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半岛局势峰回路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5日03:53 北京晨报

  围绕朝鲜半岛的局势,今年以来可谓是一波三折。6月29日,朝韩海军舰艇又在朝鲜半岛西部黄海有争议的“北方 分界线”附近海域发生武装冲突,令半岛局势雪上加霜。然而,不到一个月,朝鲜方面接连向韩美日3国发出一系列和平信号 ,半岛局势峰回路转,令国际社会为之一振,朝鲜半岛也再度掀起外交热。

  韩国接过朝鲜“橄榄枝”

  7月25日,朝韩部长级会谈朝方代表团团长金灵成在致朝韩部长级会谈韩方首席代表丁世铉的电话通知书中,向韩 国方面提出恢复已中断8个多月的朝韩部长级会谈的建议。金灵成在电话通知书中说,朝鲜方面对武装冲突表示遗憾,认为今 后双方应当共同努力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金灵成说,朝韩双方应当尽早恢复中断的当局对话,使北南关系回到原有的状态 。

  朝方建议,今年8月初在金刚山举行北南部长级会谈代表事务性接触,讨论在汉城举行第七次北南部长级会谈问题。 朝韩部长级会谈可讨论诸如连接北南方铁路、离散家属会面等双方业已达成协议的事项。

  7月30日上午,韩国政府以南北部长级会谈韩方代表团团长丁世铉的名义向朝方发出电话通知,同意朝鲜方面建议 ,在汉城举行第七次南北部长级会谈,并提议于8月2日至4日在金刚山举行工作代表接触。

  韩方表示:朝鲜方面在电话通知书中对冲突表示遗憾,并提及努力防止类似冲突再次发生,“我们把这看作是事实上 的道歉”。

  朝韩善处“偶然事件”

  对于忙于后院灭火的韩国政府来说,朝鲜方面的建议来得不算太迟。朝韩舰艇在黄海争议海域发生冲突,韩国舰沉人 亡,使金大中总统的和解合作政策遭到质疑。一些媒体、反对党甚至执政党内部强烈批评韩国国防部,敦促金大中政府逼朝鲜 进行道歉。

  冲突发生后,朝方发表声明,强调朝鲜将继续为推进朝韩对话与合作而努力。韩方也表示,韩国将按计划推进双方的 民间交流合作。相比之下,韩国政府的表态可谓艰难而可贵。金大中政府一方面坚持,冲突只是一个“偶然事件”,要注重处 理解决而非追究责任;另一方面,面对强大的压力,为维护对朝和解政策,也被迫作出了让步:韩国海军将放弃“不先行开火 ”原则,以避免在可能发生的冲突中再次处于被动;改组内阁,更迭了国防部长人选。需要指出,在这一过程中,韩国政府所 表现出来的坚定追求和朝鲜表现出的主动务实的态度,符合半岛南北人民的利益,有助于半岛局势的缓和、南北双方的合作与 交流。

  鲍威尔闻讯表现欣喜

  黄海武装冲突事件的发生,改变了美朝计划的节奏。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冲突发生两天后的7月1日宣布,美国将重 新审视派遣助理国务卿詹姆斯·凯利赴平壤参加安全谈判的计划。次日,美国国务院正式宣布,由于朝鲜未能 “及时”作出反应,同时由于朝韩冲突制造了一种“无法接受的气氛”,美国决定撤回美朝之间近期恢复安全会谈的建议。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6日在平壤表示,朝鲜愿意接受美国特使访朝。朝鲜方面这一次放低姿态,主动摇起橄榄枝,似 乎出乎韩国和美国的意料。球到了美国这边,美国方面显然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

  美国国务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26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对朝鲜方面愿意接受美国特使并建议与韩国恢复对话 感到鼓舞,但目前尚未就是否派遣特使作出决定。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听到朝方示好的消息,也表现出欣喜之态。他在27日前往文莱参加东盟地区论坛会议的途中向媒 体暗示,他很有可能在东盟会议期间与朝鲜外务相白南舜会面或举行会谈。

  大国对朝策略各异

  在对朝问题上,韩美日3国一向公开声明抱成一团。朝美关系的进展速度,对已处于紧要关头的朝韩和平进程至关重 要,同时对朝日关系的走向也具有极大的影响力。

  在迄今为止很长一段时间里,朝鲜一直把美国当作外交政策的重点,进行了有策略的斗争,这不仅因为美国是世界惟 一的超级大国,更因为美国是朝鲜战争的交战一方、并在其后的几十年里一直对朝鲜进行封杀,使朝鲜遭到了巨大的损失。双 方边斗边谈,甚至演出了2000年年底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朝为克林顿访朝铺路的一幕。当然,最后克林顿没有去成平 壤,否则朝鲜半岛的今天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布什上台以后,美国停止了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而在不小程 度上还发挥了消极作用。

  日本对朝关系的步伐一向谨慎,不急于求成。朝日关系正如外界经常形容的“相距近而又相隔远”那样,一直是冷多 热少。从以往经验看,朝日关系的进展,总会跟着朝鲜半岛的大局势走,估计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7月26日先后对韩国和朝鲜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他此行的目的之一是扩大俄在朝鲜半岛 和平进程上的作用。

  对于因朝韩和平进程而荣膺诺贝尔和平奖的金大中总统来说,继续推行对朝和解政策,既是他作为国家领导人的信念 与追求,也是作为一个政治人物的责任和义务。眼看任满在即,相信金大中总统会抓住在任的最后几个月时间,争取为后来者 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易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抗癌新药研制成功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