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拉克战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首个重要重建项目:美公司中标内有乾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9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8日电(记者谭卫兵) 美国政府日前宣布,伊拉克战后第一个重要的重建项目在投标中被总部设在旧金山的贝克特尔集团有幸夺走。根据这项最终将高达6.8亿美元的合同,中标的贝克特尔集团将负责伊拉克机场、供水、供电系统、公路和铁路等重建工程。

  负责这次工程招标工作的美国国际发展署采用的是内部招标,而不是公开竟投的招标
方式,而且只有美国公司才能参与投标。这块肥肉被贝克特尔集团最终夺走,其他参与投标的建筑公司虽然心怀不满,但也只是敢怒不敢言,因为谁都清楚贝克特尔集团与白宫和美国军方关系密切,谁要胆敢提出异议,恐怕今后连肉汤都喝不着。

  贝克特尔集团创建于1898年,其创始人沃伦·贝克特尔当年参加了横贯美国东西部大铁路俄克拉何马州境内一段的路基建设。一个多世纪后,他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建筑集团公司之一,去年该集团公布的总收入为116亿美元,更令人称道的是这家老牌建筑公司在经历了100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仍然由沃伦·贝克特尔的后代掌控着。

  贝克特尔集团之所以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美国内和国际建筑市场立于不败之地,关键是善于对各种“人才”进行长线投资,特别是对政治“人才”的投资。曾经在里根政府担任国务卿的舒尔茨在加入里根政府前担任过贝克特尔集团的高级顾问,在里根政府中担任过国防部长的温伯格任职前是贝克特尔集团下属的一家公司的总经理。

  贝克特尔集团还对美国政治人物竞选一贯慷慨解囊,从不吝啬。据报道,仅从1999年到2002年,贝克特尔集团就向美政治候选人捐献了130万美元。当然,其所得到的回报则是无法估计的。仅在2002年9月结束的这个财政年度里,美国防部就向贝克特尔集团支付了10亿美元,贝克特尔集团因此成为美国第17大军事合同受益者。

  如今,贝克特尔集团与美国政界的关系更加密切。今年2月,美国总统布什任命该集团首席执行官、现年51岁的赖利·贝克特尔为总统出口委员会顾问。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顾问班子国防政策局顾问希恩曾在贝克特尔集团担任过副董事长。而拉姆斯菲尔德本人则早在20年前就为贝克特尔集团在伊拉克的一个项目做过“牵线搭桥”的工作。

  据专家估计,伊拉克战后重建可能要花费250亿到1000亿美元,这笔资金将先由美国垫付,待伊拉克石油出口恢复之后再用销售石油的收入来偿还,不用美国纳税人掏一分钱。伊拉克重建被许多人看作是一块诱人的蛋糕,而切蛋糕的刀自然是由美国政府牢牢握着。如何切,以及切给谁,全由操刀人说了算。所以,以后像贝克特尔集团这样有背景有来头的公司在各种工程项目招标中“捷足先登”的事将时有发生,大家自然也会见怪不怪。(完)

想第一时间得知美伊战争消息吗?马上订阅短信新闻冲浪!
不上网了解美伊最新进展?彩信/WAP/PDA给你最及时的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