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小泉访问朝鲜专题 > 正文

日本首相小泉将访朝 两国关系期待出现重要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6日08:42 中华工商时报

  9月17日,日本首相小泉即将对朝鲜的出访,堪称是日本在外交方面的一个重大举措。由于这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位首相访问朝鲜,自然会引起海内外新闻媒体的极大关注。近日,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日本静冈县立大学教授伊豆见元就日朝首脑会晤的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伊豆见元认为,小泉首相此次访问朝鲜有其深刻的背景。日本方面将阐述对有关问题
的立场、看法,并就日朝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及相关对策在进行充分交换意见、寻求朝鲜方面理解的基础之上,希望朝鲜在相关问题上作出让步。

  伊豆见元说,北朝鲜是一个高度集权的国家,许多正确而具体的信息也许最高决策人很少直接过问,特别是对朝鲜不利的信息,是在经过多方“加工”的基础之上才会传到金正日总书记的耳中。

  因此,对于在日本备受关注的日本人被绑架的问题,他也许不能全盘掌握,同时,对于日本所感受到的来自朝鲜方面的军事威胁,他更不会充分的理解。

  通过双方首脑的直接会面,向金正日正确传递日本的立场和见解,重要的是让朝鲜方面作出让步。目前,金正日正全力以赴致力于经济改革,如果他能够认识到日朝关系正常化是朝鲜进行经济改革所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的话,他就会认真考虑对日让步的问题。而如果金正日认为日本在日朝关系正常化方面态度暧昧的话,他就会在让步问题上犹豫不决。因此,为了让其在对日让步方面作出决断,日本需要对方正确理解对于日朝关系正常化日本所拥有的真诚的姿态。

  从朝鲜方面来看,今年7月1日以来,一些食物的价格上涨了10%,其中大米的价格上涨了50倍,朝元与美元现在的比价为150比1左右,而在朝鲜实施改革前,该比价为2.15比1。与此同时,朝鲜还废弃了专供外国人使用的外汇券。

  就目前改革的实态而言,朝鲜还远未做好推行经济改革的必要准备。如果经济改革失败的话,朝鲜将失去民众的向心力,引发军队等特权阶层的不满,并有可能导致金正日体制崩溃危机的出现。目前,始于平壤的经济改革步子缓慢,如果要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致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尽管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将会引发混乱,但如果物质供应不足的状况持续下去的话,就有可能出现通货膨胀难以控制的局面。朝鲜现在进行的经济改革位于1998年实施的农业改革的延长线上,金正日要想振兴经济,缓解来自美国方面的强大压力、接受国际金融机构的援助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也必将会对日本在经济方面有所期待。

  朝鲜宣布本国的公司将引入更多国外投资,就是放宽经济新政策中的一部分。朝鲜希望政策的改变可以鼓励日本的企业在朝鲜的经济发展中起到更大作用。

  在谈及小泉访朝会取得到什么样的成果时,伊豆见元说,日朝之间所存在的问题,包括关系正常化问题,不可能仅靠一次首脑会晤就能全部解决。他说,绑架问题自不必说,安全保障方面的问题对于日本来说也同样是紧迫而重要的。日朝邦交正常化不应该单单停留在两国间“清算过去”的基点上,而应当立足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广域的范围之内。

  这次日朝首脑会晤不可能全部解决日本人被绑架问题和安全保障方面的问题,但能够朝着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和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方向迈出重要的一步,就应被视为是小泉这次访朝的成果。但是,作为前提条件,应该向朝方提出几点要求。

  因日朝首脑会晤,朝鲜在有关核查的问题上或许有所松动,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至关重要的是朝鲜应将“无核”制度化,包括核禁试条约的尽快签署和批准;完全履行1992年生效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南北共同宣言;签署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追加认定书并使其生效。在有关导弹的问题上,希望朝鲜尽早加入限制导弹及相关技术出口条约。同时,还要强力敦促其加入禁止化学武器条约。

  伊豆见元强调,要想让北朝鲜方面作出让步,首先必须让朝鲜方面充分认识到发展日朝关系的“必要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小泉访朝正是在期待这样一个重要契机的出现。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小泉访问朝鲜专题
 相关链接
小泉访朝准备紧锣密鼓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02/09/16/ 03:42)
金正日希望彻底清算朝日历史问题实现关系正常化(2002/09/15/ 08:12)
布什和小泉举行会谈 对小泉访朝表示强烈支持(2002/09/13/ 10:25)
小泉访朝专机15日试飞平壤 首脑会谈3-4小时(2002/09/11/ 16:23)
小泉访朝兼职当信使 将向金正日转达布什口信(2002/09/10/ 17:20)
金正日将与小泉在首脑会晤后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2002/09/10/ 14:20)
朝鲜敦促美国从韩国撤军帮助实现北南和平统一(2002/09/08/ 11:16)
韩美日举行对朝政策协调会议统一对朝政治立场(2002/09/08/ 09:11)
韩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前往朝鲜金刚山地区会谈(2002/09/06/ 15:46)
朝鲜足球队今日抵达汉城,与韩国队踢“团聚赛”(2002/09/05/ 15:0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抗癌新药研制成功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