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人“贼”胆包天 巴格达一核设施惨遭洗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01:46 新闻晨报

  伊拉克战后的无政府状态不仅使无数的商店、政府办公楼和博物馆成为暴民打劫的对象,就连储存强放射性物质的核研究机构也未能幸免。

  美国国防部派遣的一个8人专家小组4日在巴格达附近一家废弃的核研究所发现,这个昔日萨达姆政府最重要的核设施几乎被洗劫一空,研究所内可能存放的大量核原料和研究设备也不翼而飞,五角大楼担心,这些核原料将有可能从秘密渠道流入武器黑市。

  据《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巴格达核研究所曾是萨达姆秘密研制核武器的主要机构,位于巴格达南郊一个隐秘的沙丘地带,1981年被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特工发现,以军当即出动数架战机,低空飞越约旦,将研究所内的核反应堆炸毁,萨达姆的核研究计划被迫搁浅。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这个核研究所再次遭美英联军的轰炸,几乎已成废墟。

  然而,这里依然储存着数量不祥的工业和医学核废料,以及核反应堆剩余的核燃料,包括极具放射性的锶和钴,虽然这些核废料尚不足以制造核弹,但美国担心,一旦落入恐怖分子之手,这些核垃圾完全可以用来制造“脏弹”。

  8名美国核专家是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被派往伊拉克检查核设施的,他们发现,研究所内的7个核设施全部被洗劫一空,打劫者显然不是巴格达街头的一般暴民,而是专业知识丰富的“高手”,甚至有可能直接受国际武器黑市买家的指派,因此,打劫的目的性很强。

  图瓦萨核研究中心是伊拉克另一处重要的核设施,由伊拉克原子能委员会负责管理,里面储存着1.8吨低浓度的铀和几吨天然铀和废铀。在1998年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被迫离开伊拉克之前,核查人员每2年就要来这里检查。但如今,这些曾经被记录造册的数吨铀料已不见踪影,连研究中心内的电脑、家具和设备也被洗劫一空。

  在研究中心,专家们看到,大量实验仪器散落在路边,包括沉淀器、蒸馏器、显微镜和激光分子仪,他们用仪器测量放射强度,结果在一堆乱石中发现一个洞,洞口用沙袋遮住,一个黄色工具箱上赫然印着几个大字“小心辐射”,探测仪器测到少量的伽玛射线。随后,专家小组在设施内找到80个圆桶,全部埋在地上,但桶盖已被掀翻,这里曾是储存低浓度核废料的地方,但现场,只剩下4排空桶。在一条通往停车场的路上,一些重型实验仪器,如车床等,实在拖不动,就扔在地上,车床旁边,散落着20多个小桶,专家身上的探测器发出尖利的蜂鸣声,这些小桶的伽玛辐射和中子辐射强度已经达到极度危险的地步,专家小组不得不紧急撤出。

  4月初,美军工程人员在图瓦萨研究中心发现一个复杂的地道系统,连接着数个实验室、仓库和掩体工事,在中心内70多幢建筑中,有14幢建筑的辐射强度超标,美军在其中一座楼内搜索后发现有大量装满强放射性物质的圆桶。美军向五角大楼报告了这一发现,国际原子能机构随即要求美军加强对伊拉克核设施的警戒,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打劫。

  但是,由于白宫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向伊拉克派遣核设施检查人员问题上的分歧,伊境内核设施的保护始终未被提到议事日程。

  美军中央司令部虽然也派出第3步兵师驻守在图瓦萨及其他几个核设施附近,但专家小组4日的检查却发现,这些布防形同虚设。过去2个多星期里,每天都有许多伊拉克人在美军士兵的眼皮底下,大摇大摆地进出核设施,最高时一天就有400多人“光临”核设施。美军称,这些人只是核设施内的“工作人员”,没必要阻拦。

  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5日写信给美国官员,要求派代表进入伊拉克,检查核设施被抢劫的实际情况。美国方面仍未对此表态,此前,美国一直拒绝原子能机构及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里克斯返回巴格达。

  石河

想第一时间得知美伊战争消息吗?马上订阅短信新闻冲浪!
不上网了解美伊最新进展?彩信/WAP/PDA给你最及时的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