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全球追捕“基地”组织成员专题 > 正文

关塔那摩美基地关押少年犯 年龄在13到15岁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3日08:01 法制日报

  众所周知,目前美军在阿富汗抓获的塔利班战俘大多关押在位于古巴关塔那摩的美军基地内。然而英国《卫报》4月24日披露惊人内幕———在这些战俘里,有一些居然还有年龄不到16岁的“少年犯”!

  尽管美国政府辩称,“少年犯”们是作为“非法战斗人员”被关押在关塔那摩,并不受《日内瓦公约》的保护,但世界各大人权组织纷纷谴责说,这种行为是非法的。

  年龄在13到15岁之间

  此消息最先是由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视台捅出来的,随即关塔那摩基地的发言人巴里·约翰逊也于4月23日证实了这一报道。他说,“这批少年犯只占战俘总数的很小一部分,而且他们是被当作和美军作战的‘非法战斗人员’而被关押在这里的。”他表示,那些年龄在16岁以下的“少年犯”被关在单独的牢房里,和成年囚犯分开,但是他拒绝透露“少年犯”的具体年龄。

  不过,据美军一位匿名的内幕人士告诉《卫报》,这些“少年犯”中包括3名年龄在13到15岁之间的男孩。他不愿进一步透露3名男孩所属的国籍,只表示他们是今年才从阿富汗送到关塔那摩来的,因为涉嫌搞恐怖活动。

  他说,被送到关塔那摩之后,军医对这3名男孩进行了体检,并证实了他们的年龄。随即3名男孩被移送到了集中营里一个特设的“少年犯专门监狱”中。

  少年犯无权接触律师

  关塔那摩基地的发言人约翰逊表示:“他们现在所住的环境安全可靠,完全不会受到那些成年囚犯的影响。我们还派专家对他们进行精心的心理治疗,因为我们知道对于这些‘未成年的作战人员’来说,要想很快适应周围环境不太容易。而且,我们还给他们提供了一些基本教育,他们可以在狱中读书、写字。”他还补充说,目前美方正努力和“少年犯”所在的国家进行联系。

  而且他认为,这些孩子仍将继续关在关塔那摩,而且无权接触律师———“直到我们确信他们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或者他们不再具备情报价值。”因为在美国政府看来,他们和其他数百名关塔那摩的囚犯一样,都是“非法战斗人员”。

  “非法战斗员”身份暧昧

  美军使用关塔那摩基地关押着大约600名左右的塔利班战俘,俘虏们穿着透不过气的橙黄色囚服,被关在狭小的囚室中。他们的身份至今暧昧不清———没有受到任何指控,而且也不允许见律师,接受法律建议。舆论指出,美国的这种行为已经违背了国际法和《日内瓦公约》的相关规定。然而美国政府却只将囚犯们列为“非法战斗人员”,不属“战俘”,因此他们并不享有1949年签订的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第三公约的保护。

  自从2002年1月第一批囚犯被送到关塔那摩以来,各人权组织对美国的谴责之声就一直没有断过。不久之后,更有囚犯们在高温下戴着眼罩挤在囚室中的照片曝光,令此问题更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一大焦点。

  为了缓解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美国又在关塔那摩修建了设施更完备的“三角洲”营作为永久性的监狱,同时美国方面特别强调,他们相当重视囚犯的宗教和文化习俗。与此同时,国际红十字委员会也一直和囚犯保持着密切联系。

  囚犯绝望纷纷自杀

  尽管美国对于关塔那摩囚犯们如此“关怀备至”,而且五角大楼也已经发布了关于军事法庭将如何对来自42个国家的囚犯进行审讯的规程,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名囚犯“有幸”获得提名接受审讯。而且,美国上诉法庭也于2003年3月裁定,政府在处理关塔那摩囚犯时可以不经过通常的司法程序,因为他们不是美国人,而且也不是在美国领土上被抓的。

  正是因为前途渺茫,令许多关塔那摩囚犯感到绝望,多次企图自杀。自从被送到关塔那摩之后,囚犯们绝食、自杀等事件屡有发生。以美军公布的资料来看,迄今为止共发生了17名囚犯共计25次企图自杀的事故,仅今年就有15次。而由于条件的局限,他们所选择的自杀方式通常是上吊。关塔那摩基地的发言人约翰逊说,本周就有一名囚犯试图上吊自杀未遂陷入重度昏迷至今未能醒转,不得不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但至于美国政府接下来将如何处理这名囚犯,他却只字未提。

  究竟还有多少少年犯

  “特赦国际”的发言人霍德盖特说,最新披露的这一内幕表明了布什总统在人权问题上的“傲慢”态度。他说:“美国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把儿童关在关塔那摩并进行审讯有任何错误。这实在令人震惊,布什政府一贯声称他们极为重视人权,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人权观察”的法律顾问罗斯也认为,此事再次“反映出美国并没有采取适当措施对待关塔那摩的俘虏而将儿童也关押在关塔那摩显然令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他认为,尽管在联合国所有成员国中,美国和索马里是惟一两个没有认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但作为签约国,美国“有义务不违反公约中内容”。

  此间分析家认为,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囚犯中,年龄在16岁以下的也决不仅仅只有那3名“少年犯”。几个月来,加拿大官方一直都试图和一名被关在“三角洲”营的加拿大公民奥玛·阿尔克哈达取得联系。加拿大政府表示,阿尔克哈达是于2002年7月27日在阿富汗东部和美军作战时被俘虏的,而当时他的年龄只有15岁!袁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