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这个杀手有点儿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5日06:27 北京晨报

  他是个安静的男人

  41岁的哈达耶特10年前从埃及移居美国,和妻子及两个分别为15岁和7岁的儿子住在洛杉矶65公里外的欧文 市,开了一家出租汽车公司。在邻居的印象中,哈达耶特是一个安静的男人,没事总看见他一个人静静地刷车。

  哈达耶特出生在埃及首都开罗,在开罗的艾因·沙姆斯大学念完商科后,到一家银行担任会计,1992 年移居美国。与他还在开罗的父亲同住一座公寓楼的一名妇女告诉联邦调查局的官员:“我在四五年前见过哈达耶特,他是一 个十分自律、很普通的埃及人。”

  出身军人世家

  哈达耶特家族出了很多军人。祖父萨拉·哈达耶特曾是纳赛尔总统领导的“自由军官组织”的成员之 一,参加过1952年推翻法鲁克王朝的革命战争。他的两位姑父哈菲兹和马赫福兹也都是退役将军。哈达耶特的父亲老哈达 耶特住在开罗市中心一所中产阶级聚居的6层公寓楼里,已经偏瘫的他曾是埃及空军的准将。

  在接受埃及安全部门的调查时,哈达耶特的家庭表示,没发现他与恐怖组织有任何联系,目前尚未发现任何构成作案 动机的线索。

  在熟悉哈达耶特的人眼里,这个善良虔诚的人不像个极端分子。他的姑夫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哈菲 兹接受采访时说:“哈达耶特像每个善良的普通人。”他的另一个姑父哈桑·穆斯塔法·马赫 福兹说:“哈达耶特非常有礼貌,性格很温和,和家人也很亲密。他是世界上最道德的人。”

  生逢7月4日

  和汤姆·克鲁斯主演的越战片《生逢7月4日》中的主角一样,哈达耶特也恰好出生在美国的独立日 ,但他却以枪杀两人、打伤5人和失去自己的生命作为生日和节日“礼物”。

  哈菲兹接受采访时说,7月4日那天哈达耶特曾打电话给父亲穆罕默德·阿里·哈达 耶特。他在电话中说:“我知道您一定会想打电话对我说‘生日快乐’,所以我就先打给您了。”

  哈达耶特的妻儿在案发两周前已回埃及探亲,他自己也每隔一两年就回家看看。就在给父亲的电话里,他还谈到自己 会很快回埃及和妻儿会合,谈话的语气十分平静,完全听不出杀人前的紧张。在开罗的全家都为发生的一切感到震惊。大家都 不相信哈达耶特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马赫福兹姑父说:“我不相信哈达耶特会开枪杀人,美国政府的报告有些含糊不清。”他还说,哈达耶特已经在美国 生活了10年,他对那里的生活很满意,他喜欢美国,和美国同天生日的他已申请加入美国国籍,还有一年就可以获得批准。 马赫福兹认为,哈达耶特是在国际机场的混战中被误杀的。

  从不做礼拜的穆斯林

  联邦调查局在搜查哈达耶特在欧文市的住所时发现,他家前门的一个条幅上写着:阅读《古兰经》。这显示哈达耶特 是个虔诚的穆斯林。但和南加州地区近100万阿拉伯裔美国人不一样,他从不去当地的清真寺做礼拜。

  当联邦调查局宣布哈达耶特就是4日洛杉矶国际机场枪击事件的杀手后,洛杉矶穆斯林公共事务理事会即打电话到他 曾经住过的奥兰治县郊区的清真寺和穆斯林家中询问此人情况,但那里没人认识哈达耶特。

  理事会主席萨拉姆·马拉亚提认为,整个穆斯林社区都不认识哈达耶特,他也不属于任何一个组织, 这样的情况非常少见。他说:“现在看来,这件事像是一个神经错乱的人干的。”

  联邦调查局的调查结果显示,哈达耶特没有刑事犯罪案底,与警方的接触也很少。欧文当地警方的档案中只有3次有 关哈达耶特的记录。第一次是1996年5月19日,警察在接到家庭暴力的投诉后来到哈达耶特的家中。当时警察发现,哈 达耶特和他的妻子发生过“身体冲突”,但他最终没有被起诉。

  另外两次记录分别发生在1997年和2001年。1997年1月,他因驾驶一辆小型面包车行驶在奥兰治县约翰 ·韦恩机场附近时遭抢劫而向警方报警。2001年11月,哈达耶特则作为一起诈骗案的受害者和证人被记 录在案。

  险遭驱逐仇恨美国

  洛杉矶国际机场枪击事件发生两天后,美国移民和归化局官员6日说,美国政府1996年曾因杀手希沙姆&mid dot;穆罕默德·哈达耶特的永久居留权申请被移民局拒绝而准备将他驱逐出境,但一年后,哈达耶特又因 妻子获得了永久居留权而合法留在了美国。

  移民和归化局发言人弗朗西斯科·阿尔考特说,目前尚不清楚移民局为何拒绝了哈达耶特第一次永久 居留权申请并启动驱逐出境的程序。

  按照美国移民法规定,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的亲属可以在美国生活和工作。因此,在1997年哈达耶特的妻子哈拉 成为美国永久居民后,移民局批准了哈达耶特的永久居留权申请。

  不过,以前在哈达耶特公司当过司机的阿布杜尔·扎哈卜回忆说,哈达耶特对美国一手操纵中东政局 感到很不满,他曾说:“美国人都那么天真,他们根本不懂政治。”邻居爱玛·拉·梅尔也说 ,哈达耶特很愤恨美国人,认为美国“到处是疯子”。

  目前,联邦调查局正继续加紧对这名“两面杀手”进行调查,希望找到他的杀人动机。这很重要——无论对美国人、 埃及人还是以色列人。

  张宁徐力宇(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抗癌新药研制成功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