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约东扩专题 > 正文

北约首脑会议亲历:布什和15架F16“开”进捷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0日11:28 中国新闻网

  今年8月,捷克闹了一场大水灾,沃尔塔瓦河的洪水淹没了布拉格许多大街小巷和名胜古迹,捷克人为是否能够在11月如期召开北约首脑会议而忧心忡忡;3个月以后,出席布拉格北约首脑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和数千名记者从世界各地又像洪水般涌来,布拉格所有的饭店客房爆满,拥有包括总统套间在内的788个客房的希尔顿饭店拥入了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700人的美国代表团。随同布什总统一起涌进来的还有美军15架F-16战斗机和250名美军士兵。当然希尔顿饭店停车场再大,也搁不下这15架飞机,于是这15架飞机在会议期间只好日日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夜夜在天上飞来飞去。

  更可怕的是,洪水般涌入世界名城布拉格的还有一万两千名左右的示威者,捷克为此也动用了一万两千名警察,也就是说,一名警察必须对付一名示威者。如何制止示威者的暴力行为,确实是让捷克政府伤透脑筋。去年9月在布拉格曾经召开过一次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会议,就有54名警察在暴力冲突中受伤,政府后来为修复会议中心和市中心被毁坏的玻璃和门窗,就花费了50万美元。我在采访中得知,捷克方面这次光花费在安全保卫方面的费用就高达1480万欧元。

  这两天,布拉格每个街口、每座桥梁和每幢重要的建筑前都有警察和宪兵在巡逻,这似乎成了一道城市风景。布拉格城堡,屹立在沃尔塔瓦河的左岸的山顶上,从首脑会议的前两天晚上就开始戒严,我问黑暗中站在岗亭里的两名持枪的警卫是否可以进去参观,警卫好似聋子一般,脸上没有任何反应,我刚想骂他:"你傻了呀?"猛然发现这是蜡人一般的仪仗兵,是不能说话的,犯傻的恰恰是我。城堡院子里的警察说城堡要到星期五才重新开放。我故意问他:"是美国总统布什要来参观吗?"警察看了看他一位上司模样的人吞吞吐吐地承认说:"是"。我赶紧亮明身份:"放心,我是记者。"

  在举行首脑会议的会议中心,我看到有捷克出版的一本名为《欧洲》的杂志,封面上捷克瓦茨拉夫一世公爵雕像手持的竟然是一面北约旗帜,这位当年被德国打败但勉强保持其爵位、最后遇刺身亡并被封为"圣人"的造型虽然样子有点搞笑,倒不失为为北约首脑会议添彩的一种很好的创意。捷克摇滚乐作曲家帕夫利舍克说:"10年前,我用歌声送走了最后一位苏军士兵,今天我要用歌声迎接布什总统的到来"。帕夫利舍克骄傲地说,他是应捷克总统哈韦尔的要求而为北约首脑会议作曲的,总统让他拿出捷克著名作曲家斯梅塔那写作《我的祖国》激情和才能进行创作。在众多的赞美北约的表述中最富有浪漫情调和最富有诗意的要算捷克社会学家伊万·嘎巴尔。他写道"是王子唤醒了睡美人,是北约唤醒了捷克……"举办如此规模的北约首脑会议,布拉格市长自然功不可没。有记者问布拉格市长奈梅奇:"你们花费那么多的财力和物力,期望北约能给你们点什么?"市长先生一语惊人:"我们出钱出力,北约替我们做广告"。据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现实,70%左右的捷克人认为加入北约使捷克在安全上得到了保障。国际分析人士指出,捷克民众的这种反应,恰恰是为北约东扩做了最好的宣传。

  新时代要来了,自然也有怀旧的人。在布拉格著名的查理大桥旁有一家出售东欧旧军装和军表的旧货商店,店老板说由于北约首脑会议在这里召开,他的商店这每天生意好似落日的余辉--格外的红火,有人来买俄罗斯军帽,有人来买捷克军表,包括东欧士兵所用的盛伏特加酒的不锈钢酒瓶也有人喜欢。由于阴雨连绵,我没有带雨伞,便也挑了一顶当年保尔所带的那样的军帽遮雨,不知是我头大,还是帽子受潮缩水,好不容易挑了一顶59码的帽子,还是在头顶漂浮,老板说这已经是最大号的了。当我转了一圈回来,发现一对捷克青年也在选购旧军帽,那位捷克小姐头上戴的是一顶坦克手戴的帽子,样子很是夸张。小伙子则对苏军钢盔情有独钟,尽管已经没有了系带,但扣在头上真有几分昔日苏军的威风。当他俩看到有中国记者照相,竟然欢呼雀跃起来。

  夜晚回到旅馆,风衣已经湿透,头发倒是安然无恙,我摘下那顶"保尔帽"感慨道:"料子真厚!"翻开帽子,发现帽子上印的实际号码是56码,我觉得花500克朗有些上当。

  深晚,布拉格天很凉,拉上窗帘,天空传来轰鸣声。我想,那就是北约F-16战斗机。

  1999年我在南斯拉夫做战地记者时经常听到这样的响声。太熟悉了。(来源:央视国际作者:顾玉龙)

  相关专题:北约东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