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专题 > 正文

拉美印第安人:在全球化浪潮中挣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4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经济全球化浪潮猛烈涤荡着世界各个角落,身处拉美地区的土著印第安人遭受到巨大冲击 ,他们的不幸境遇和未来命运正在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此间《半月谈》杂志第20期就此问题刊登了题为《印第安人:在全 球化浪潮中挣扎》的文章,现摘发如下:

  印第安人直面边缘化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在拉美多民族社会中,印第安人是一个弱势群体。15世纪末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后,印第安人遭到了惨无人道的 屠杀和虐待,人口锐减了90%以上。绝大部分幸存者不得不逃到偏远的内地山区谋生或者就地被同化。现在,拉美印第安人 大约有4000万,约占拉美总人口的8%,主要生活在墨西哥、中美洲和安第斯国家。他们中绝大多数至今仍生活在内地森 林、草原地区,从事着农、牧、林、渔业等简单劳作,游离于现代社会之外。印第安人聚居区经济落后、生活困难、医疗卫生 和教育水平低下,各方面状况与主流社会形成了强烈反差,根本不堪国家现代化进程和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剧烈冲击。

  与贫困者成了同义词

  印第安人主要以农业为生,其经济利益集中反映在土地问题上。在印地安人中至今“耕者无其田”的现象仍十分严重 。比如,危地马拉80%的土地为2%的人所占有,而占农村人口76%的印第安人所拥有的土地却少得可怜。在墨西哥恰帕 斯州,14个印第安族群中每5户里就有4户人家没有土地。

  为应对全球化浪潮,拉美各国开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引进外资和开发内地资源。印第安人的合法土地遭到肆意 侵占。近20年来,巴拿马约有7000多非印第安农民从各地进入印第安人的领地,滥伐森林和滥捕野生动物,使印第安人 家园被毁,人员流离失所。墨西哥恰帕斯州因兴修水库、开采石油,造成15万印第安人无家可归。巴拉圭土著人协会称,50 年来协会已失去了98.2%的土地。该国最后一块森林保留地受到伐木公司滥伐,致使当地许多动植物灭绝,以野生动物为 重要食物来源的印第安人生命朝不保夕。

  失去了土地,印第安人便一无所有。因此,在玻利维亚、秘鲁、厄瓜多尔、危地马拉、墨西哥等国,印第安人与贫困 者成了同义词。一些人不得不外出打工或乞讨他乡,妇女流入城镇谋生甚至走上为娼的道路。狭小的生活空间使很多印第安人 精神扭曲,以致绝望自杀。

  传统文化遭受灭顶之灾

  和土地问题相伴而来的是文教卫生状况的日益恶化。印第安人居住的偏远地区缺医少药,饮食卫生条件极差,至今诊 治疾病大都靠巫医、巫师和古老的甚至带有迷信色彩的民间土方,很多本可以治愈的疾病因为得不到及时治疗而造成病人大量 死亡。如墨西哥恰帕斯州每年约有1.5万名印第安人死于可以治疗的疾病。在危地马拉,每4个印第安人中就有3个人患营 养不良症。印第安婴儿的死亡率为13.4%,是非印第安婴儿的两倍。世界银行统计资料表明,危地马拉印第安人寿命平均 要比非印第安人短16年。另据报道,巴西的印第安雅诺马米人平均寿命只有29岁。

  在文化教育方面,印第安人居住区的教学设备、资金和师资极度匮乏。据最新资料显示,墨西哥75.9%的印第安 人没有读完小学,印第安人聚居区62%的学校连小学6年制的条件都不具备。玻利维亚的文盲率为50%,而国内印第安克 丘亚人和艾马拉人的文盲率分别高达92%和94.1%。另外,一些在开发内地过程中无视印第安人宗教信仰和文化传统的 做法,导致了某些印第安人传统文化的消失。

  为图生存顽强抗争

  近10年来,拉美印第安人和印第安组织为捍卫自己的生存权利进行着不懈抗争。1992年,成千上万的印第安人 以各种形式反对和抵制欧、美两大洲相遇500周年的纪念活动。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墨西哥、巴西、秘鲁等国 印第安人为要求政府解决土地问题等,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不断举行向首都长途进军、静坐示威、抗议游行、封锁道路 等多种形式的斗争。

  针对印第安人的问题,拉美各国政府也采取了一些补助措施。巴西为印第安人土地实行了划界,墨西哥政府在1995 ━2000年全国发展规划中,重点解决偏远地区土著人的贫困问题。联合国在1993年将1995━2004年宣布为“ 土著人10年”,目标是加强国际合作,解决土著人面临的人权、环境、发展、教育、卫生等问题。但是,综观拉美印第安人 的历史和现状,诸多问题的解决尚须时日。(完)

  相关专题: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