统官邸地下的一处秘密实验室。而他的描述恰巧与伊拉克最大 的反对党伊拉克国民大会所提供的“塔哈迪”的细节相吻合。伊拉克国民大会声称,他们曾秘密对“塔哈迪”进行调查,在他 们给《华盛顿邮报》提供的一份材料中,甚至将“塔哈迪”的方位、它的地上办公地点、负责的高层官员以及安全卫队的具体 情况说得一清二楚。但是他们无法知道“塔哈迪”研制的细菌是否用于制造武器。

  根据萨义德提供的情报,“塔哈迪”还只是伊拉克众多生物武器实验室中的“冰山一角”。自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离 撤离伊拉克以后,伊拉克国内有将近300个秘密武器研制地点开始重新运转。在一些地方,一座小型厂房或者几间房屋就可 以变成实验室。

  伊拉克造核武器只差原料

  美国媒体认为,根据一些专家分析,1991年美国和盟军对伊拉克发动“沙漠风暴”行动时,萨达姆也几乎要完成 其核武器设备的制造工作,也许就差短短的几周时间。接下来数周的空中打击以及7年的武器核查使得萨达姆元气大伤,也使 他丧失了制造核武器的能力。

  但是自从1998年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撤离伊拉克以后,萨达姆的核武器研制工程又向前大步迈进。据美国加州蒙 特雷的防止核扩散研究中心的分析专家麦卡锡透露,即使在联合国对伊拉克进行武器核查的几年里,伊拉克仍然偷偷地组织一 部分核专家进行核武器的研制工作。

  一些专家指出,伊拉克目前已拥有了制造核武器的精湛技艺,他们拥有的设计方案、专家以及加工设备,足够制造出 一枚核弹,惟一缺少的就是铀、钚等核原料。只要他们得到这些东西,就会让世界大吃一惊。一名早先就对伊拉克制造核弹计 划了如指掌的人士表示,十年来的制裁使得萨达姆学会了如何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他会通过走私、贿赂以及其他非法手段得 到核原料。此人说,只要萨达姆在位,他就肯定会制造出核弹。

  萨达姆女婿供出大秘密

  尽管所有这一切还只是停留在一些卫星图片的影像以及萨达姆政权的叛逃者们的口供上,但是“塔哈迪”实验室如果 真的存在,那就是说,萨达姆的生物武器研制工作在西方情报部门眼皮底下已进行了15年之久。要不是1995年萨达姆的 女婿卡马尔的变节,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有可能至今仍然无法找到生产着成吨的致命病菌的生物武器实验室。而当时核查人员 已在伊拉克呆了4年之久。卡马尔的背叛使得伊拉克政府最终不得不承认当时正在用炭疽病毒、肉毒素和黄菌霉毒素等3种病 菌制造3种生物武器。

  联合国特别调查团在武器核查的最后3年时间里,销毁了所有在伊拉克被查出的生物武器及制造设备。其中包括上千 枚装有生物武器的炮弹及弹头,他们还用焚炉销毁了数吨的芥子气、神经毒气以及制造这些生物武器的化学物质。但是,由于 某些原因,这项工作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当时负责监督销毁伊拉克生物武器的退役美军生化战专家理查德· ;斯佩泽尔说:“联合国特别调查团并没有销毁所有东西。伊拉克仍然拥有研制生物武器的材料、人员和技术。”当时,他观 察到许多诸如工业发酵罐和喷雾干燥剂等设备,由于无法证明它们曾被用于制造武器,所以不能被合法销毁。这些设备如今就 可以被用来制造那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联合国特别调查团也指出,伊拉克藏匿着将近160枚装满了炭疽病及其他病毒的炸弹和20多枚导弹弹头。尽管伊 拉克政府坚持说已单方面销毁了这些武器,外加550枚芥子气炸弹和10.7万枚特殊制造的炸弹,但是它并没有向联合国 提供任何相关证据。

  除此之外,伊拉克也从未将制造生物武器的有关说明材料上交联合国,更没有就进口的大量用以培养细菌的营养液作 出说明。更令人担心的是,根据联合国的武器核查报告,伊拉克至少还贮存有600吨致命的VX,一种几滴就可以致人死命 的神经毒素。

  美专家警告不可妄动

  尽管布什总统一再表示要对伊拉克进行“改朝换代”,但是由于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伊拉克政府确实仍在制造生 化武器和核武器,也无法确定伊拉克的武器研制规模到底对欧美等西方国家构成多大的威胁,所以美国国内外的一些情报官员 和军事专家都警告美国政府要小心行事。

  在伊拉克是否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的层层疑虑,也使得美国政界人士的观点出现了分歧。主张对伊拉克采取 行动的人士认为,现有的情报已足够说明问题的严重性。但是一些前伊拉克武器核查员们则表示,目前的证据还不够充分,当 务之急是再次派人到伊拉克进行武器核查。前武器核查员、美国海军陆战队情报官员斯科特·里特尔曾经批评 过克林顿政府对武器核查的松散监督。他说:“我不得不承认,1998年以后,我就对伊拉克的情况一无所知。如果现在有 人提供出确凿证据证明伊拉克确实在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将第一个在宣战书上签字。但是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

  美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小约瑟夫·比登也表示,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证明所有情报的真实性 。美国会的领导人们则敦促白宫提供更多的情报。由于有关美国要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的消息已闹得满城风雨,所以国会还 敦促白宫将掌握的有关伊拉克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公之于众。梅皓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抗癌新药研制成功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